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点谷成金”摘穷帽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2020-01-12 15:57:01

山西日报记者袁兆辉 通讯员吕建全 武丽伟报道:“我家的新房子盖好了,你不来看看?”1月8日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了山阴县合盛堡乡来远村贫困户苗雨德的电话。电话中,他的语气喜悦而真诚。54岁的他,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他会盖起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走进苗雨德家的新院子,火红的屋檐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喜庆。谈起当初为何致贫,他略带心酸地说:“我手里只有5亩地,种这些地的收入也不多,加上得了病,打工也没人要,两个孩子念书还用钱。媳妇嫌和我过日子没奔头,也离开我了。”3年前的苗雨德,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来远村村党支书乔栋得知苗雨德的情况后,给他做起了思想工作,希望他对生活重新燃起信心。但几次思想动员下来,苗雨德依旧一副耷拉模样。

转变发生在2017年,当年,山阴县开始在全县推广旱地谷子种植,而合盛堡乡所在的黄花梁区域土壤硒含量达9.6mg/kg,是国家规定富硒土壤标准的24倍。依托黄花梁区域优越的自然条件,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决定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种植,并在周边村庄推行了旱地谷子种植计划。

乔栋第一时间找到了苗雨德,动员他种植旱地谷子。苗雨德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试种。

“一开始不敢种,因为不知道能不能种好。后来听了专家讲解,我才放心,5亩地全种上了晋谷21号。村里还给我们免费发放了化肥和地膜,当年就实现了大丰收!一亩地能打500多斤小米,每亩地能增加收入1000多元。”说起种植旱地谷子的好处,苗雨德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我还和银行贷款买了扶贫牛,用牛入股了山阴县泰和牧业,每年还能分红。我现在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孩子们念书不愁了。还是党的政策好,苦日子过完了,就剩好日子了!”脱了贫的苗雨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新的一年,同样不再为孩子念书发愁的还有同村的苗树林。“我是因‘学’致贫。当时孩子在念大学,可费钱了。家里9亩地,都靠天吃饭,我们两口子也没个打工的地方,一年的收入也就四千多元。”说起过去生活的窘迫,苗树林感慨道。

50岁的苗树林一时找不到改善生活的出路,村党支书乔栋的心里同样记挂着他。“老苗家的生活也比较困难,我就想着,他能不能也和其他人一起种点谷子,好给家里增加点收入。”说起苗树林,乔栋打开了话匣子。

在乔栋的动员下,苗树林也加入到种植谷子的队伍中。不仅如此,村里还给他妻子介绍了打工的地方,一个月工资落到手有2000元左右。“富硒谷子很受欢迎,销路特别好,经销商都是上门收购,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卖不出去。我们家现在年收入3万多元一点问题也没有。今年,我准备试着种点高粱,还有西瓜和香瓜,咱们村的地都富含硒元素,品质肯定不会赖!”看着身边的妻子,想着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儿子,苗树林的心里乐开了花。

“靠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劲!我们脱贫了,还要带动身边其他的贫困户们,一户帮一户,户户能脱贫,家家能致富!”临走前,苗树林拉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春多城区名校发布学位预警!学区房该“背锅”?

原标题 长春名校挤爆了。近期,吉林长春市多个城区的名校陆续发布学位预警,并出台新的入学政策。长春市中心一所小学,6个年级分布在3个校...[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20-01-12

精准扶贫的“侨”力量:情之所系 务实参与

中新社长沙1月12日电题 精准扶贫的“侨”力量 情之所系务实参与。每次回乡,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只要得空,都会到湖南邵东县斫曹乡长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2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表率作用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详细]
新华社 2020-01-12

重庆将打造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

新华社重庆1月12日电(记者周闻韬、柯高阳)记者从11日开幕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获悉,重庆将在长江沿岸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辽宁:建设农村交通路网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沈阳1月12日电(记者崔师豪、吴子钰)记者从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去年辽宁省围绕5个省级贫困县摘帽、128个贫困村销号,共建设农村...[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南京对通车过江通道进行更名

新华社南京1月12日电(记者沈汝发)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信息,南京对已建成的4座过江桥梁和2座过江隧道进行更名,增强过江通道命名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探索文化符号 诉说千年遗韵

探索文化符号诉说千年遗韵。2020年,传统文化题材的书籍依旧占据各大出版社“重头”。汉字、简牍、书信、词曲、茶饮、名物……各类种参展书...[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2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万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高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详细]
新华社 2020-01-12

河南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惠及260万学生

新华社郑州1月12日电(记者刘怀丕)在日前举行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河南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陕西今年为基层医疗机构定向招聘2525名医学类本科毕业生

新华社西安1月12日电(记者蔺娟)陕西省2020年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1日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详细]
新华网 2020-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