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纪委机关报:党员干部要善说群众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10-19 09:28:10

语必关情方入脑,话须通俗才传远。说好“群众话”,才能和人民群众话语相投、思想相通。党员干部只有会说、多说、善说“群众话”,才能走入人民群众心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图源网络

应当看到,现在有的干部讲话,被群众称为“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讲好群众语言,应成为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在公众场合讲话时不经意间流露出“官腔”,这不仅有损自身形象,而且对开展工作不利。党员干部应重视群众语言的运用,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顺心。

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自己的话,戒照本宣科。有的干部开会讲话、部署工作离不开稿子,既不见个性化表达,也缺乏具体措施,不过是把文件内容原样传达,缺乏自己的理解。有的即便扔掉了稿子,但是像背书那样一字不差背出来,听起来不自然。这些干部尽管表述得很准确,但难以引起听众的共鸣,讲者呆板生硬,听者昏昏欲睡。讲自己的话,要善于学习、注意积累,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只有厚积薄发,才能说到群众心坎上;更要勤于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对民情了如指掌,这样才能讲到点子上。

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通俗的话,戒故作高深。所谓通俗,就是要讲大众话。因为大众话,讲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用它来表达意思容易懂,用它来讲述道理好明白。毛泽东无论写文章还是讲话都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探寻其奥妙,就在于他善于用通俗的语言来说话。讲好大众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非下苦功夫不可。只有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众语言。

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简洁的话,戒长篇大论。有的党员干部讲话时,常常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以为不这样就显不出水平,不足以阐明问题。其实言不在多,达意则灵。简洁并不是单薄,更不是贫乏,而是言简意赅、言简意深、言简意丰,许多传世佳作都是以短取胜、以精闻名的。讲话做到简洁,关键在于语言准确洗练,让大家一听就明白;主体要层次分明,叙述要精练概括。

讲好群众语言,要学会说规范的话,戒奇言怪语。有的党员干部讲话时,时常会冒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怪话”,使人不知所云:白话里面夹杂着文言,普通话带上几句外语。这些话说起来很拗口,听起来更别扭;讲者自鸣得意,听者却云里雾里。讲话是给人听的,就应该让人听明白。党员干部要注意锤炼自己的语言,不生编乱造词语。这样,讲出的话才会更加标准规范、悦耳动听。

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一种能力。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谈说话,最能体会到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情感。正因如此,更要掌握群众语言,说好“群众话”,同人民群众交流沟通到一起,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公布新增无症状感染详情:几内亚输入 解除隔离后复阳

山东烟台市卫健委19日上午通报,10月18日,烟台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月29日晚由几内亚乘坐AF748航班,9月30日晨抵达法...[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0-10-19

俄媒文章:中国将提前10年战胜贫困 创造人类减贫奇迹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0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将提前10年战胜贫困》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将于今年年内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且是依靠本国社会...[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10-19

网传国航空姐用餐盒和乘客对打?别信,是过期假段子

根据网友发布的截屏信息,在CCA6365航班上,国航空姐用餐盒和乘客对打。记者查询发现,该则消息在2015年就曾出现,当时已认定为不实消息,...[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19

刘平源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原邮电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平源同志,于2020年10月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1964年起历任四川省阿坝州...[详细]
新华网 2020-10-19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林枫接受审查调查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委消息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9

贺兰山东麓·金树国际葡萄酒 电影电视艺术节各奖项将揭晓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节,今年与在行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的金...[详细]
宁夏日报 2020-10-19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小康菜谱”

一碗香软甜糯的淮安大米饭,搭配鲜嫩咸鲜的涟水捆蹄,再伴以一盘辣味适度的淮安红椒,这既是一份让百姓吃饱吃好的“淮扬菜谱”,亦是助力当...[详细]
新华网 2020-10-19

济南:六大举措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影响到未来政策制定,因此确保数据准确至关重要。济南市统计局...[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0-19

济南全面实施机动车排污申报登记 严肃查处虚报瞒报

为加大对全市道路运输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力度,日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状况申报登记工...[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