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四款上市新冠疫苗有何区别,病毒变异有无影响?你关心的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17:2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我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498万人次

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截至3月14日,我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498万人次。

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两周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会上提到,经研究,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通常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特殊情况除外,如遇到动物咬伤或出现外伤,可以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疫苗。

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接种

李斌介绍,目前,我国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

第一步,做好重点人群的接种,主要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的人员,还包括边境县地区的18岁以上人群和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重点人群。目前,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第二步,将开展高危人群的接种,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由于目前临床试验关于这类人群保护效力的数据还不充足,因此这类人群接种工作需要根据疫苗研发进度来安排,临床试验获得足够的安全性、有效性数据后,将及时开展相关人群的大规模接种。

第三步,安排其他人群的接种,即除了上面两类人群外,其他有接种意愿的人员都可以在这一步安排接种。

我国已上市的四款新冠疫苗有何区别?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附条件上市四款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科兴中维公司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研发的疫苗。其中,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科兴公司均为灭活疫苗,天津康希诺公司研发的为腺病毒载体疫苗。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会上表示,四款新冠疫苗包含两种技术路线,有三款灭活疫苗,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其中,灭活疫苗的成份和天然病毒结构相似,免疫应答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也比较稳定,在2-8℃可长期保存两到三年,采用两针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还能够增强细胞免疫,采用一针免疫,针对特殊应急人群很方便。

王军志说,新冠疫苗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这是疫苗成功的最关键的标准。

未发现病毒变异对我国四款上市疫苗效果有明显影响

针对目前在多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王军志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对中国已经获批附条件上市的四款疫苗效果产生明显影响。

王军志提到,为有效应对病毒变异造成的影响,必须提前谋划和积极准备。一方面,密切监测、实时监测,发现后尽快收集、测定;另一方面,加强疫苗平台建设,积极研究新一代疫苗,一旦出现病毒变异引起疫苗免疫效果消失或者大幅度降低,能够在最短时间研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

未参与集中接种的目标人群可就近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当前各地的接种工作以目标人群为主,这类人群大部分都涉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主要是依托所在单位组织集中接种,在目标人群集中的地方各地也增设了一些临时接种点。

如果个别目标人群因为个人原因没能参与集中接种,还可以就近到所在地的接种单位进行补种,但要提前与接种单位联系或个人根据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或接种单位要求提前预约。

常继乐说,此次接种工作目标人群数量大,开展工作的接种点多,新增和临时设立了许多接种点,现有的接种点也扩展了服务能力,正在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接种点的相关资料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希望更多群众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

针对部分群众疫苗接种意愿较低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说,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开展、接种人群不断增加,相信疫苗使用效果会得到更加突出的显现,希望更多群众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

李斌提到,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李斌表示,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能使用。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检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全过程规范。在接种过程中,加大了人员培训,要求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15个督导组赴各省份指导疫苗接种

当前,国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国“疫苗护照”如何获得国际认可。影响接种意愿的有两个主要因素 第一是疫情防控因素,我们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文旅部:低风险地区演出场所等接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

中新网3月15日电据文旅部网站消息,文旅部市场管理司近日发布通知称,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布涉港联合声明 中方坚决反对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针对近日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发表联合声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李显龙称相信中国有能力生产好的疫苗,外交部回应

赵立坚资料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日益政治化的新冠病毒疫苗问题,他表示疫苗不分国籍,没有任何依据可以凭生产国就断言...[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3-15

48亩西瓜死秧烂瓜 徐州法院助力瓜农维权追偿24万元

西瓜秧苗使用该款肥料后枯萎。3月15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法院发布一起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6户瓜农使用某化工公司生产的肥料导致48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人大代表建议“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公安部回应了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以“一次吸毒,终身禁演”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国家禁毒办会同文...[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3-15

引入现代质量管理理念 对啊网自考建立全新教学质量标准

就教育产业而言,如何才能做好教学质量管理。目前业内教学质量管理的模式一种是强调对讲师的培训及打磨,打造完整的师资培养流程,一种是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广东侨乡江门“簕菜”早春尝鲜正当时

中新社广州3月15日电题 广东侨乡江门“簕菜”早春尝鲜正当时。老一辈的说,她们会在农闲时采摘些簕菜枝叶回去晒成干,存放起来以防不时之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能给火龙果测“心跳”……药店里的“全科检测仪”到底是个啥?

新华社太原3月15日电题 能给火龙果测“心跳”……药店里的“全科检测仪”到底是个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吕梦琦、王皓、赵阳。“三八”...[详细]
新华网 2021-03-15

七两秤、八分尺、九折水表——电商平台暗藏哪些猫腻?

新华社天津3月15日电(记者梁姊、王井怀)7两称成1斤,80公分量成1米,用1吨水只显示0.9吨……这些秤、尺子、水表并不是淘汰的残次品,而是...[详细]
新华网 2021-03-15

官方:未发现变异株对中国上市新冠疫苗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

官方 未发现变异株对中国上市新冠疫苗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对疫苗效果的影响,王军志坦言国内外都很关心这一问题。几家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我国批签发能力能否满足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官方释疑

中新网3月15日电“预计不久还有十几个省级检验机构陆续具备疫苗检验和批签发能力,不断适应和满足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批签发检验需求。”1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