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五大亮点处处惊喜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9-23 22:06:09

原标题: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五大亮点处处惊喜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五大亮点处处惊喜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仪首歌 报道

鲁中山区,济青高速中线济潍段如同一条长龙穿越崇山峻岭,伸向远方。9月23日,在济青中线通车前夕,海报新闻记者随山东高速集团观摩团,乘车驶上这条备受各方关注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是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感受科技赋予一条公路的惊喜和魅力。

隧道内消防炮自动锁定火源喷水灭火

亮点一:智慧隧道——过隧道不降速安全通行

隧道通行是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关键环节。济青中线济潍段全长161.86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横穿鲁中群山,桥隧比高达41%,全线共有10座隧道,其中盘顶山隧道长4110米,是省内高速公路第一长隧。得益于诸多“黑科技”的加持,济青中线济潍段成为全国首条隧道不降速通行的高速公路。

要达到隧道不降速的目标,第一,要解决进出隧道口时光线变化对驾驶员产生的视觉影响。想必驾驶员都曾有过这样的感受——当驾车通过隧道时,强烈的光线变化总会让驾驶人的视觉产生不适,甚至会出现短暂“眼盲”。但是沿济青高速中线,由龙埠枢纽向东驶入胡山隧道,进出隧道时的光线视觉变化却自然柔和。仔细观察会发现,隧道入口处搭建了百米遮光棚,光线呈现渐暗效果,出口处,镂空明洞的隧道设计让光线渐渐透出,达到渐亮的视觉体验,令进出隧道的光线变化自然顺畅,视觉体验格外舒适。

第二,隧道内要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照明环境。隧道中的照明采用无级调光系统与随车调光系统,可根据洞外亮度、色温、行车速度等自动无级调光、调色温,保证驾驶员进入隧道第一时间适应光线,缓解驾驶疲劳。

第三,要消除驾驶员进入隧道后心理上恐惧与边墙冲撞的“侧壁效应”。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主任谢国木介绍:“我们开展了基于侧向余宽的驾驶模式试验,通过采集不同条件下驾驶员的各项心理指标数据,兼顾技术可行和经济节约原则,将每条隧道两侧拓宽25厘米,大大降低隧道侧壁带来的压迫感。”

第三,要确保隧道通行的安全。在隧道顶部,智能巡检机器人24小时对隧道开展实时“体检”,若遇到明火,每隔40米设置的消防炮可以自动定位火源、智能灭火;隧道内事件信息还会实时在入口前两级情报板进行预警。这些创新之举为隧道通行带来全新体验,保障隧道不降速安全通行,预计将使隧道通行效率提高20%,事故发生率降低50%。

亮点二:智慧收费——过收费站不停车安全通行

山东高速集团不仅实现了智慧隧道的突破,还通过智慧化手段改变了以往停车收费的历史,开辟了不停车过收费站的先河。

下高速时记者注意到,收费站前的匝道处有一个标有“ETC预交易”的门架,车辆经过门架驶入收费车道,收费杆竟然直接抬起,LED跑马灯亮起绿色提示,让车辆顺畅通过。

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张义栋介绍,原来,济青中线济潍段应用新一代云收费系统,打造了新一代智慧云收费站。车辆在进入收费站车道之前,在预交易门架处完成了ETC预交易,系统将相关信息下发给收费车道的车道控制器,当该车辆通过车道时完成交易,便可以从任何车道快速驶出,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一旁的收费岛上,收费岗亭被集显示屏、摄像头等装备于一身的一体机所替代,不再配备人工收费窗口,收费岛也做了相应的“瘦身”,使通行车道显著加宽,进出收费站驾乘体验更舒适。

雷视融合路侧感知系统,助力道路通行更畅通

亮点三:智慧路面——可以感知雨雾冰雪的路面

在模拟夜间有雨的驾驶环境时,道路两侧不停闪烁的行车诱导灯格外显眼,路面上雨夜反光标线清晰显示出道路轮廓。“前方车辆合流,请减速慢行。”随着导航软件发出语音提示,路侧显示屏显示相应信息,车辆安全通过合流区。

