全部

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赋分不会算?小明来现身说法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7 21: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2020年山东新高考即将到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实行“3+3”模式,即由语数外三门统考以及3门任选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构成。

其中,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等级考试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00分,需要转换为等级分后再计入总成绩,即为等级赋分转换。

那么这个等级赋分转换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

首先,会对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并依次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区间。区间的具体人数分别按照3%、7%、16%、24%、24%、16%、7%、3%的比例确定。每个等级区间都有一个相对应的分数区间。

在排好序后,将按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再计入总分参与录取。

用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假设,在某次地理考试中,经过计算,分数为58—69分的考生在C+区间。

小明考了61分,那么判定他属于C+区间,分数应转换到61-71区间。那么61分在C+等级中所处的位置,就是小明的实际分数在转换区间内所处的位置,根据这样的原理得到的分数就是小明地理考试的实际分数。

看上去这种计算方式非常复杂,为什么还要进行等级赋分呢?

根据《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由于不同学科之间试题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存在差异,各科目原始成绩简单相加会造成学科之间不公平。

目前,根据国家高考改革的相关要求,浙江、上海、天津等省市都在推广等级赋分制度。虽然模式各有不同,但都着眼于解决不同选考科目分数的可比性问题,力图兼顾科学性和公平性。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任金妮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12月16日至18日,山东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济南同时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