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启动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宣传活动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作者:

2023-09-26 15:12:09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9月21日消息 今年9月20日是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20日,以“ 爱与守护珊瑚礁 ”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三亚珊瑚礁保护区”)亚龙湾片区和亚龙湾海底世界广场举办,同时启动了第七期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传播力培训班。

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颜乐驰 摄

据悉,珊瑚是形成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海洋动物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近年来,受气候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珊瑚资源以及珊瑚礁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保护珊瑚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提高公众对珊瑚礁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对于保护珊瑚礁和海洋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颜乐驰 摄

活动现场,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设置海水微生态系统缸、珊瑚图片展览展示以及现场观看海底珊瑚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公众可以深入了解珊瑚礁的生态系统和价值,认识到保护珊瑚礁的重要性,从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珊瑚礁保护行动中来。

20日-22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在三亚基地举办的中国生物圈网络第七届传播力培训班将通过专家授课、实地学习等方式开展,培养全国各地保护区工作者的网络传播意识,向公众传递珊瑚礁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公众对珊瑚礁保护的参与度和支持度。

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符彩云 摄

“我们以第四届全国珊瑚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同步启动本次培训,希望能提高公众对珊瑚礁和海洋生态系统的认识,汇聚更多的力量参与到海洋生态保护事业中来,一起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这也体现了人与生物圈计划的核心理念。”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表示。

据悉,人与生物圈计划是一项国际性的、政府间合作研究和培训的计划。我国是全球人与生物圈计划实施最好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有34个各类型的自然保护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数量位居全球前列。1993年,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在国际上创造性地成立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打造为一个开展保护区能力建设和理念培训的教育平台。截至目前,遍布全国的网络成员已经从成立之初的45家增加至200家。

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符彩云 摄

第四届“全国珊瑚保护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符彩云 摄

三亚珊瑚礁保护区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立后第一批加入的成员单位,同时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培训基地(三亚基地)。近年来,三亚珊瑚礁保护区积极参与和承办能力建设培训班,提升自然保护地工作者的综合能力,并充分利用好国家级传播平台,讲好自然保护地的生态故事。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林业局指导,海南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等协办。

记者 符彩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