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锚定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2 18:1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编制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即将陆续出台发布十部专项规划。今天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介绍,“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一是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华文明的发掘研究和阐释,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审美水平等。

二是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重点是加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三是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重点是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等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是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是统筹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五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重点是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六是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重点是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七是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重点是做优做强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维护市场繁荣有序。八是建设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重点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创新交流合作的机制、内容和方式,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另外,“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还将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建强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聚焦这些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了一批设施投资、平台建设、项目扶持等方面的重点工程作为抓手,这些工程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将对规划实施起到有力的牵引带动作用。

锚定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接下来文化和旅游部还将陆续印发艺术创作、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非遗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等10部专项规划。

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  北京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粤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 钟南山:加大核酸筛查切断传染链条

粤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钟南山 加大核酸筛查切断传染链条。”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日通过视频表示,将整合各方面力量,打赢广东这场疫情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外交部:祝贺援鄂专家吴浩获“世川卫生奖”,是中国基层卫生工作者优秀代表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5月28日,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颁奖环节中,中国援鄂专家吴浩获“世川卫生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2日在例行记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福建警方披露两起特大走私毒品案

中新社福州6月2日电福建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郑雷声2日对外披露,受国内严打挤压,区域毒源地向“金三角”地区转移,海上走私毒...[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30米长卷《太湖春秋》领衔苏州胥口书画作品晋京展出

30米长卷《太湖春秋》中国艺术报供图。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太湖春秋水墨江南”——中国书画之乡苏州胥口书画作品展暨胥口对外形象展示1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山西晋城市公安局原二级高级警长郭国庆被公诉

中新网太原6月2日电山西省人民检察院2日发布消息称,日前,晋城市公安局原二级高级警长郭国庆(正处级)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经晋城市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湖南省“优秀建设者”汪峥嵘:用匠心复兴百年老字号

汪峥嵘向记者介绍龙牌酱油等系列调味品。“龙牌既需要传承匠人匠心,让它拥有非遗传承的属性和价值,也需要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相结合,使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2021安徽省人工智能技术奖和卓越工程师奖获奖名单发布

中新网合肥6月2日电2021安徽省人工智能技术奖与安徽省人工智能卓越工程师奖获奖名单2日正式对外发布。中科类脑公司是安徽省人工智能技术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启动

中新网太原6月2日电6月2日上午,“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启动仪式在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30名全国劳模成吉林大学特聘教授

30名全国劳模被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聘为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表示,将以“全国劳模大讲堂”为平台打造“全国劳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贵阳警方:大数据“赋能” 打造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

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派出所智能自助警务室。吴女士所说的智能自助警务室是贵阳公安打造的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之一,目前,100间智能自助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山西:继母虐打女童致脑梗死被判无期徒刑

山西继母虐童案一审在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开宣判。中新网太原6月2日电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日发布消息称,5月31日,山西继母虐童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6-02

习近平的5月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02

外交部:呼吁美方澄清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真实情况

问 最近中国媒体发表了一封中英文公开信,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答 我注意到有关报道,这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根据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