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人和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

2020-11-05 01:04:11

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人和事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习近平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事与愿违,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

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将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危急,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值此危急关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出兵支援。敢不敢迎战当时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这对成立刚刚一年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个极其严峻的考验。

当时,新中国的经济恢复刚刚开始,物资极度匮乏,财政甚为困难。中美两国国力相差悬殊,1950年,美国钢产量是8772万吨,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当年中国钢产量只有60万吨,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0亿美元。在军事装备方面,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的后勤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处于“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海、空军尚处于初创阶段。

军情十分紧急,压力万分沉重,决策异常艰难。1950年10月上旬,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是否应朝鲜请求出兵援助问题。经反复讨论、缜密分析,中共中央认为: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台湾被美国控制,如果整个朝鲜也被美国占领,那么中国就会处于美国南北夹击的态势下,国家安全就从根本上失去了保障。

据此,中央政治局一致得出结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最终,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志愿军将士克服路河冰冻、衣被单薄、粮弹缺乏等极端困难,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工人们提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的口号,夜以继日生产武器弹药等军需品;广大农民踊跃交售“爱国粮”,全力保障前线物资供给;各阶层人民还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这一切,都有力支援了志愿军英勇作战,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英雄辈出,被称为“最可爱的人”,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有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胸膛堵住敌人火力点的黄继光,被敌人燃烧弹烧身却强忍剧痛一动不动的邱少云,为抢救落入冰河的朝鲜少年而牺牲的罗盛教……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背后,都有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英勇故事;在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编辑:张楷欣】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护生态还是毁生态? 生态形式主义调查

如今,各地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工程日益增多,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不过,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在生态治...[详细]
半月谈 2020-11-05

鲁冀津(33县市区)首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昨天我尝试着在河北政务网提交了相关材料,没想到今天就通知我来拿营业执照,跨省通办让我们办事群众少跑不少腿。”11月4日,沧州维月电...[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1-05

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05

分享市场机遇 推动全球复苏——多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克服疫情挑战举办进博会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在上海举行。多国领导人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致辞,高度评价中国克服疫情挑战如期举...[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05

新看点 新亮点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参展企业八仙过海,各显“高”招 美国陶氏...[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05

给贫困村送去“阳光产业”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的光伏产业园区,是国内大型光伏发电基地之一,为当地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光伏扶贫项目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05

高原留下青稞香(时代先锋)

这个秋天,雅鲁藏布江两岸的青稞又迎来了丰收,但选育高产青稞的尼玛扎西却再也看不到了。尼玛扎西,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以下简称“西藏...[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05

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将有法可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工作,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提出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1-05

高手!美术老师教学生用毛线织美食

盐焗鸡,干菜扣肉,糯米灌藕…绍兴诸暨,暨阳初中美术老师何晶骏在学校开设了钩针编织拓展课,教学生用钩编技艺制作诸暨特色美食。既陶冶学...[详细]
人民网法人微博 2020-11-05

仅50株左右,云南河口发现新物种大围山梧桐

近日,云南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西南林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国际著名植物分类学学术期刊Phytotaxa上发表锦葵科一新...[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2020-11-05

英国提高恐袭风险等级 驻英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关注

中国侨网11月5日电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英国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等级调整为“严重”。中国驻英国使馆提醒在英...[详细]
中国侨网 2020-11-05

青春的梦想,青春的奋斗

“蓝图已经绘就,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奋斗开启下一个15年”“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详细]
新华社 2020-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