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媒:美担心霸权丧失或致新冷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04-05 14:40:04

原标题:德媒:美担心霸权丧失或致新冷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网站3月15日刊发题为《对下一次冷战的恐惧》一文,作者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客座教授、斯通社会-经济不平等中心研究员布兰科·米拉诺维奇。全文摘编如下:

当下,由于疫情肆虐,公众情绪受到压抑。但是,一旦公众情绪乐观起来,自由派就不会再次像20世纪90年代初那样,沉浸在“胜利思潮”中了吗?

美国保守派和自由派联盟诞生于二战结束后哈里·杜鲁门执政期间,延续至20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时期结束。

冷战结束后,美国保守-自由联盟就无忧无虑地着手构建所谓“新的世界秩序”,迅速发动了一系列战争:针对巴拿马、伊拉克(两次)、南联盟、阿富汗和利比亚。北约扩张到了苏联在东欧的势力范围,而美国则在全球范围内设置军事前哨,目前约有800个。

之所以这样不寻常地展示权力,是因为人们在意识形态方面曾坚信:对自由主义的一切质疑,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层面上,都是没有根据的。

伊拉克的现实、世界金融危机以及国际自由主义中心的内部暴动抽走了这种观点的基础。由于现在自由-保守派联盟在大多数关键国家不得不应对“内部敌人”(从法国的“黄背心”,到英国的脱欧派,再到美国的特朗普),过去几年在外交政策方面较为平静。

特朗普等最新的威胁被清除后,上次冷战结束带来的“胜利思潮”有回归的风险,而且可能会导致新的冷战——这次的对手被认为是中国。对抗中国目前已经成了美国政界所有关键部门的共识。这导致了一种灾难性的升级:最初的贸易冲突已经变成价值观冲突。价值观冲突是无法调和的,除非一方获胜,另一方屈服。

中美冲突的原因可以从另一方面解释,即现实政治:由于中国的崛起和两极世界逐渐形成,美国认为自己的霸权地位受到了威胁。之所以发生冲突,是因为担心失去经济优势,进而失去意识形态优势。

世界还会有第二场冷战吗?在第一场冷战中,我们万幸地躲过了核战争。没有一个清醒的人会允许人类再次面临毁灭——仅仅因为世界的一部分人想将其价值体系强加给另一部分人。

但是,时代似乎正是指向了这一点。或许,未来的历史学家会将新冠疫情视作将世界推向非必要的毁灭性政治甚至军事冲突的原因。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纽约500个团体游行反歧视:亚裔团结起来,我们自己作主

海外网4月5日电美国反歧视亚裔的游行近日席卷全国,纽约市周日(4日)举行近一年规模最大的游行,数以万计市民挤满著名地标布鲁克林大桥,...[详细]
海外网 2021-04-05

西媒:欧盟担忧美网络巨头肆意扩张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2日报道,谷歌是占据全球搜索领域半壁江山的搜索引擎;亚马逊是电子商务的中心;脸书是世...[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5

美议员致信谷歌推特:用户隐私或沦为“牟利金矿”

据法新社旧金山4月3日报道,一个由两党人士组成的美国参议员团体致信谷歌、推特等主要数字广告交易平台,询问它们是否将用户资料出售给可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5

外媒:山体滑坡和洪水导致东帝汶21人死亡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消息。据路透社帝力消息,东帝汶官员当地时间5日称,热带气旋侵袭了这个东南亚小国,山体滑坡、山洪暴发以及树木倒塌导致2...[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5

外媒: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数创今年最高值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据德新社新德里报道,当地时间4日,印度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3249例,为六个月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值。报道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5

日本JAXA招宇航员不再仅限理科生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王宏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时隔13年后,将于今年秋季招募新一届宇航员,应征条件将废除“仅限理科...[详细]
新华社 2021-04-05

综合消息:中东部分国家疫情反弹 利比亚迎来首批新冠疫苗

新华社开罗4月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 中东地区部分国家疫情出现反弹,巴勒斯坦4日新增确诊病例创新高,土耳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详细]
新华网 2021-04-05

印尼洪灾已致55人死亡40人失踪 总统向遇难者致哀

中新网4月5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印尼国家抗灾署4月5日表示,热带气旋在印尼东南部多地引发山洪和山体滑坡,已造成至少55人死亡、40人失踪。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5

欧盟称“严重关切”俄军在乌周边活动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据法新社布鲁塞尔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当地时间4日承诺欧盟“坚定”支持基辅,并表示对...[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5

美媒:美经济复苏令他国喜忧参半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参考消息》5日刊登源自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文章《美国经济火热,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喜忧参半》。经济学家们说,...[详细]
新华网 2021-04-05

港媒:阿拉斯加期盼加强对华关系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4日报道,在举办了拜登新政府与中国政府官员的首次会晤后,阿拉斯加希望因此获得的名气将...[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05

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当选为国家主席

新华社河内4月5日电(记者黄硕蒋声雄)越南第十四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5日选举政府总理阮春福为新一任国家主席。据越通社报道,在当天上午举...[详细]
新华网 2021-04-05

哥伦比亚制定新措施预防第三波新冠疫情

新华社波哥大4月4日电(记者高春雨)哥伦比亚总统杜克4日宣布,为应对圣周(复活节前的一周)假期结束后该国可能出现的第三波新冠疫情,哥...[详细]
新华网 2021-04-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