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9个城市进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 扬尘为主因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2019-04-15 23:14:04

齐鲁网4月15日讯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2019年3月份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山东9个城市进入后20名,主要原因为城市扬尘等4个方面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2019年3月份和1-3月份,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名单,其中,1-3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榜单中,山东没有城市上榜,而排名后20位的城市中,山东有临沂、枣庄、聊城、淄博4个市上榜。

而3月份的榜单中,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的榜单中,同样没有山东城市上榜;而在后20位城市名单中,山东有淄博、枣庄、潍坊、临沂、滨州、聊城、济南、东营、泰安9个市上榜。其中,淄博、枣庄、潍坊、临沂4个市位居榜单倒数后4名。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主要原因有4个方面。

主要原因为城市扬尘,扬尘污染控制依然粗放。从3月份的监测数据看,PM2.5已基本遏制的反弹态势,但PM10仍然在反弹,同比反弹9.5%。截止到4月7号,生态环境部18年到19年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当中,发现山东建筑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问题是316个,占比较大。目前,山东尚未对规模1万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地提出强制性扬尘管控的要求。

其次则是石料开采、粉煤灰和建筑拆除物的石块利用等。这些项目扬尘无组织排放比较严重,有些地方甚至存在采用柴油发电机,再加上拖拉机运输,流动破碎加工作业这些情况非常粗放,没有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

再次是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未落实到位,现在检查当中发现很多企业都未按要求完成整治,污染防治的设施不匹配,不正常运行的现象时有发生。

第四个原因为移动源防治存在薄弱环节,山东省的机动车和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在全国都位居首位,也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产生和使用大省,监管责任、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确保239.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2020年稳步迈入小康社会

山东:确保239.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2020年稳步迈入小康社会

山东:确保239.7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到2020年稳步迈入小康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今年山东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占到85%以上 比去年增加1%

今年山东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占到85%以上 比去年增加1%

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继续保持在6000万亩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