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3名协和护士的生命保卫战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2020-03-20 09:19:03

曹青在防护服上写上“精忠报国”。(通讯员 邱琼 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李娜 邱琼

3月19日,随着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到火神山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医院也将为正常开诊全面消杀。

“风雨与共,守望相助,携手奋战,感谢有您!”该院拉起了条幅。从武汉协和医院前来支援的护士纷纷在该院拍照留念。从成为定点医院首日,近两个月来协和医院163名精干护士分批支援,坚守到最后一刻,日夜守护着224名患者。

一晚搬运12坛氧气

1月23日,红会医院成为定点医院时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该院院长熊念回忆,当天发热门诊突破2400人次,门诊输液量1600人次,由于医护人员连日超负荷运转,35名医护人员已累倒病倒,排班都只能排出一日班次。

协和急诊科护士李纪华1月23日就随协和转运至红会医院的病人抵达,“早期病人危重的多,我在的病区7个病人,3个上了呼吸机,当晚还去世了一位。”

救治,时不我待。武汉协和医院应急领导小组紧急调配人员。1月24日,20名护士火线支援红会医院。红会医院从一家二级医院临时改造为传染病医院,心电监护、除颤仪、供氧设备等医疗设备都很紧缺。“我纵使一身功夫,也使不上,有心无力”,协和医院心外科护士长王晶说。

协和医院心内科护士长曹青是支援队伍中年纪最高的,她决定“设备不够,从协和搬”。大到空气消毒器、氧气枕、封管液,小到口罩、药框、对讲机,20多样急需物品快速到位。令曹青感动的是,当她向科室请示时,得到的答复是“救人要紧,国家利益第一!”与此同时,协和医院向国内外“化缘”的物资也相继送到红会医院。

氧气支持是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可红会医院中心供氧不足,需要把氧气坛推到患者床边。协和医院胃肠外科护士杨赛身高1.56米,体重只有80斤,一个氧气坛与她身高相当,比她还重。重症患者用氧量大,她一晚上要搬运12坛氧气。“搬运要小心,避免爆炸。起初没有推车,都是靠人力一点点挪到病床前。看到病人吸氧后立即好起来,觉得再累也值”,杨赛说。

李纪华和袁飞骏是支援队伍中的男护士。每当看到女护士搬氧气坛吃力,总说“我来搬”;他们有时把女护士“拦”在病房外:“我到里面,你在外面接应。”

“困难都不算什么,难的是早期这个疾病没有任何临床经验,我们只能摸索,陪患者一起坚守”,曹青说。

“好想剐下这身防护服”

初到红会医院,因医护力量紧张,护士们一个班次长达8小时至10小时。随着四川医疗队、陕西医疗队到来,一班次才逐渐减到四五个小时。“无论多久,都好想剐下这身防护服!没了防护服,我可以做两三个人的事”,曹青说。

“防护服天冷时不保暖,天热时又不透气,穿上就像在西藏,缺氧,心率加快,好几天才能适应”,协和医院心内科护士长普雯说。穿上防护服半小时,就会被闷出一身汗,协和医院骨科护士长陈慧芬每次总要在防护服里穿件薄棉袄,避免汗干了感冒。

陈慧芬说,穿着防护服忽冷忽热,有时打几个喷嚏,鼻涕就出来,全副武装也没法擦,全粘在口罩上。这样的尴尬,很多医护人员都有。

杨赛则经历了一次“此生不愿再有的恶心”。一天她刚吃完早餐就急匆匆接班,进入隔离病房后不久就感觉憋闷,突然呕吐:“拉下口罩或会感染,再换件新防护服太耽误时间,来不及多想,就吞了回去。”

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家属陪护,“换位思考,这个时候多孤独,需要加强与病人沟通”,曹青说。可严密的防护下,沟通基本靠喊,不然病人听不清。唠家常、讲病情、鼓鼓劲,讲话多了,护目镜的雾气增多,一班下来,每个人都口干舌燥,精疲力竭。可当患者说,看到防护服上“协和”二字就有安全感时,大家又有了动力。

