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银保监会发文要求——煤电企业信贷不能“一刀切”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10-11 07:50:10

原标题:银保监会发文要求——煤电企业信贷不能“一刀切”

来源:经济日报

□ 《通知》提出,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

□ 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站位,千方百计加大对保供稳价工作的支持力度,尽量满足煤炭、煤电、钢铁等企业合理适度的信贷需求。

为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哄抬价格,扰乱煤电行业运转的正常秩序,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牟取暴利。

“挪用套取信贷资金炒作大宗商品,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进而使一部分领域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增加了部分煤电企业的成本压力,不利于其扩大再生产,也不利于实体经济稳步恢复。”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银行保险机构来说,相关资金被挪用至炒作大宗商品,增加了资金的管理难度和金融的风险压力,需要高度关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当前期货市场的确存在投机资本推高大宗商品的现象,部分资金借道银行保险机构流入大宗商品领域。对此,《通知》要求,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避免脱实向虚、空转套利。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煤电企业保供稳价工作,还需提防银行保险资金变动对商品市场正常秩序造成的影响。《通知》提出,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

如果银行金融机构抽贷、断贷,一方面不利于相关企业增加煤电供应,为群众生产生活做好保障;另一方面对银行自身的资产质量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盘和林表示,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煤电企业对煤炭价格敏感度高,企业盈利能力出现下滑甚至亏损,企业生产积极性下滑。严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煤电煤炭企业项目抽贷、断贷,就是为了维持正常供电秩序,保障工业、民生用电不受影响。

专家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在考核银行保险机构碳达峰、碳中和时,目标要合理、适度。同时,银行保险机构要提高站位,千方百计加大对保供稳价工作的支持力度,尽量满足煤炭、煤电、钢铁等企业合理适度的信贷需求。

盘和林表示,一方面,信贷给予要适度。给予生产企业更加宽松的信贷支持,可以对煤电企业提供定向的再融资和再贷款,更加精准地扶持生产企业。同时,信贷投放要考虑风险因素,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银行风控,在此基础上对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适当倾斜。另一方面,在信贷发放后,要跟踪信贷使用情况,做到专款专用,切实将信贷资金用到生产上。

客观地说,煤电、煤炭、钢铁等行业企业部分存在着产能过剩以及生产经营长期亏损等情况。董希淼建议,下一步,银行保险机构要坚决退出过剩产能贷款,对于一些长期亏损的没有竞争力的“僵尸企业”,信贷资金要逐步退出,并将这部分无效资金用到更高效的领域。(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8起破坏森林重点案件被挂牌督办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国家林草局获悉,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良好秩序,聚焦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整治,发挥...[详细]
工人日报 2021-10-11

人民日报海外版:让算法推荐不再“算计人”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天都要面对海量信息,怎样才能高效地做出最佳选择。算法推荐技术大显身手,成为平台与用户的好帮手,但一些乱象也随...[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0-11

台风“圆规”将影响江南华南地区

中新网10月11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的中心今天(11日)早晨5点钟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北方向约6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1

互联网医疗缓解“看病难”

截至今年6月,中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已达2.39亿。互联网医疗缓解“看病难”。疫苗接种轻松预约,在线购药立即配送,随时随地问诊专家……受...[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0-11

惠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进一步推动放开市场准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聚焦惠企纾困,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落地。国家发展改革...[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0-11

畅通“出口”促资本市场良性循环

保护好1.9亿个人投资者④。畅通“出口”促资本市场良性循环。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11

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国家集采挤掉了哪些水分?

挤掉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水分(民生观)。国家组织集采挤掉高值医用耗材不合理的价格水分,再加上医保报销,患者享受到的实惠力度进一步加大...[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1

人民时评:游戏企业是防沉迷工作的主体

原标题 让未成年人远离网游沉迷。广大未成年人身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是网络游戏的重要用户群体。作为一种技术手段,...[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1

来了!新闻早班车10月11日

今天是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今天,我国东部地区气温下降4-6℃,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局地降温超10℃。近日,中共中央、国务...[详细]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2021-10-11

在党校主业主课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党校主业主课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也是教育培训...[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1

一部启迪新阶段新征程的好历史教科书

一部启迪新阶段新征程的好历史教科书。一部优秀的历史著作,不仅要让人们了解过去,还要让人们认识现在,更要启迪未来;不仅要让人知其然,...[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1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1

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丰富了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内涵。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