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次提济南,9次提黄河三角洲!这份国家级规划纲要,将给山东带来哪些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9 15: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9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纲要》中,4次提到济南,9次提到黄河三角洲,此外《纲要》还提到,支持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天津至潍坊(烟台)等铁路建设等山东元素。

国家新区:4次提到济南,“起步区”是《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新区

记者梳理发现,《纲要》中济南被点名4次。分别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形成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提升济南、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西宁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支持西安、郑州、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新区。

此外,《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经济增长极,打造开放通道枢纽,带动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哪些城市最有希望成为“增长极”?

《纲要》提出,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促进地区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其中,“五极”,是指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兰州—西宁城市群等,是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

从《纲要》来看,在战略布局中提出“五极”的同时,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部分,还明确要构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一字型”东西向大通道。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郑州,以及GDP万亿城市济南,无疑是最有竞争力的“种子选手”。

生态治理:推进下游湿地保护,9次提到黄河三角洲

《纲要》提出,要推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大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促进黄河下游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开展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促进生态保护与人口经济协调发展。

保护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保障河口湿地生态流量,创造条件稳步推进退塘还河、退耕还湿、退田还滩,实施清水沟、刁口河流路生态补水等工程,连通河口水系,扩大自然湿地面积。恢复黄河三角洲岸线自然延伸趋势。支持黄河三角洲湿地与重要鸟类栖息地、湿地联合申遗。

其实,保护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山东做了大量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黄河口生态条件的改善:1992年,保护区鸟类有187种,1995年达到265种,2000年有283种……截至目前,保护区观测到鸟类370种,其中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等24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灰鹤等二级保护鸟类64种。

跨区域通道建设:强化天津至潍坊(烟台)等铁路建设

《纲要》提出,强化黄河“几”字弯地区至北京、天津大通道建设,推进雄安至忻州、天津至潍坊(烟台)等铁路建设,快捷连通黄河流域和京津冀地区。

根据此前报道,东营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东营市交通运输局《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表(2021年第一季度),其中披露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津潍段全线完成会签。

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又叫京沪高铁二线,和潍烟铁路,是“一项工程两个分支”。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北南两端连通京沪两座中国最重要的城市,经过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几个省市,全长约1200多公里,其中河北段不到100公里,山东段长达500公里,江苏段也有400多公里,京沪高铁二线在山东境内的路段最长,纵穿山东腹部,对山东的意义重大。

区域协同发展:支持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纲要》提出,支持山西、内蒙古、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科技创新、金融、新兴产业、能源等合作,健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与水源区对口协作机制。

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山东一直在行动。2021年1月,山东积极对接京津冀 “京津冀鲁协同发展企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2021年7月,由京津冀鲁协同发展企业联盟发起的“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在山东工研院举行成立仪式。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据此看来,推动山东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其区域比较优势,加速形成多层次主体协同发展的新空间、新引擎,这正是实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的实践探索。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雨继续下!今天山东这些地方局部仍有暴雨

雨继续下!今天山东这些地方局部仍有暴雨

鲁东南、半岛南部沿海局部降暴雨!今天山东这些地方局部仍有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