济青中线济潍段构筑了以“毫米波雷达+视频”为核心的雷视融合路侧感知系统,实现“全时全天候车道级”路面交通事件感知,关键事件感知准确率达到97%以上。在特大桥、隧道、高陡边坡等重点位置,还设置了测量机器人、多元传感器等设备,实现各类环境参数、异常事件、设施状态等数据的实时采集。

这些信息全部汇总至路网管理智慧大脑,智慧大脑经过对数据的分析计算,可以实现运行状况自动分析、突发事件自动报警、可用资源自动调配。“比如监测到某路段左侧道路发生事故,‘智慧大脑’会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路侧情报板和山东高速出行APP上,防止二次或多次事故发生。同时根据事故发生位置,自动推送周边监控视频,协助救援清障的调度、指挥。” 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副主任孔军说。

雨雾冰雪等天气的安全行车也是济青中线济潍段“全天候通行”的考验之一。针对冬季降雪天气,济青中线济潍段因地制宜采用无机热管、低凝冰路面融雪、自动喷淋式融冰除雪三种主动融冰除雪技术,改善冬季冰雪条件下高速公路重点特大桥、连续纵坡、背阴段、隧道进出口等路段的行车条件。“无机热管相当于给高速公路装上天然‘地暖’,低凝冰路面融雪是加入了新材料,自动喷淋则是传感器检测到路面积雪或结冰时自动喷洒融雪剂,利用这些技术可以提高冰雪天气行车安全,减少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封闭时间。” 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副主任李怀剑说道。

利用路侧边坡、匝道圈、服务区、收费站、隧道等周边空地、建筑屋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

亮点四:零碳之路——兼顾经济与生态效益

行至胡山隧道,遮光棚洞顶部光伏板整齐划一,排列有序。济青中线济潍段在隧道减光棚洞、隧道口中央分隔带等位置布设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光伏与储能直流并网,实现隧道设备用电的自给自足。

项目合理利用路侧边坡、匝道圈、服务区、收费站、隧道等周边空地、建筑屋顶,建设了边坡防护与光伏发电结合的边坡光伏一体化试验段、绿化效果与光伏设施结合的匝道圈光伏、噪声防治与光伏发电结合的光伏声屏障等全场景、多形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全线光伏装机容量68兆瓦。通过光伏与储能直流并网,实现高速公路用能“点位级自洽”“路段级自洽”。

在青州南、昆仑等服务区,济青中线济潍段构建了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污废再利用和对当地环境的“零污染”,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章丘南监控通信分中心办公楼采用“围护结构高效保温、高舒适节能外窗、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气密性设计及无热桥设计”五大技术体系及一系列新材料和新技术,建筑单体达到了国家标准中“近零能耗建筑”技术要求,综合节能率达到76.4%。

群山巍巍,苍翠连绵,自章丘东收费站西行,路侧竹林已见雏形。济青中线济潍段充分利用互通区、服务区、管养场区、主线、隧道景观绿化工程的植物固碳能力,通过合理优选树种,沿线种植林业面积约66万平方米,既实现了景观绿化效果,也实现了林业固碳效果。

山东高速集团将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贯穿于济青中线济潍段建设运营全过程,通过建设碳排放综合管控、可再生能源利用、智慧能源网运行、近零能耗建筑节能、污废资源化处理、林业碳汇提升六大系统,将济青中线济潍段打造为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经认证机构评估,济青中线济潍段运营期内年均碳排放量约为3.1万吨,年均碳减排量约为6.1万吨,每年均可实现零碳运营。

亮点五:特色服务区——文旅产业与高速交通深度融合

“前方两公里将经过昆仑服务区南区,这里是西欧风格主题服务区……”伴随着导航语音提示,一座哥特式建筑映入眼帘。走入其中,无论是内部装修还是商品销售、特色美食,都如同踏入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小镇,带来一番全新体验。

