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雪山上的坚守:他们负重30斤徒步巡逻,还曾遇黑熊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02 20:52:05

新华社昆明5月2日电(记者张铎 浦超)圣洁的雪山、奇妙的冰川、茂密的森林,这是人们眼中绝美的景色。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他们,每天与雪山为伴,常年以雪山为家;他们,守护着最美风景,背着沉重装备,行走在崎岖山路,伴随着寂静孤独。他们,是驻扎在雪山脚下的云南森林消防指战员。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山中森林茂密,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雪豹、金丝猴、华山松、云杉等多种珍贵动植物。

每年12月到第二年6月,玉龙雪山地区天气干燥,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都会抽调精干力量,到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驻扎。

“每天,我们都要带着各种消防装备,人均负重30斤,在险峻崎岖的山路上徒步巡逻,保证雪山的安全。”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雪山驻防中队队长丁理说。

玉龙雪山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丁理说,白天,雪山上游客多,十分热闹,但下午游客散去后,偌大一座雪山,就剩下他们30多名队员,形成极大反差。尤其晚上,营区周围万籁俱寂,不时发出鸟虫叫声,显得特别孤独。

对森林消防指战员而言,高海拔是最大的挑战。2017年,张家军从老家安徽来到丽江,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刚来的时候,高原反应特别厉害,第一次携带装备巡逻就累吐了。”

为了保证队员体能,除了每天巡逻外,游客下山后,中队还会组织队员进行体能训练,每人每天要徒步走10公里左右。

记者看到,巡逻时,队员都会带着各类防火宣传手册,沿途向游客和居民发放,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在景区入口,还有队员对进山客车进行检查,收缴火种。

“从2011年驻防至今,雪山核心区域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丁理说,“雪山太美了,我们驻扎在这里,就是要守护好这一片的圣洁,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雪山是美景,更是责任。”张家军说,“我们守护好雪山,就是为国家守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

从玉龙雪山出发,沿着滔滔江水,越过多座大山,经过3个小时左右车程,记者来到迪庆藏族自治州森林消防大队。推开营房窗户,就能看见石卡雪山和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已经在此驻守了16年的大队长刘兴宏说,迪庆州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平均海拔3300米,天气寒冷,植物生长周期缓慢,生态环境脆弱,防火压力很大。

“每年12月开始,我们每两个星期巡逻一次森林,每次都携带着全套消防装备,步行和车载结合开展巡逻。”刘兴宏说,一方面要监督好游客、牧民的用火行为,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处理潜在危险。

巡逻路线位于海拔3800米处,山高路险,森林茂密,很多地方几乎无路可走,对体能要求极高。“我们曾在巡逻时遇到过黑熊。”刘兴宏说。

高海拔、高寒山区、缺氧、重装备,时刻考验消防指战员,但面对严酷的环境,他们“坚持缺氧不缺精神”的理念,将足迹留在了每一座高山险峰之中。

近处牦牛成群,远处雪山巍峨。“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2015年从四川老家来到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的米斌坚定地说,“站在山顶,看着白茫茫的雪山,眺望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我明白了坚守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能“爬梯”的人:张家界“天梯”清洁工一天上下台阶八千步

最能“爬梯”的人 张家界“天梯”清洁工一天上下台阶八千步。五一假期,在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每天运送着5万人次的游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北京世园会成“网红打卡地”,哪些场馆人气最旺?

北京世园会自4月29日开园以来,游客纷至沓来。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截至5月1日晚,园区已接待游客超过13万人,成为“五一”假期市民游览...[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竹编匠人的传承之困: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

竹编匠人的传承之困 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在浙江杭州富阳区里山镇的一幢独立小楼内,66岁的夏良田戴着老花镜,坐在小板凳上,布满皱纹的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进行主缆架设

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进行主缆架设。5月2日,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主塔进行主缆架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雅安芦山4.5级地震暂无伤亡报告 专家:系“4·20地震”余震

雅安芦山4.5级地震暂无伤亡报告。专家 系“4·20地震”余震据四川发布消息,经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日15时57分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5-02

成都一亲子乐园游客冲出滑梯致2死 涉事负责人被控制

成都一亲子乐园游客冲出滑梯致2死。中新网5月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妈妈玩手机小孩被抱走? 警方:小孩走失后自行回家

妈妈玩手机小孩被抱走。今日凌晨,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官方微博对此发布通报称,5月1日19时45分许,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分局大北街派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游客在湖南石牛寨景区遭当地群众砸车?官方辟谣

游客在湖南石牛寨景区遭当地群众砸车。官方辟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福建漳州首座跨海大桥通车

福建漳州首座跨海大桥通车漳州市首座跨海特大桥漳江湾跨海1日正式通车。漳江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福建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的主骨架,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荷兰少年万里寻“亲”:时隔13年与中国警察爸爸续亲情

荷兰少年万里寻“亲” 时隔13年与中国警察爸爸续亲情图为小雨和李存柱紧紧相拥。当一对高个子的外国夫妻带着一个中国面孔的少年到达内蒙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铁路工的“飞驰人生”:让中国高铁跑出“稳稳的幸福”

铁路工的“飞驰人生” 让中国高铁跑出“稳稳的幸福”郑余良工作场景。西湖、富春江、千岛湖、黄山……串起中国浙皖两地7个5A级、50多个4A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故宫小长假再成热门景点:购票需预约,仅4日还有余票

故宫小长假再成热门景点 购票需预约,仅4日还有余票。中新网客户端5月2日电五一小长假,北京故宫博物院再次成为热门景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陕西神木一电化企业发生烧伤事故 已致2死18伤

陕西神木一电化企业发生烧伤事故。目前,伤员全部送往医院救治,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18人正在救治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