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藏女性劳动者勤劳致富干出好生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02 20:23:05

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 题:西藏女性劳动者勤劳致富干出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田金文、王艳刚、李键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耀眼的灯光,14位模特走在珠峰脚下天然的T台上。“舞台”上的她们,不仅没有了以往T台上直视前方的“高冷”目光,还要时不时低头注意脚下的路。

普普至今还记得去年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参加的这场“藏装秀”的场景。

普普是西藏日喀则市藏圣阁民族手工业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从白手起家到现在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她带动了家乡的农牧民用勤劳脱贫致富,实现美好生活。

“我们的藏文化是独一无二的,西藏特有的民族手工业加上现代工艺就是一幅美好的风景,我想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藏式手工艺品,了解藏文化。”普普说。

目前,普普成立的企业已吸收日喀则市贫困家庭人员和智障人士90多人就业,间接帮扶贫困户88户,还为12名残障人士和12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学习创业。

日喀则白朗县的人参果大棚里,藏族姑娘潘多正悉心照料着未成熟的果子。“还有一个多月就成熟了,现在不敢大意,内地人参果3个月就熟了,在西藏至少得4个月才会成熟。”潘多说。

2018年,潘多和丈夫白元军回到潘多的家乡日喀则市白朗县,成了中农圣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每人每月工资5000多元,果蔬收获后,还有额外的奖金,小家庭的收入一下子增至10多万元。

白朗县自1998年开始探索调整单一的种植结构,现在已经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被誉为“高原果蔬之乡”。来自甘肃的白元军也适应了西藏生活,还在学习藏语,计划自己承包果蔬大棚。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来,西藏女性地位发生了巨变。如今,西藏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女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在产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态旅游产业让妇女生活更美好。2007年开设的旺姆家庭旅馆是林芝市波密县嘎朗村最早的家庭旅馆,随着公路的建设,嘎朗村村民旺姆家的生意越来越好。“我们在院子后面种了好多萝卜、白菜、土豆,游客可以自己炒菜,和家里的糌粑、酥油茶一起吃。”旺姆说。

截至目前,西藏累计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4个,扶持妇女经济组织64家,营建国家级“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16个,落实妇女创业担保贷款5100余万元,配合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妇女就业。

“自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妇女事业在不断进步和发展。新时代的西藏女性主动担当作为,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新进步。”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能“爬梯”的人:张家界“天梯”清洁工一天上下台阶八千步

最能“爬梯”的人 张家界“天梯”清洁工一天上下台阶八千步。五一假期,在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每天运送着5万人次的游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北京世园会成“网红打卡地”,哪些场馆人气最旺?

北京世园会自4月29日开园以来,游客纷至沓来。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截至5月1日晚,园区已接待游客超过13万人,成为“五一”假期市民游览...[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雪山上的坚守:他们负重30斤徒步巡逻,还曾遇黑熊

雪山上的坚守 他们负重30斤徒步巡逻,还曾遇黑熊。新华社昆明5月2日电圣洁的雪山、奇妙的冰川、茂密的森林,这是人们眼中绝美的景色[详细]
新华网 2019-05-02

竹编匠人的传承之困: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

竹编匠人的传承之困 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在浙江杭州富阳区里山镇的一幢独立小楼内,66岁的夏良田戴着老花镜,坐在小板凳上,布满皱纹的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进行联合援潜救生演练

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进行联合援潜救生演练中新社青岛5月2日电。联合援潜救生演练是当日演习的最大看点,中俄参演兵力首次完成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四川芦山发生4.5级地震 震后牌友淡定打麻将

四川芦山发生4.5级地震。震后牌友淡定打麻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进行主缆架设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进行主缆架设。5月2日,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主塔进行主缆架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雅安芦山4.5级地震暂无伤亡报告 专家:系“4·20地震”余震

雅安芦山4.5级地震暂无伤亡报告。专家 系“4·20地震”余震据四川发布消息,经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日15时57分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5-02

成都一亲子乐园游客冲出滑梯致2死 涉事负责人被控制

成都一亲子乐园游客冲出滑梯致2死。中新网5月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妈妈玩手机小孩被抱走? 警方:小孩走失后自行回家

妈妈玩手机小孩被抱走。今日凌晨,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官方微博对此发布通报称,5月1日19时45分许,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大北街派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游客在湖南石牛寨景区遭当地群众砸车?官方辟谣

游客在湖南石牛寨景区遭当地群众砸车。官方辟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福建漳州首座跨海大桥通车

福建漳州首座跨海大桥通车漳州市首座跨海特大桥漳江湾跨海1日正式通车。漳江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福建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的主骨架,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荷兰少年万里寻“亲”:时隔13年与中国警察爸爸续亲情

荷兰少年万里寻“亲” 时隔13年与中国警察爸爸续亲情图为小雨和李存柱紧紧相拥。当一对高个子的外国夫妻带着一个中国面孔的少年到达内蒙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