为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多元化和品质化的出行需求,山东高速集团坚持主题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创新“服务区+”模式,选取东欧、中亚、南太平洋等“一带一路”10个国际特色主题风格,将相关地域的特色文化、传统美食、经典商品融入服务区的建筑设计、景观装饰、服务运营中,在济青中线构建“一路十域、一路十景、一路十味”的“开放经济带”,让司乘感受到不同国度的特色风情。

济青中线之旅,是一次奇妙的“探索之旅”,也是愉悦的“美食之旅”、难忘的“文化之旅”。“这里有青黑屋瓦与木结构有机统一的大唐建筑,也有融合多层斜山顶和红瓦元素的东南亚建筑,还有充满童趣和快乐的童话城堡,各具特色的建筑都可成为打卡背景。”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济青中线分公司负责人陈科说,“在这里,司乘还可以品尝到30多种异域风味美食,购买到300多种进口商品及各国直销保税产品。”

除了体验异域风情,济青中线服务区同样“科技感”十足。司乘在手机端就可一键浏览服务区并进行线上点单,新能源车主还可以在小程序中查询服务区充电桩相关信息,优化出行路线。进入服务区,智慧停车引导系统为司乘提供车位级停车导航服务,ETC+衍生型综合生态圈支持ETC加油、洗车等无感支付,智能查询、智能厕位引导等服务带来智慧出行全新体验。

审核:张达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月29日!济南方特“国风盛典”即将启幕

长安一片月,国风逐万里。9月29日,济南方特“国风盛典”将盛大启动,并特邀多位国风艺人惊喜空降,与游客市民共赴千年之约。在近百位国风...[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9-23

文明青岛随手拍 |排水口不畅室内常年返潮,“随手拍”治好“风湿病”

“4单元平台一楼‘挡雨板’死角内有垃圾,阻碍了雨水外排,导致我们一二楼的住户室内常年返潮。”市民魏女士家住市北区聊城路106号,近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9-23

“村村有好戏”——山东省第六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开幕

9月22日,山东省第六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在滨州市博兴县刘官庄村开幕。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是山东省文联重点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9-23

“2023顶尖教师巡回课堂(济南站)”收官

9月22日,为期6天的“2023顶尖教师巡回课堂”结业收官。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于惠东,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志愿服务处处长、顶尖舞者...[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9-23

一片“丰”色惹人醉 烟台市欢庆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烟台市庆祝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招远活动现场胶东在线9月23日秋色中分时,“丰景”正绮丽。阳光玫瑰饱满的籽粒散发着阵阵“晚香”,齐山蜜...[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9-23

第四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启动 百年品牌更香甜

山东省“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和第四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启动胶东在线9月23日在9月23日烟台市举行的庆祝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9-23

青岛市体育局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计划”正式启动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9月22日下午,青岛市体育局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计划”启动仪式暨青少年体育工作研讨会在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幼儿园召开...[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9-23

赋能升级!2023山东新能源汽车下乡巡展德州平原站今日开幕

在这秋日渐浓的时节,“‘智’惠生活‘绿’动乡村2023山东新能源汽车下乡巡展德州平原站”于今日正式开幕,本次活动得到了德州市以及平原县...[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09-23

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营运服务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在烟台召开

9月21至22日,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营运服务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在烟台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主办,由烟台公交...[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9-23
2022年中央企业实现营收39.6万亿元 利润总额2.6万亿元

2022年中央企业实现营收39.6万亿元 利润总额2.6万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中央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和重要成就,以及中央企业改革...[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9-23

知名国风达人共襄盛会,济南方特国风盛典即将华丽启幕

长安一片月,国风逐万里。9月29日,济南方特“国风盛典”将盛大启动,并特邀多位国风艺人惊喜空降,与您共赴千年之约。潮起东方再现盛世华...[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9-23
中超泰山VS大连人:费莱尼克雷桑出战 谢文能先发

中超泰山VS大连人:费莱尼克雷桑出战 谢文能先发

9月23日17:30,在中超第26轮的一场比赛中,山东泰山做客普湾体育场对阵大连人。四天之内两队将连战两场,下周二的足协杯半决赛两队还要决一...[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9-23

山东发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展情况报告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以此为新起点,山东各地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9...[详细]
舜网 2023-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