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科创看潍柴|吕文芝:“三高”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7 21:3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17日晚7点,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在济南山东会堂举行。全体山东青联委员、学联委员等1100多人听取报告。会上,潍柴“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做了分享报告。

“做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是潍柴人始终不变的梦想。实现这一梦想,不仅要有先进技术,更要让发动机经历各种严苛的试验,其中,检测其在“三高”环境中的表现尤为重要。所谓“三高”试验,就是指在高温、高原和高寒区域的极端环境下进行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测试。是发动机研发的最后一环,对新款发动机能否第一时间极具竞争力的占领市场至关重要!

从高达50多度到零下40多度 他们勇往直前

2005年,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蓝擎”动力在潍柴诞生。为了推动蓝擎尽快批量生产,国内第一支“三高”试验队在潍柴成立。

一次在去新疆吐鲁番参加T系列发动机高温试验的时,吕文芝和他们的团队即使在高达50多度的空气温度和82度的地表温度下,队员们仍然一丝不苟地在每辆试验车上布置几十个传感器,认真执行着每项试验任务,晚上还要对所有试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由于天热喝水少,再加上对环境的不适应,嘴角开始起泡,流鼻血。

任务完成后,队员们自豪地说,当年,孙悟空在火焰山用芭蕉扇为唐僧取经保驾护航。今天,潍柴三高试验队用超人的意志和精准的数据为发动机征服高温保驾护航!

黑龙江黑河是我国最冷的地区之一,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每一名队员的手、脚和脸上,都长过冻疮。标定工程师在操作笔记本时根本不能带手套,几个小时下来每个人的手指都冻得像胡萝卜,通红僵硬,疼痛难忍。

极端环境下的实验 团队的三位战友不幸去世

如果说高温和高寒考验的是人的意志,那么在高原上则是挑战生命的极限。2017年,团队正在进行一款发动机的高原试验,该款发动机的主要设计指标是在海拔5200米动力性衰减小于10%。为此团队计划挑战海拔5230米——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唐古拉山口。2011年10月14日,团队的三位战友丰东旭、于超、赵蒙生,在进行发动机高原试验途中,把青春的生命永远留在了青藏高原上……

十五年来,这支由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组成的三高试验队头顶烈日、爬冰卧雪、迎风战寒,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所有的付出和坚守都是为了为世界上一流的发动机把好最后一关。团队进行了260个发动机品种的试验,采集和标定了几十万组数据,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发动机数据库。正是基于这些极限试验,潍柴发动机的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苏发东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青年榜样|宋春燕:参加慰问、义演活动上百次 把奉献意识传承给自己的学生

12月16日至18日,山东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济南同时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情系沂水·古梅飘香暖齐鲁”唐建书画公益捐赠总结恳谈会举行

“情系沂水·古梅飘香暖齐鲁”唐建书画公益捐赠总结恳谈会举行

12月13日下午,由山东省派沂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情系沂水·古梅飘香暖齐鲁”唐建书画公...[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