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徽推进移风易俗 “包公家宴”烹出节俭新风味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9-04-04 12:49:04

“包公家宴”套餐 钟欣 摄

中新网合肥4月4日电 (记者 赵强)“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石塘镇四合村在全县率先成立村民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约定红白喜事一切从简,推出‘包公家宴’菜谱,设计‘家常菜’、‘礼宾菜’系列套餐,供村民参考执行。”安徽省肥东县石塘镇纪委副书记、“包公家宴”创始人卢春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包公家宴”菜品之圆梦小康(糯米或挂面圆) 钟欣 摄

清白人生(大蒜炒白干)、代代清廉(带鱼烧青椒)、躬身自问(油炸大虾)……近日,记者走访安徽省肥东县石塘镇四合村发现,这些朗朗上口而又极具意义的菜谱,源于该村两年前推出的“包公家宴”。

“包公家宴”菜品之无私雪花藕(糯米莲藕) 钟欣 摄

据肥东县石塘镇四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燕平介绍,该村是石塘镇的“边角村”,由于此前交通欠发达,经济产业也不强,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操大办现象普遍存在,但大操大办的结果使得部分村民背上了“人情债”。“如何从源头抓起?我们就提出了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通过与村里的乡贤和有威望的老年人商议后,决定从餐桌上抓起,就推出了‘包公家宴’。”

“包公家宴”菜品之代代清廉(带鱼烧青椒) 钟欣 摄

曹燕平告诉记者,“包公家宴”以当地家常菜为主,就地取材、绿色健康。菜品分为12道菜和14道菜两个套餐,菜品的命名是在肥东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幸福肥东”上公开征集而来。“起初‘包公家宴’叫做‘四合家宴’,由于我们肥东县是包公的故乡,为了挖掘包公清明廉洁精神,便于推广宣传,后取名‘包公家宴’。”

“包公家宴”菜品之清清爽爽(凉拌黄瓜) 钟欣 摄

据了解,包拯是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东)人。北宋名臣。因其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

记者走访了解到,“包公家宴”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卢冰晖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农村有个习惯——喜欢讲排场、大操大办。“比如你家办事一桌烧20个菜,我家就要烧22个菜,相互攀比和铺张浪费。所以‘包公家宴’的推出有效地遏制了这样的陋习。”

在村民卜英友看来,“包公家宴”的菜既可口又健康,村中一桌原本需要上千元的宴席一下子降到了300元左右,作为老党员的他理应带头推动。“我孙子当兵那年正值‘包公家宴’刚刚推出,当时孙子的同学来了30多人,倘若随礼的话,人情很重。我当时决定给每人一些糖果,并说明我们村正在提倡移风易俗,后来事情办得很圆满,孙子的同学也都理解。”

据介绍,为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四合村向村民发出“喜事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倡议书,倡导从烟酒菜品上降低档次,从宴请范围上减小规模,控制菜品规格、降低礼金标准、缩小随礼范围,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避免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等现象。

卢春贤认为,“包公家宴”像个待嫁的闺女,怎样走出“闺中”,由四合村的“一个盆景”,发展成为肥东县移风易俗的“一道风景”。“我们正在围绕‘三风’开展,包括营造清廉党风、传承文明乡风和厚植良好家风。此外,我们将借助本地旅游资源平台向各地游客推介我们的‘包公家宴’,并着手策划在全县范围内遴选百位厨师进行‘包公家宴’厨艺比拼等。”(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疆兵团南部200余万亩机采棉全面开播(图)

新疆兵团南部200余万亩机采棉全面开播(图)

职工往播种机里放棉种。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4日电时下,地处塔里木河上游两岸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各植棉团场,220万亩棉花机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4
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沪启动

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沪启动

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沪启动。4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大学生们正在向军人咨询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4
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赵万昆等30名同志为烈士

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赵万昆等30名同志为烈士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消息,为告慰英雄、激励队伍,近日,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4
今天,一起送别英雄!

今天,一起送别英雄!

今天,一起送别英雄。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于今天上午10时40分在凉山州西昌市火把广场和应急管理部临时搭建的烈士...[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4-04
英雄永在!凉山森林火灾30名牺牲人员被批准为烈士

英雄永在!凉山森林火灾30名牺牲人员被批准为烈士

凉山森林火灾30名牺牲人员被批准为烈士为告慰英雄、激励队伍,近日,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扑救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4-04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就医不再是民生“痛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就医不再是民生“痛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就医不再是民生“痛点”。央视网消息 与过去印象中熙熙攘攘的妇幼专科医院不同,山东省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门诊自助...[详细]
人民网 2019-04-04

发改委要求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降低景区门票价格

发改委要求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发改委要求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景区门票降价促进多赢随着清明、“五...[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4-04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中国结”寓意共创大湾区美好未来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 “中国结”寓意共创大湾区美好未来“中国结”寓意共创大湾区美好未来——访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通车后的港珠澳大...[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4-04

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经验”何以被最高法“点名”?

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经验”何以被最高法“点名”。农民工遇到恶意欠薪问题,一旦进入司法程序,法院便被视为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详细]
人民网 2019-04-04

河南回应高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立即整改

河南回应高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 立即整改。4月4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桐柏高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存在多处生态环境问题[详细]
人民网 2019-04-04
清明祭英烈 重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迎来祭扫高峰

清明祭英烈 重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迎来祭扫高峰

重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迎来祭扫高峰4月3日,社会各界人士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举行清明祭扫活动。铜梁区融媒体新闻中心供图[详细]
人民网 2019-04-04

黑龙江:严格规定作业布置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黑龙江 严格规定作业布置。教师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详细]
人民网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