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富村”刮起“节俭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9-17 09:09:09

新华社杭州9月17日电 题:“首富村”刮起“节俭风”

新华社记者林光耀、方问禹

浙江诸暨市次坞镇沈河村村民俞满康近日办了女儿出嫁酒,10桌酒宴总共花销不到9000元。

“如果放在以前,我也会跟着大操大办。”老俞坦言,两三年前,村里喜宴还是另一番景象:动辄三四十桌,大龙虾、珍宝蟹少不了,菜量将近30道,每桌菜金没有两三千元根本拿不出手,加上酒水,一场婚宴没有十几万元是办不下来的。

花钱事小,浪费事大。宴席上叠盆架碗,仿佛是一种请客文化,但直面浪费的粮食,客人心里也不是滋味。尤其是最后端上来一大盘蛋炒饭和面食,客人几乎不动筷子。

早在20世纪80年代,沈河村就是周边有名的“首富村”,“石头烧石头,花钱不用愁”曾是当地石灰烧制产业的写照。近年来,通过出让石灰岩矿的开采权,沈河村集体收入每年超过千万元,村民依旧富裕,2019年该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沈河村所在的诸暨市,是浙江民营经济高地,2020年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第十八位。村里也有不少村民在外经商,收入喜人。

沈河村党总支书记陈杭海介绍,随着村民逐渐富起来,通过操办酒席证明自己经济实力的风气渐盛,浪费攀比成风,一些村民甚至借钱请客“硬撑门面”。

记者了解到,诸暨市2018年5月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当地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尤其是狠刹请客浪费之风。如今在当地,一些更富裕的乡村,“节俭风”刮得更猛烈。

节俭之风重回沈河村。村民俞云飞算了一笔账:因为人际关系广泛,他母亲去世的白事酒宴原本要宴请宾客50多桌,按照每桌最低2000元烟酒菜的标准,总花费超过10万元,但按照村里“白事酒席不超600元、不超20桌”的新标准,他最后以每桌590元的菜金置办了17桌酒席,加上其他零散花销,总支出合计1.3万余元。

对于节俭办席,乡村厨师们感受最直观:以前去村里办酒席晚宴,整个团队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往往头天晚上忙到十点钟以后,第二天一早六七点就接着准备,而现在桌数减少、菜品数量减少、每盘菜分量减少,进口龙虾、大螃蟹等昂贵食材也减掉了,厨师当日准备宴席就来得及。

诸暨乡村厨师吕吉生说,以前喜宴菜品“叠三层楼”,吃不完是常态,浪费现象严重,如今“光盘”成了主旋律,偶尔有剩下的菜品,宾主也会打包回家吃完。

目前在诸暨,这样的移风易俗行动深得人心,得到群众广泛支持。据了解,诸暨已实现全市504个村(居)移风易俗全覆盖,基本无“破例违规”。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鲜菜价格将回落,物价平稳运行基础坚实——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猪肉、蔬菜市场供应如何。投资能否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近期,部分地区蔬菜价格上涨引发关注[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17

云南昆明一公司后山突发山体塌方事故,致3人死亡

9月16日22时许,昆明市西山区车和线大观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后山发生山体塌方事故。接报后西山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2020-09-17

除了经济帮扶,困难生还需要什么

南开大学提倡“隐形资助”,取消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统一标示的礼包,取而代之的是将部分资助款充值到银行卡中,可以按照个人需求购买...[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17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结束山东调研

人民网济南9月17日电(逄鑫珊)经过了一周多的深入的调研,“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于9月16日结束在山东的调研,并在龙奥大厦召...[详细]
人民网 2020-09-17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详情公布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上海市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9月16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上海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7

台风蓝色预警!“红霞”由热带风暴级增强为强热带风暴级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17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台风“红霞”将于18日中午前后在越南中部沿海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7

旅美华人女导演赵婷获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导演奖

中新网多伦多9月16日电第4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9月15日晚颁出2020年度的特别贡献奖。旅美华人女导演赵婷获颁该电影节特别贡献奖的伊伯特年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9-17

道德说教无法让骑手慢下来,加强监管还需完善立法

最近,关于外卖骑手的话题很火。从外卖骑手的“拼”谈到消费者的“急”,从外卖平台的“责”谈到监管措施的“松”,甚至从市场规律谈到了行...[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7

研究显示:暴露在噪音污染下的鱼可能会提早死亡

外媒称,9月1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被噪音搞得紧张不安的鱼抵御疾病的能力会下降,长期暴露在噪音环境下会导致鱼提早死亡。英国加的夫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9-17

人民日报钟声:谎言和欺骗战胜不了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这是关乎人类生命健康的行动,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正确选择。决议指出,开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7

【深度】中美疫情表现为何大不同?美外交学会全球健康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这样说

《时代》杂志封面上的“200000”(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接近20万)让人触目惊心,而累计确诊已超过500万例的印度疫情曲线仍在一路走高。中...[详细]
环球时报 2020-09-17

钟南山在人民日报撰文: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