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论坛网评 | 领导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带头人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2021-03-31 09:39:03

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建设对国家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还关乎政风。领导干部能否对家庭怀有责任心,往往意味着能否以大爱和大责任感爱人民、爱社会;能否在家庭生活中做到勤俭节约、朴素平和,往往意味着能否在工作中做到不铺张浪费、抵制安逸享乐;能否时刻严要求、警醒教育家人,意味着防腐拒变的党性是否过硬、廉洁意识是否过强。重视家风建设是必要的、必须的,要不断深化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家族式腐败的案例中,一些官员因为帮助亲人谋利或通过亲人谋利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悔不当初。筑牢家庭廉政防线,领导干部首先自我品性要过硬,时刻警醒自己,同时要常吹家庭“廉政风”,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廉洁意识,营造良好的家庭廉洁氛围。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涉及方方面面,精神文明提升不可或缺,家风建设也有着更广阔和深刻的内涵。对领导干部而言,应自觉承担起帮助家庭成员提升文化素质的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行动上要有意识监督家人规范言行、举止文明,大到爱党爱国,小到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等,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体现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抓好家风建设即是对党忠诚、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社会贡献和谐之力。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优良家风滋养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启航之地。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铁食堂”,社区居民的“心头好”(消费视窗·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②)

在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邻里中心的“老铁食堂”,几名老人正在买饭菜。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的用餐难...[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31

讲到群众心坎上(一线行走)

反电信诈骗宣传要多动脑筋、随机应变,根据不同的群体、选择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最近,不少人问我“‘火’了之后...[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