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初心如磐向空天丨深挖苦潜化数据为“战斗力”,他是技术控更是“作战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7 12:2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刘志成是山东烟台人,他的身上,不仅天生自带一份山东人的“豪爽”,也多了一份“数学”博士的细腻。

天波浩渺,令传苍穹,作为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的一名工程师,刘志成是解码信息数据的“先行者”,他带领“博士团队”扎进“数据海洋”,畅游酣泳、战风斗浪,开辟一条条数据通道,帮助部队抢滩未来战场。

心系打赢: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今年是刘志成入伍的第19个年头。身边的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唯有刘志成还在基层“打转转”,他认为这里离战斗更近些。

2004年研究生毕业后,刘志成分配到某基层雷达站。对比大学毕业后城市工作的同学,刘志成坦言自己心里五味陈杂。

“那时总想人生的价值是什么,自己的价值又在哪?”刘志成说。那年春节,他第一次在雷达站过年。巴掌大的营区,几盏火红灯笼让年味浓郁。除夕夜,他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阵地上,让值“跨年班”的操纵员也能享受“年味”。

站在方舱门口,刘志成望着夜空中的烟火,耳边不时传来营区外的欢笑声,而自己身后的操纵员正紧盯荧屏,战斗值班。方舱外的喧闹与方舱内的静谧,让刘志成感觉恍若隔世。那一刻,他突然明白,“自己一直坚守的岗位,究竟是为了什么。”

2009年10月1日,正在院校读博士的刘志成与战友一起观看国庆60周年阅兵。当机动雷达方队接受检阅的那一刻,作为仅有的3名雷达兵,刘志成激动地叫了出来。

这一刻,30岁的刘志成感到肩头沉甸甸的担子,觉得“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博士毕业后,刘志成又一次重返战位。从30岁到41岁,在最旺盛的青春岁月里,刘志成不断追逐雷达预警事业的时代脚步。

博士团队与技术攻关团队成员共同校对设备参数(刘川 摄)

深度挖潜:数据只有充分利用起来,才有战斗力

又是一个周末,刘志成又一头扎进办公室。分析数据、攻关打仗难题……被战友们称为“最强大脑”的他,在某工程师岗位已经摔打了5年。

“最强”有多强?团队里有人这样描述:一个课题平均要收集、消化近千万字的资料;一项系统研发涉及至少20部雷达装备,数百个G的数据……

“感觉自己所学有‘用武之地’。”刘志成说,每次任务难度都不小,必须跳一下才够得着,但事后总有一种获得感。

一次空情处置,刘志成盯着屏幕“发呆”:为什么经验丰富的操纵员能够迅速判断,自己却看不出名堂?一个个看似一模一样的光点,到底隐藏着怎样的不同?

雷达情报位于整个作战流程的源头。空情判定的准度和速度直接决定指挥决策和处置应对的有效性。

那段时间,刘志成带领团队整理出近20年的不明空情处置记录,大家惊呆了——这些详细记载每一起不明空情的信息数据和处置流程的资料,摞起来足足有一米高。

然而,信息多并不意味着益处多,数据大并不意味着价值大。冰冷的数据只是“初级产品”,充满“战味”的深度分析才是关键。

刘志成想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操纵员配一张“淘金者”的筛网,过滤细砂、筛掉砾石,快速找到金子般珍贵信息。那段时间,刘志成常常加班到深夜,撑不住了就靠在椅背上眯一会儿,梦里都在分析数据。

经过无数次的筛选分析和排列组合,刘志成在“数据海洋”中摸索出不同类型空情的基本运动规律。

这一刻,刘志成长舒一口气。

刘志成到雷达方舱查看操纵员值班情况(刘川 摄)

紧跟形势:既要当“技术控”,还要成为“作战通”

在刘志成的书柜里,一排排有关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书籍,一下子吸引了笔者的眼球。

“时代抛弃你,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走上某工程师岗位,刘志成始终将目光瞄准前沿技术。

2012年,刘志成负责阵地勘选工作。当时,为了筛选雷达阵地,他与战友幺建永一个月内驱车行驶6000余公里,实地考察50余个阵地。

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刘志成提出运用计算机建模的方法。

第二年,他通过导入地理矢量数据,利用计算机编程建立模型,实现阵地勘选工作流水化作业,将勘选效率提升近5倍。

其实,熟悉刘志成的人都知道,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单纯的技术人员。他常说:问题就是课题,既要当“技术控”,还要成为“作战通”。

在执行某任务时,刘志成发现,操纵员对战场数据的引接、融合、处理,主要依靠平时的背记与积累,一旦面对复杂情况,容易影响判断速度和准确性。

“如果在方舱里加装一套‘一键即知’的电子平板,操纵员就可以随时查询所需要的各类作战信息。”想到平时用的平板电脑,刘志成灵光一闪。

随后,刘志成研发出一套融合多种功能和各类作战信息的“统计系统”,使战备值班效率大幅跃升。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马闯  刘京然 刘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五”送“嫦五”,出征!

11月17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