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麻烦缠身!李明博冬奥会后或被韩国检方传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22 08:04:02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近期麻烦缠身,多名亲信接连遭搜查或被捕。围绕私设“小金库”案,检方20日逮捕了李明博的“财务大管家”李永培(音译),考虑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后、3月初传唤李明博本人。

【两大“财务管家”被捕】

李明博涉嫌私设“小金库”案与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有关。这家企业总部设在韩国庆尚北道庆州市,位于首尔东南方向大约370公里处,最大股东和会长为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

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120亿韩元(约合7097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

检方20日逮捕了李明博的“财务大管家”李永培,他被指替李明博洗钱。李永培的另一身份是DAS公司分包商,检方怀疑他挪用企业资金65亿韩元(3844万元人民币)帮助李明博设立秘密基金。

上周,李明博的另一理财经理李炳模(音译)因牵涉这起案件被捕。李炳模原是一家基金会的负责人,检方怀疑他帮助李明博销毁相关账目。

检方2008年调查过这起案件,当时认定李明博无罪。去年12月,一家民间组织和一个律师协会重翻旧案,状告DAS幕后真正老板以及当年调查这一案件的特别委员会。他们指控李明博犯有贪污、逃税、藏匿犯罪所得以及玩忽职守罪。

【两大检察团队联手】

韩国媒体说,随着两大“财务管家”被捕,检方有望加速李明博所涉系列案件的调查。检方考虑在冬奥会闭幕后传唤李明博问询,时间计划定在3月初。

私设“小金库”案现阶段由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负责。下一步,这一检察团队将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联手,共同调查李明博所涉的多起案件。

除“小金库”案外,李明博还牵涉“进贡案”和“BBK股价操纵案”。在“进贡案”中,李明博的另一兄长李相得、“大管家”金伯骏及其妻子金润玉被指从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非法获取大笔资金。

“BBK股价操纵案”主犯是韩裔美国人金景俊,是BBK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曾是李明博的商业合作伙伴。

2001年,金景俊携巨款潜逃美国,2007年被引渡回韩国后遭到起诉并被判入狱。检方指控他2001年以散布虚假并购消息等手段操纵BBK投资咨询公司股票价格,造成投资者严重损失。

由于这起案件所涉金额巨大,当时成为震惊韩国全国的大案。金景俊一直坚称,自己并不是BBK投资咨询公司的“一把手”,李明博才是幕后真正老板。围绕这起案件,检方已于本月早些时候传唤当年负责调查此案的检察官郑镐瑛,他被指帮助李明博掩盖相关证据。(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叙俄联手空袭反政府武装据点 为地面行动做准备

叙俄联手空袭反政府武装据点 为地面行动做准备

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方面20日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发动空袭,导致平民伤亡,一所医院停止运转。法新社20日报道,叙利亚政府...[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驻日美军又空中坠物?这次是战机丢燃料箱

驻日美军又空中坠物?这次是战机丢燃料箱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0日说,驻日美军一架F-16战机起飞不久后发动机起火,战机随后向基地附近湖泊丢弃了两个燃料箱。战机随后向基地附近...[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再生事?日地方官员要求驻日美军停飞F-16

再生事?日地方官员要求驻日美军停飞F-16

日本青森县东北町町长蛯名矿治21日说,他已要求美军三泽空军基地暂时停飞F-16型战斗机,直到查明这一型号战机发动机起火的原因。共同社援引...[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伊万卡将出席冬奥会闭幕式 无与朝鲜接触计划

伊万卡将出席冬奥会闭幕式 无与朝鲜接触计划

中新社华盛顿2月21日电。白宫21日宣布,美国总统顾问伊万卡·特朗普将率团前往韩国,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2

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和通胀走势信心增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发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增长走势的判断较12月明显乐观,这有望支持美联储...[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叙利亚第二批亲政府武装人员进入阿夫林

据叙利亚通讯社21日报道,第二批支持政府的叙利亚武装人员当天进入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准备参加抗击土耳其军队的战斗。他们将帮助当地民众...[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利比亚中部一军事检查站遭袭3名士兵死亡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军队和医疗部门消息人士说,当地时间21日上午,利比亚中部朱夫拉省一军事检查站遭自杀式炸弹袭击,3名利比亚军队士...[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表示愿重启统一谈判

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族领导人21日表示希望重启统一谈判,但对如何解决因天然气开发引发的僵局存在分歧。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美军空袭索马里“青年党”目标打死3名武装分子

摩加迪沙消息:美军非洲司令部21日发表声明说,美军19日对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目标实施空袭,打死该组织3名武装分子。声明说,美...[详细]
新华社 2018-02-22

“没有美国的TPP”敲定版本 将于今年3月签署

“没有美国的TPP”敲定版本。陈欣】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永久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年之后,剩下的11个国家于21日公布修订后的协...[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2-22

尼日利亚学校遭袭 46名女学生失踪

尼日利亚约贝州政府21日证实,尼极端组织“博科圣地”19日晚袭击了位于该州达普奇地区的一所女子技术学院,截至目前该校仍有46名女学...[详细]
新华网 2018-02-22

欧盟重罚汽车市场垄断 开出逾5亿欧元罚单

欧盟21日重罚汽车海运及汽车配件市场的垄断行径,罚金总额高达5.46亿欧元。公告表示,五家公司占据欧盟汽车海运市场的“半壁江山”,上述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22
四海贺春,五洲同乐~看外国人怎样喜过中国年

四海贺春,五洲同乐~看外国人怎样喜过中国年

春节期间,澳大利亚珀斯市中华太极拳协会在唐人街表演太极拳。春节期间,中国驻俄外交使领馆与俄各级政府机构举办了多场活动,使在俄工作、...[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