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科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恩格斯思想年编》等上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2-24 20:16:12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24日在北京发布。《恩格斯思想年编》《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民法典评注》和《新华字典》第12版等多部著述被列入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聚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了一批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全年共出版专著近400部、研究报告近300部,发表学术论文5000余篇、理论文章近300篇,此外还有大量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译文、工具书等形式的研究成果。

社科院当天从中遴选25项重大研究成果向社会集中发布,旨在展示社科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这些重大研究成果包括《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通论》《恩格斯思想年编》《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民法典评注》《中国民间文学史》《临淄齐故城冶铸业考古》《“一带一路”的经济学分析》和《新华字典》第12版等。

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恩格斯思想年编》副主编辛向阳当天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恩格斯思想年编》作为国内首部关于恩格斯文献的年编,选取最能代表恩格斯思想观点的段落,力求做到科学可靠、准确权威,是重温恩格斯的丰富思想和历史功绩,缅怀恩格斯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为广大读者全面学习、科学理解恩格斯的思想提供了导引。

辛向阳特别提到,恩格斯在很多著作中展现了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思考,比如他主张从最顽强的事实出发,抓住历史主导力量的变化去预测和把握未来。我们今天深入了解恩格斯思想,不仅有助于更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在于推动自身更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民法典评注》包括7卷15册,825.6万字,以融通学术性与实践性为创作取向,力求使读者既能从整体图景视域掌握《民法典》的法治精神,又能从细致入微视点理解《民法典》的规范含义。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当天介绍称,在众多研究、诠释《民法典》的著作中,《民法典评注》是唯一一部以“评注”命名的著作,对《民法典》分则各编的每一个条文从历史演化、规范目的、体系地位、规范构造、法律适用等方面,予以深刻、系统、全面研究,并进行明晰、精细、周详的阐释。

《新华字典》第12版修订工作及时跟进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是反映社会发展进步、语言生活变化和语言研究的新成果。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白晓丽表示,修订组在以原创精神增补新词时,遵循普遍性、稳定性和规范性原则。一个拟补新词的意义用法弄清楚以后,还存在着该怎样用适合字典的语言准确简明地解释好的问题。仅为“打卡”这个词,就来来回回反复讨论修改了十多次。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保证了《新华字典》在每次修订中不断进取、向前和提升。(完)

【编辑:黄钰涵】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南免税购物市场迅速放大 化妆品最受追捧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自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市场总量不断扩大。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透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2-24

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教育部鼓励研考考生全程佩戴口罩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即,教育部再次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全国各省(区、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12-24

2020年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犯罪刑事案件1.6万余起

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已破获刑事案件1.6万余起,捣毁制假售...[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12-24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纲要草案编制作了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