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舌尖3》开播!济南铁匠、章丘铁锅手艺、鲁菜等上榜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2018-02-19 21:11:02

齐鲁网济南2月19日讯(记者 王春令)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吗?精致唯美的画面,看着就非常有食欲的美食,一想起来都流口水~

今晚,《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正式开播啦!

舌尖上的中国3.jpg

据了解,《舌尖上的中国 3》总共有8期内容,主题分别为:器具、小吃、宴席、食养、厨人、点心、节气和融合。

具体时间表如下:

舌尖上的中国4.jpg

舌尖上的中国器具篇开播:济南铁匠、章丘铁锅手艺、鲁菜齐上榜

今晚开播的器具篇,主题为:从陶器、青铜、铁器、瓷器,中国烹饪器具一路走来,伴随着文明的不断前行,新材料的发明、发现与应用,烧烤、蒸煮、煎炒也相继出现,中国烹饪方式产生了飞跃。有时候是厨具餐具创造了烹调方法,有时候烹调方法的需要则推动了厨具餐具的革新。漫长历史中,如何更好地利用食材,烹调出最好的味道,从厨具到餐具,中国人发展出了独特的工具智慧和审美意识。

器具篇一开播,济南铁匠、章丘铁锅手艺、鲁菜齐上榜。

一、章丘铁锅手艺

今年八十三岁的王立芳老人和其家人,在章丘打了一辈子铁锅,当地许多铁匠都出自他的门下。

章丘手工铁锅制造需要经过12道工序,7道冷锻,5道热锻。这道技艺历史悠久,汉代时这里便是冶铁重镇。

舌尖2.png

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大大小小十几种铁锤工具。一千度高温冶炼,三万六千次锻打,最终才能锻造出一把合格的章丘铁锅。

但在2000年前后,手工锻造铁锅行业曾经受到冲击,直到最近几年,人们再次认识到传统铁锅的魅力,在热爱手工的年轻人帮助下,王立芳和其他已经放弃的老师傅们又重出家门,在这个曾经的汉代冶铁技术中心,章丘铁锅手艺又复兴起来。

二、鲁菜:煎转黄花鱼,九转大肠

手工打造的铁锅,通过一道最简单的清水炒鸡蛋,便能看出其特点,不放一滴油,就能做到丝毫不粘。这一特性,助力了鲁菜独有的制作方法。

煎转黄花鱼是鲁菜大翻勺的功夫菜,在烹制中需要黄花鱼整体一次性翻转180°,保持整齐不乱,汁水不洒。这既是鲁菜技艺的高超,也得益于铁锅内部深,适合煎转的特点。

而锅的内壁经过锻打形成了内弧,食材在翻勺时从锅体自然内翻,不会产生外抛。煎转出的黄花鱼,外表酥脆而肉质细嫩,入口含化。

图片.png

在大肠上色过程中,需要不断烧㸆,而铁锅厚薄恰当,光滑紧致非常适合制作这道菜。

三、济南铁匠

在刀具介绍里,济南铁匠李士贞一家世代制刀,也榜上有名。他的技艺秘而不宣,打出的刀声若龙吟,切姜如玉。

从明天开始,《舌尖3》将陆续开播其他主题,减肥的小伙伴们一定守住啊~~

小吃主题

一方水土一方人。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带来了多样独特的小吃品类。这些食物往往就地取材,最亲和、最能体现当地特色,也最令人回味,在中国饮食文化中具有突出地位和旺盛生命力。小吃浓缩一地风土人情,成为别致的地方民俗符号,体现着当地物质及社会生活风貌。

宴席主题

中国人习惯把人生喜怒哀乐、婚丧嫁娶、应酬交际导向饮食活动,正所谓“礼尚往来”,增进人与人的关系,宴饮聚会的风貌因此极大发展。人们将饮食与社交紧密相连,饮食之事倾注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期许。人们通过宴会,不仅获得饮食艺术的享受,而且可增进亲和,达成和谐。

食养主题

中国人以饮食养生来保健,发展出独特的植物学、医学、营养学体系,创造出赋予自然哲思的养生佳肴。食养正气,随手可得的平常食材,蕴含着健康的奥秘,守护着中华民族的身心平安之路。讨论食养,希望帮助大家建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厨人主题 

中国饮食文化有着显著的特色,展示着独特的价值观。千百年来,饮食已和我们的文化浑然一体无法分割。中国人通过食物,感知和把握周遭的世界。无论家庭生存,还是宗族荣耀,食物构成了我们文化存续的基础,用心的人才能做出美食。

点心主题

点心是中国烹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素以历史悠久、制作精良、品类丰富、风味多变而著称。人们爱吃点心,是因为它们在美味之外,还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大量的中式糕点,至今仍然是中国老百姓人情往来不可或缺的馈赠佳品,它像一面镜子,折射着时代变迁和人情礼仪。

节气主题        

天地万物,随四季更替,中国的农事劳动,也依循着大自然的韵律。世界非遗“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用来指导农作和生活的一套独特系统,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生活智慧的体现。时至今日,中国人持续以节气饮食安顿身心健康,顺天应时,在大地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生生不息。

融合主题     

中国历史上的南北交流、多民族融合、东西交汇……独特的历史演进,始终是饮食文化融合与流变的重要推动力。人的迁徙带来食物的更新,展现出穿越时空的生命力。当今技术的进步,推动了世界的空前巨变。餐桌上新的变化,同样是时代潮流的印证。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青北线车流明显增加 返程高峰可绕行济青南线或其它高速

济青北线车流明显增加 返程高峰可绕行济青南线或其它高速

大年初五,假期进入尾声,春运也将进入返程高峰。记者从交警部门获知,截至今天下午3点,荣乌高速、青银高速车流量分别比昨天增加了6.42%、...[详细]
齐鲁网 2018-02-20
新春走基层|高铁线上的“道钉”民警:步巡距离累超3000公里

新春走基层|高铁线上的“道钉”民警:步巡距离累超3000公里

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距离似乎变短了,工作地点与家之间似乎更近了,大家在享受着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交好答卷⑥|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交好答卷⑥|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萌翻了!半岁北极熊“姐弟俩”吃水饺过春节

新春走基层|萌翻了!半岁北极熊“姐弟俩”吃水饺过春节

在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半岁的小北极熊姐弟俩也迎来自己的第一个春节。“奶妈奶爸”在熊舍挂起大红灯笼,包了它们爱吃的饺子,小熊们嗨翻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小印章篆刻大幸福!曲阜印章篆刻迎来新转机

新春走基层|小印章篆刻大幸福!曲阜印章篆刻迎来新转机

大年初三这天,曲阜的篆刻匠人们就早早开工了。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忙碌已经好多年没有过了。一手持刀,一手握印,诚信篆刻,幸福忙年。 [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