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在济南召开的这个会议,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意味着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2 15: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每一个春天都值得记录。4月1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胶东经济圈未来什么样?如何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这个会议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路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如何实现“一体化”发展,是每个城市群发展首当其冲要破的题。

向海图强,做强做大

在昨天召开的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给胶东五市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方向。做优做强做大“海”的文章首当其冲。

在山东确定的三大经济圈中,胶东经济圈几乎占据了山东绝大多数海岸线。有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占全国的20%以上。位于山东半岛沿海的胶东五市或产出最大份额。

如何做优做强做大“海”的文章?刘家义指出,要全力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洋教育核心区、深化改革示范区、对外开放桥头堡。

对身处海上丝绸之路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交汇的关键区域、也是沿黄省份和上合组织国家主要出海口的胶东五市来说,向海图强是其一体化发展的最大优势。

突破障碍,一体发展

如何让胶东经济圈在一体化的平台上实现更大发展?虽然昨天的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但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准时上线的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主要负责同志都在发言中提及同一个具体事项,交通互联。

在五市主政者看来,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是亟待完善的问题。这与去年1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山东半岛五个城市的首要命题不谋而合。

如何实现胶东经济圈在公路路网、铁路通道、轨道交通方面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高效率的交通体系,提升五市联结通达的能力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要点。

好消息是,一系列交通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比如莱荣高铁正在加快推进,青岛地铁11号线延伸线也已经提上日程。

交通是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根据此前发布的《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方案》,胶东“一小时经济圈”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寄予厚望,期待实效

不得不说,拥有3万亿GDP的经济总量、占山东省的42%的胶东经济圈,其一体化发展是被寄予厚望的。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争当排头兵。

而把时间轴拉长,自去年《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一场又一场推进会落地召开,推动着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逐步展开。

特别是去年12月,胶东五市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会议,以“融入发展新格局 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召开推介大会。握指成拳、联动发展,那一天,五个城市共享同一个名字,“胶东经济圈”。

“胶东经济圈是我国重要的城市化地区之一。”在那场推介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给予极高的肯定。

山东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或许不久的将来,胶东经济圈将成为山东半岛新的增长极。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疫苗全球供应、全民接种双双破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中国疫苗全球供应、全民接种双双破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继不久前中国新冠疫苗全球供应突破1亿剂次后,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