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态系统完整向好 天津北大港湿地内鸟类已超过276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01 17:14:02

中新网天津2月1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月1日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随着生态环境逐步变好,截至目前,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的鸟类已超过276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物种11种,国家Ⅱ级保护物种37种。

北大港湿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东南部,面积为34887公顷,其中核心区11572公顷,缓冲区9196公顷,实验区14119公顷,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这片面积约占滨海新区面积1/7的湿地每年都是亚洲东部候鸟南北迁徙中的重要一站。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有水湿地保有率达到69%,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重要驿站,被称为“候鸟天堂”。

据观测,2019年,北大港湿地过境候鸟数量累计达到100万只,并首次观测到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和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Ⅰ级保护物种黑鹳、大鸨皆现身北大港保护区,还观测到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珍稀鸟类。2019年春季,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筑巢13巢,繁殖幼鸟17只。

除北大港湿地外,天津还拥有七里海、大黄堡和团泊湖3个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有潮白河、永定河故道2个国家湿地公园和沿渤海的滨海湿地,众多湿地是天津的重要生态资源和底色,也为鸟类和水生植物提供了家园。

今年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其主题为“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这个主题尤为引人关注。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路红呼吁:“湿地滋润生命,人类需要朋友,野生动物就是我们在大自然的好朋友,我们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热衷‘野味儿’的猎奇心态、魔鬼行为必须休矣!”

对于当前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重要任务,记者了解到,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第一时间向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下发了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加强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巡查巡护,并印发《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市民遗弃家养野生动物处置的紧急函》等重要文件。

据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年将持续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实施,全力推动北大港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性和当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多次进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详细]
求是网 2020-02-01

福建平潭对台海上航线春运以来发送两岸旅客8726人次

福建平潭对台海上航线春运以来发送两岸旅客8726人次。中新社福州2月1日电福建省平潭海事局1日披露,自2020年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平潭对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又一部院线电影改线上播放 《肥龙过江》付费点映

中新网2月1日电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一部院线电影改为线上播放。记者获悉,原定于2月14日全国公映的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防控头等重要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深深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详细]
人民网 2020-02-01

青海一新型肺炎患者因隐瞒行程被警方立案

中新网西宁2月1日电记者1日从青海省警方获悉,该省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患者苟某因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腾讯上线症状自查小程序:发热别急着奔医院

继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联合腾讯,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航地图”后,腾讯再上线新冠肺炎症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海关7天验放进口防疫物资近六千万件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海关今天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4日至30日,中国海关“零延时”验放进口疫情防控物资16139批次,共5917.8万件,价...[详细]
人民网 2020-02-01

天津新增3例确诊病例 累计病例达37例

记者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月1日10时天津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增至37例。第35例患者,女,74岁,居住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01

严控疫情 部分进藏航班、列车取消或停运

根据西藏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民航西藏区局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取消部分进藏航班。中新网拉萨2月1日电(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黑龙江省战“疫”心理热线1日开通 45位心理专家全天“接线”

中新网哈尔滨2月1日电黑龙江省教育厅1日发布消息,黑龙江省战“疫”心理热线1日开通,45位来自高校和医院的心理专家将以电话形式开展免费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国务院: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

1月31日,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京沪高速武清西收费站对来津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疫检查。工作人员对车辆外表消毒,并对车上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财政部: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救治和防控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财政部31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立足财政职责,加强统筹谋划,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居...[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