医患间建起“过命的交情”

两个月的支援,普雯说,护士们都和患者有了“过命的交情”。

一位重症患者在用上无创呼吸机后,通气状况改善,喉咙里的痰一下子涌出来。曹青冲到患者身边,身旁的同事提醒曹青“再戴层手套”时,曹青已经直接用手接住患者的痰。“这完全是条件反射,总不能让病人因痰发生呛咳。”

20多年的护士生涯,曹青早已不畏恐惧:“没想过怕不怕,没想过感染与否,疫情期间就是战斗状态,病毒不会等你准备好。”

见多了生死,3月19日谈起患者去世时,王晶仍落泪不止。2月上旬,王晶护理的一位84岁耳聋老人早上告诉王晶:不要准备晚餐了,只备两餐饭。王晶劝说老人,给您备着,万一饿了再吃。

没想到,当天下午老人病情恶化。弥留之际,王晶为老人戴上助听器,呼唤老人,拉着老人的手送别老人,“欣慰的是,他走得很安详”,王晶说。默哀之后,王晶开始清理遗体:“我也怕感染,但穿上防护服工作时,我就不怕了”。

经历了新冠肺炎救治,普雯说,再看每个病人感觉不同了,更要珍惜生命,珍惜医患间“过命的交情”。曹青则在她建的两个患者群中鼓励患者:“活着就好,珍爱生命。”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心“鲁”力|青岛奥帆中心恢复开放

3月19日,游客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游览。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进入景区的游客请带好有效身份证件。此外,景区暂不接待团队活动,包括...[详细]
新华社 2020-03-20

疫情下,山东企业复工复产如何享受财税支持政策?这份指南请收好!

3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立足财政职能,迅速建机制、筹资金,打出财税政策保障的“组合拳”,在对...[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0

驰援,武汉抗“疫”中的齐鲁力量——山东省医疗队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纪实

驰援,武汉抗“疫”中的齐鲁力量——山东省医疗队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纪实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成为齐鲁儿女的牵挂之地和忧心之城。逆行背影...[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20

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 湖北新增病例隐患没有完全排除

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湖北日报讯3月19日下午,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详细]
湖北日报 2020-03-20

山东桓台精准发力医保扶贫保健康助脱贫

今年以来,淄博市医保局桓台分局既抓紧疫情防控,又抓好医保扶贫,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过去俺没钱给母亲治病,自...[详细]
新华社 2020-03-20

人民日报记者走访武汉一线社区志愿者:居民有需求,我就全力以赴!

武汉的3000多个社区,到处活跃着忙碌的志愿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疫情防控。杨光——。杨光是江汉大学体育学院的大四学生,2月20日...[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0

王忠林调研要求为企业纾难解困 逐步推进复工复产

王忠林调研要求为企业纾难解困。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逐步推进复工复产。长江日报讯当前,武汉优先在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和四个新城区,支持疫...[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3-20

依托生态优势 培育长效产业——贵州深度贫困县沿河决战脱贫攻坚见闻

题 依托生态优势培育长效产业——贵州深度贫困县沿河决战脱贫攻坚见闻。吃过早饭,63岁的土家族村民冯宝信牵着一头大水牛,在马路旁边的水...[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王忠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医疗救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详细]
长江日报 2020-03-20

速看!对在鲁工作的这类人员,给予交通生活补助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的通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对口帮扶精准性...[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0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武汉市内各医院将陆续恢复正常诊疗秩序,目前在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将陆续转向武汉市肺科医院等十家定点医院。图为...[详细]
新华网 2020-03-20

湖北省长王晓东:精心组织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王晓东在阳新检查督导时要求。精心组织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湖北日报讯3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详细]
湖北日报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