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相信山东专家” 山东援疆不仅带来了一流的设施 更派来了一流的人才队伍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7-06 15:00:07

走在喀什山东援疆四县,经常能看到在崭新的幼儿园、中小学、职高、医院、福利院的楼顶一角,用不大的红字标着“山东援建”字样。在当地群众看来,山东援疆不仅带来了一流的设施,更派来了一流的专家。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和内地一样的教育和医疗。 迪力娜尔读上“不出门的内高班”在新疆,能考到内地读“内初班”、“内高班”,等于一只脚迈进了大学。但是在麦盖提,没考走的学生仍然有机会。有两个“不出门的内高班”,各科全部由山东日照援疆教师执教。20岁的迪力娜尔·米吉提,是麦盖提实验中学汉语部理科5班学生。6月26日,新疆刚出了高考成绩,她考了476分,全校理科第二。她说,自己初中考上了乌鲁木齐“内初班”,高中又到吉林长春读“内高班”。哪成想,高二时得了一场大病,她不得不回到老家就读。“我当时很沮丧。心想,这下完了,在外头这6年算是白念了!”迪力娜尔回忆道,“没想到,回来后竟遇到了山东老师!教得一点不差于内地的‘内高班’。”麦盖提实验中学今年高考大获丰收:仅汉语部一本上线5人,二本上线35人,比去年全校的一本1人、二本16人翻了不只一倍。其中,除了1名二本考生,其他34名考生都来自这两个“不出门的内高班”。 麦盖提实验中学政教部副主任阿孜姑·玉素甫也是“内高班”出身,她每周至少两次听山东援疆教师的课。她说,其他没有行政事务的老师,来听山东老师讲课的次数更多。“十几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内高班’也只是个示范。我们想通过传帮带,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日照援疆教师、该校业务校长刘明祥说。 

今年3月,维吾尔族老人艾散·图尔迪来到岳普湖县人民医院,要求做第二次手术。艾散老人去年9月因肠扭转、肠梗阻在该院做了手术,主刀的是第八批泰安援疆医生郑骁。手术非常成功,但是,这种“结肠造瘘”术后,病人要挂6个月大便袋,期满再做一次手术,把结肠“放”回肚子里去。   老人到医院一打听,郑骁医生已经结束援疆,回泰安了。当地医生见老人体质瘦弱,又担心创面在腹腔内粘连,情况复杂,就劝老人去喀什地区大医院手术。老人正犹豫间,听说又来了山东医生,他说:“我不走了,我相信山东专家!”   这一次,来自新泰市人民医院的第九批援疆医生陈绪涛,带领两位当地医生给老人做的手术。手术很成功,老人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出院后,老人带着老伴,特意跑来给医院送来了锦旗。   “‘十二五’以来,76名泰安专家先后支援我院。他们通过手术施教、业务讲座、业务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当地医生进行传帮带教,提高了我们的医疗技术水平。”6月28日,岳普湖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庆悦说,“山东医生来后,我院填补了我县20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多项医疗技术处于喀什十二县的领先水平。”  

“更关键的是,病人在县医院就诊,比转到喀什的大医院去,花费能省1/2到2/3,这是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祉。”张庆悦说。 福利院走出8名大学生,6月27日,在岳普湖社会福利院,记者见到了25岁的布阿依谢姆。这个夏天,这位从这里走出去的孤儿,从喀什大学数学系毕业了。最后一个暑假,她舍不得去实习,又回到福利院,给更小的孩子辅导功课。  

2013年,山东援疆资金1800万元建设了这所福利院,现在供养着100多名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在布阿依谢姆的宿舍门上,3个女孩不约而同地贴出了在校门口的留影。分别是喀什大学、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她说,搬到这处新家之后,设施更好了,孩子们学习更努力了,山东的援疆干部还经常来看望他们,送来书报、文具和乐器。现在,已有8名孤儿考上了昌吉大学、新疆大学等高等学府。

不仅在城市。在乡村,山东援疆资金参与了新疆的“富民安居工程”,资助数万户农民建起了结实、宽敞的新房。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财务民生组组长韩己峰介绍,新一轮援疆以来,到2016年底,我省援疆资金共参与新建安居富民房76220套,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19个、村庄67个;新建和配套完善医院、疾控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20处;新建寄宿制中小学3处,改造提升中小学和职业技能学校30处,支持反恐维稳能力建设,建成受援地4县“天网智能工程”,率先在南疆地区实现了县乡村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施“电视送农户、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向农户赠送液晶电视12万台。

(记者 杨学莹)

[责任编辑:杨凡、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亚硝酸盐的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7月8日下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7-08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今天是7月8日,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信达财险山东分公司及下辖40多家分支机构,围绕“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精准扶贫主题,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临朐12岁女孩被撞昏迷不醒 各界好心人伸援手

“孩子已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现在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小佳怡的父亲邓建波痛苦地对记者...[详细]
潍坊市新闻网 2017-07-07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中国青年网北京消息,6日上午,一段“威海城管殴打‘多管闲事"小伙”的视频在网络流传。7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威海市城管执法局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7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实验检测:金针菇在冰箱里可以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实验检测 泳衣的质量是否过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山东多地现“微传销”专骗老人 花样太多防不胜防

7月4日上午,齐秀平有点不耐烦起来,他已经近半个月没和母亲说话了。6月6日,“五行币”传销的头目宋密秋被抓,但齐秀平深陷其中的母亲仍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6
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征集会徽出炉 公布获奖名单

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征集会徽出炉 公布获奖名单

经过半年的征选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征集会徽终于敲定,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终于有会徽啦。应征作品风格、形式不限,须体现东营野生动...[详细]
东营网 2017-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