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上寄哀思 江苏多市暂停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者:

2022-04-02 22:09:04

原标题:“云”上寄哀思 江苏多市暂停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提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大力推广“云祭扫”。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日电 (徐珊珊)清明将至,江苏多地推出网络祭扫、“代祭扫”“云祭扫”等缅怀形式,以文明、安全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逝者。记者4月2日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淮安市等地已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

“代祭扫”“云祭扫”成清明新风尚

“您好,公墓已暂停现场祭扫,您可以通过网络祭扫或者电话预约免费‘代祭扫’服务……”连日来,在江苏镇江栗子山公墓入口处,工作人员对少数前来现场祭扫的民众进行了劝返。

据了解,为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镇江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对全市162家公墓、骨灰安息堂进行了封闭管理,全面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

清明节前,一场朴素庄重的集体代祭扫公益活动在栗子山公墓举行。在现场,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口罩,擦拭墓碑,将鲜花整齐地摆放在墓碑前,鞠躬默哀,代替市民进行祭扫,追思逝者。

为满足民众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需求,近些天,苏州各大墓区陆续举办清明集体共祭活动。除了举办清明集体共祭活动之外,当地的殡葬服务机构还推出代客祭扫和线上“云祭扫”。

“我们要求每个殡葬服务机构都能够开展一次工作人员集体代为祭扫的活动,而且这个活动要在清明之前全部完成。”苏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忠军说。

工作人员代替市民进行祭扫,弥补亲属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 泱波 摄

祭扫在心不在形,让思念跨越时空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网络墓园”“云祭扫”表达对逝者的缅怀。

随着清明节临近,不少南京市民选择“宁思念”网络祭扫平台进行“云祭扫”,通过网络寄语、祈福、留言等在线追思形式代替现场祭扫活动,赋予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现代的方式。

据了解,在“宁思念”平台“祭亲友”功能模块,市民可以创建亲友的“思念空间”,在线进行祭扫,同时可对“思念空间”进行收藏。如无法找到亲友数据,可按指引在“创建思念空间”模块进行创建,也可以分享给其他亲友,不受时空限制进行祭扫。

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观念意识的更新,未来“云祭扫”接受度将越来越高,智慧殡葬也将助推殡葬行业更加便民,在破除殡葬旧习、移风易俗方面必将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清明期间,各地即将迎来祭扫高峰。长三角地区由于交通便利、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彼此之间更是互动频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海市民政局、江苏省民政厅、浙江省民政厅、安徽省民政厅联合发出清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证监会就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2日宣布,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国家保密局、国家档案局对《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详细]
新华网 2022-04-02
多孩不同校,家长接送难:“长幼随学”完善多校划片

多孩不同校,家长接送难:“长幼随学”完善多校划片

“二胎家庭,两个孩子在两个学校,妈妈一人难接送”……因“多校划片”招生政策,同一家庭的多名子女可能就读不同的学校,正使多孩家庭面临...[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4-02
“葡萄酒+旅游”为宁夏文旅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

“葡萄酒+旅游”为宁夏文旅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新网宁夏青铜峡4月2日电4月1日,以“青藤上的祝福与希望——文旅之路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为主题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2-04-02

广开食源耘天下——探寻“大食物观”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题 广开食源耘天下——探寻“大食物观”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详细]
新华网 2022-04-02

教育部要求再次排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部要求再次排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中国教育部2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4-02
最闪亮的坐标∶我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我想你

为了守护这万家灯火,你选择藏蓝,无怨无悔,生死度外。清明又至,我们想念你。公安英雄,永垂不朽[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4-02
清明寄哀思,袁爷爷的雕像前摆满鲜花

清明寄哀思,袁爷爷的雕像前摆满鲜花

4月2日,袁隆平先生过世的第一个清明前夕,西南大学学生自发到校友袁隆平先生雕像前献花悼念,寄托哀思。美术学院的学生还通过画像的方式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4-02

国家网信办规范清明期间网络祭扫

记者2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部门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清明期间网络祭扫规范管理工作。通知要求,网站平台不得发布传...[详细]
新华网 2022-04-02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江西省九江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江西省九江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二、你省及九江市人民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4-02

农业农村部印发《海洋渔业船员违法违规记分办法》

中新网4月2日电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海洋渔业船员违法违规记分办法》,对渔业船员违反安全航行作业等行为给予行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4-02

胡春华主持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潘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日在京主持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详细]
新华网 2022-04-02

研究认为:英国对中国“认知赤字”亟待弥补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31日报道,面对英国国内读写中文和说普通话的“严重赤字”情况,专家呼吁政府增加投入,在英国教育系统构建“中国能...[详细]
参考消息客户端 2022-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