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楼道里能加装防盗门吗?专家:占用公共空间涉嫌违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10-13 16:51:10

“没征求同楼其他居民的意见,邻居就在楼道口加装了一个防盗门,既遮挡光线又占用公共空间,我们该怎么办?”近日,李女士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她和当事邻居、物业公司交涉过,但都没有结果。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李女士遇到的并非个例,在不少居民楼里,尤其是高层塔楼的“把边儿”户型,很多都存在这类现象。

多处楼道“铁将军”把门

建成于1999年的望京西园四区是一个大型社区。在414号楼,这栋楼高28层,每层有十余家住户,以电梯为中心分布在四条过道的两侧。

记者首先来到了低层的一个楼道,发现一扇木质的楼道门敞开着,往里走还能看到一扇紧闭的灰色防盗门。透过防盗门上面的铁网向内看,被铁门封闭的狭长楼道里有两户人家,铁网下面有两个白色的按钮,分别写着两个房间号,旁边的便签纸上写着“请快递员别按门铃,将快递件放在门口”的提示。

↑望京西园四区的一处楼道内安装着防盗门,门内变成了一些居民的“自留地”。

记者在其他楼层也发现了类似情况。在高层的一处楼道内,记者看到有一扇防盗门上安装了3个门铃,最上面的门铃没有外壳,电路板已经裸露出来;中间白色门铃下有“请按门铃”四个红字;最下面的带着“猫眼”的黑色门铃上有一个铃铛的图标,每个门铃旁边都写着房间号,方便来客使用。

↑在加装的防盗门上,一般门里住着几户人家,门上就安几个门铃。

这栋楼里到底有多少人家安装了防盗门,记者统计发现,大约有12个楼层的楼道内都安装了防盗门。每一层防盗门的数量不一,有的只安装了一扇,有的楼层安了三四扇。414号楼只是该小区的一个缩影,据小区一名保洁员说,小区里几乎每栋楼楼道里都有安装防盗门的现象。

为啥都愿在楼道里装门

为什么都愿意在楼道里多安一扇防盗门?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其中一栋楼的保洁员。据介绍,安全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防止小广告。据这位保洁员的了解,在入户门上、把手上经常能看到各种小广告,所以,有业主想出个办法,在入户门外再安装一个防盗门。“安了之后就没有小广告了吗?”记者问,保洁员说还是有的,只不过有防盗门挡着,贴小广告的人进不去,只能将广告贴在防盗门上,“我们每天都要清理好几次小广告,根本杜绝不了。”另外,楼内有多少防盗门,具体数字他没数过,“很多门是以前安的,也有近一两年新装的。”

↑楼道内加装防盗门,看似安全,但既影响采光,也影响消防安全。

除了增加安全感以外,安了防盗门之后,楼道内的空间就变成了只能由少数人使用的“地盘”。在几扇敞开着的防盗门里面,记者看到,楼道堆着不少纸箱子、旧家具、塑料袋等闲置物品,还有小孩的玩具和儿童车,甚至还有装在塑料袋里的各种蔬菜水果。

一扇扇加装的防盗门,都或多或少地挡住了楼道里的光线,而且,有的还影响了楼道的通行。

占用公共空间涉嫌违规

在楼道内安装防盗门是否合法呢?记者就这一现象咨询了社区问题专家陈凤山。他告诉记者,在楼道的尽头私自加装防盗门,将一部分公共区域据为己有,这种现象有两种界定方法。

第一,按照《物业管理条例》,“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因维修物业或者公共利益,业主确需临时占用、挖掘道路、场地的,应当征得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显然,有居民投诉这一问题,说明安装门的业主并没有征得其他业主的同意,私自占有楼内的场地。按照相关规定,针对这种行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第二,按照《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和《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占用楼道这样的公共区域,属于违法占用,搭建防盗门属于违法建设,应该由城管部门、也就是现在的综合行政执法队限期改正,否则可以按照规定拆除。

陈凤山强调,居民还可以向法院起诉,因为同层楼道属于公摊部位,属于业主共同所有,占用行为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利。此前在一些诉讼中,有胜诉的案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楼道安装防盗门一事,同层的居民也多有意见,他们曾向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反映,但往往都没有结果,很多人选择了放弃。但有的业主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最终防盗门被拆除了。

比如,家住西城区欧园小区的一位居民,他和邻居的入户门之间仅有几十厘米的距离,对方在入户门之外又加装了一道防盗门,导致两道门紧挨着。他向邻居和相关部门反映多次,经多次协商,征得业主同意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拆除了这道防盗门。

另一位居住在马连道甲18号的居民,向有关部门投诉邻居在楼道加装了防盗门,目前,该防盗门已经被拆除。(记者 杨晓斌)

[责任编辑:杨凡、贾延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拟立法对出口国家禁止出口管制物项追究刑事责任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出口管制法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三次审议。草案规定,违反相关规定,出口国家禁止出口的管制物项或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3

中方:加拿大应让孟晚舟女士尽早平安回国 搬掉阻碍中加关系发展的绊脚石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政府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让孟晚舟女士尽早平安回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13

新华时评: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题 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站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的历史节点,健康中国建设呈现“加速跑”态势 出台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详细]
新华网 2020-10-13

以深圳先行先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