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欧联社:地区局势纷扰不断 巴以问题恐遭冷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17 14:03:04

中新网4月17日电 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1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当下,阿拉伯国家大多内乱缠身,欧洲应对内部危机自顾不暇,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等组织呼吁乏力。基于以沙两国对遏制伊朗的共同诉求,借由美国斡旋,不排除以沙关系更近一步的可能性,也不排除阿拉伯世界内部进一步分裂的可能性。届时,巴以问题恐遭冷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2月22日,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示威者在巴以边境持续抗议,与以色列警方发生激烈冲突,15岁巴勒斯坦男孩在冲突中身亡。

评论文章称,在特朗普政府的“助攻”下,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在2019年大选中胜出,美以联手令巴以问题雪上加霜。当下,阿拉伯国家大多内乱缠身,欧洲应对内部危机自顾不暇,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等组织呼吁乏力,而伊朗的地区势力扩张正在分散沙以等国的注意力,各方对解决巴以问题恐分身乏术。以色列方面,右翼党派雄起很可能打破一切和平计划。

内塔尼亚胡从此次胜选中获得极大信心,这无疑会强化其在巴以问题上一贯的强硬立场。

本次选举中,巴以和谈已不是主要话题。两大参选党的表态说明,无论谁最终胜出,巴以和谈前景都将迷雾重重。内塔尼亚胡明确表示,要努力把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并入国土。这一表态代表了其领导的右翼集团中相当一部分成员的观点。

如今的以色列,右翼势力雄起,左翼政党式微。在二十世纪90年代大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工党,此次选举中只获得120个议会席位中的6个。据统计,以色列内部支持推动巴以和谈的人士占比不足15%。

以色列民众似乎也对和平解决巴以问题失去信心。多家媒体报道称,在以色列民众看来,无论是通过国际社会形成和平方案,还是坚持老生常谈的“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希望都十分渺茫。他们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和安全。

巴勒斯坦方面,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对立无法给巴以问题带来任何转机。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刚刚宣誓就职,政府中大多来自法塔赫,没有来自哈马斯的成员。这表明若干年前欲使法塔赫与哈马斯组建联合政府的计划再度失败。

国际层面,特朗普政府不顾中东地区和欧洲多国反对,对以色列的偏袒逐渐公开化。比如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驻以色列大使馆正式搬迁到耶路撒冷,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退出伊核协议等等。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以色列关于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并入国土的说法不会损害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世纪交易”。这一表态旋即遭到巴勒斯坦总统府反对:鉴于美国在耶路撒冷、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等问题的立场,拒不接受“世纪交易”。

目前欧洲内外交困,疲于应付经济乏力、反恐、难民、英国“脱欧”等事务,应无暇顾及巴以问题。阿拉伯国家大多内乱不断,有能力斡旋巴以的国家恐怕会把更多精力花在应对伊朗势力扩张上。

接下来,内塔尼亚胡面临几重考验,解决巴以问题亦非当务之急。

一是如何化解腐败丑闻带来的政治危机。据悉,听证会将于7月举行,之后就最终起诉作出决定。

二是如何回报美国给予的多重“大礼”。首先,“世纪交易”包含什么内容,关于巴勒斯坦建国问题究竟如何表述?如果确有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表述,内塔尼亚胡将如何兼顾国内舆论压力和维护美以关系?

三是如何联合更多盟友对抗伊朗。这既是他出于“国家安全”考量的局势所需,也是为化解腐败指控带来的政治危机寻找突破口。

基于以沙两国对遏制伊朗的共同诉求,借由美国斡旋,不排除以沙关系更近一步的可能性,也不排除阿拉伯世界内部进一步分裂的可能性。届时,还有多少人会将和平解决巴以问题摆在首位呢?(欧联社特邀评论员 王满)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阿根廷3华人遇害案:嫌犯引渡申请已递交至阿外交部

阿根廷3华人遇害案 嫌犯引渡申请已递交至阿外交部。之后,在多方协助下,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迪拜落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朴槿惠被关2年后 向检方申请获释:腰疼扛不住

向检方申请获释 腰疼扛不住朴槿惠17日羁押期满,但无法获释。但由于她在去年11月,因违反选举法案获刑2年,且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因此目前...[详细]
海外网 2019-04-17

中国海警船编队今年第12次巡航钓鱼岛12海里

中国海警船编队今年第12次巡航钓鱼岛12海里【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共同社4月17日援引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消息称,北京时间17日...[详细]
环球网 2019-04-17

美国会决议要求美停止参与也门战争 遭特朗普否决

美国会决议要求美停止参与也门战争。据外媒报道,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内第二次动用否决权,否决了国会两院通过的、寻求终止美国涉入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韩国一名男子纵火引燃寓所并袭击邻居 致5死13伤

韩国一名男子纵火引燃寓所并袭击邻居。中新网4月17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委内瑞拉总统表示将接受所有“合法”人道主义援助

委内瑞拉总统表示将接受所有“合法”人道主义援助。首批来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16日上午抵达加拉加斯迈克蒂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与死神擦肩!西班牙夫妇登山遭雷击但毫发无伤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西班牙有一对夫妻去爬山时遇上恶劣天气,两人在冰雹中拍照录像时,一道闪电瞬间劈下来,让夫妻俩摔了一跤,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老挝村民的梦想在中老铁路上延伸

老挝村民的梦想在中老铁路上延伸新华社万象4月17日电(记者章建华。当记者告诉她火车可以把她带到比万象更远的地方,她说 “希望我的女儿以...[详细]
新华社 2019-04-17

日本原电拟设立日本首家核反应堆报废专业公司

日本原电拟设立日本首家核反应堆报废专业公司。资料图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进行核燃料棒取出作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美媒称“闯海湖庄园”中国女子将入狱 中方:应保障其合法权益

美媒称“闯海湖庄园”中国女子将入狱。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5日报道,美国检察官称,33岁的张玉婧(音)在被捕时随身携带了一些电...[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17

巴黎圣母院三分之二屋顶被毁 检方:大火系意外

巴黎圣母院三分之二屋顶被毁。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法国标志性历史建筑巴黎圣母院于4月15日发生重大火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修复圣母院至少要10年?马克龙急了:5年内修好!

修复圣母院至少要10年。巴黎圣母院大火之后,重建工作百废待兴,尽管专家纷纷预估,修复工作需要10到15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详细]
海外网 2019-04-17

巴黎圣母院火已灭 50人开查原因

巴黎圣母院火已灭。50人开查原因2019年4月16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巴黎圣母院[详细]
新华社 2019-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