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大胆”这次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企业家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2 09:39:03

潍柴集团、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荣获意大利“莱昂纳多国际奖”_meitu_6.jpg

潍柴集团、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荣获意大利“莱昂纳多国际奖”

齐鲁网3月22日讯 近来潍柴喜事不断,刚刚过去的3月20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又捧回了一个大奖——“莱昂纳多国际奖”。

不同于2018年“中国质量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次为了领奖,谭旭光来到了万里之遥的亚平宁半岛。但相同的是,奖项的分量,莱昂纳多奖被誉为“意大利企业的奥斯卡”,自1993年创立以来,仅有三位中国人获得过该奖项,谭旭光就是其中之一。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共同出席颁奖活动,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足见该奖项分量十足!

对于意大利,谭旭光并不陌生,现在除了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还有一个头衔,就是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董事长。早在2012年,为了推动山东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潍柴就走出国门,战略重组全球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

2012年9月3日谭旭光董事长出席潍柴动力与凯傲集团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_meitu_1.jpg

法拉帝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旗下拥有9个游艇品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曾说,他想拥有一艘Riva豪华游艇。通过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潍柴也因此实现了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柴油机从陆上动力向海上动力的转型,产品从中端向高端的转型,企业从中国品牌向国际品牌的转型。

潍柴集团航拍图_meitu_4.jpg

潍柴集团航拍图

而谭旭光,也终于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企业家。2018年,有记者跟踪报道了他一年的行程。

“9月8日,白俄罗斯明斯克。谭旭光视察潍柴马兹发动机合资工厂。

9月11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潍柴集团与俄罗斯卡玛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潍柴发动机要实现在当地制造、销售。

9月17-19日,美国加州。谭旭光再访斯坦福大学,这是他两年内第5次来访。期间他深入硅谷,走访多家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公司。

9月20日,美国纽约。谭旭光登上伊斯特河上的纽约轮渡。未来一年内,纽约轮渡装配的潍柴杜博安发动机有望增加到200台。

9月22日、23日,德国汉诺威。谭旭光参观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试驾曼公司最新重卡,体验国际商用车最前沿技术。

9月24日,德国斯图加特,谭旭光带领潍柴专家到访博世斯图加特科技中心,与博世科学家探讨柴油发动机实现零排放等前沿技术。

9月26日,德国法兰克福,谭旭光视察德马泰克欧洲研发中心,提出德马泰克要抢占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制高点。

……”

据说,一年间,谭旭光4次到日本、4次到欧洲、3次到美国、2次到加拿大,飞行200多小时,行程超过20万公里,先后走访全球30多家知名企业,每天工作18小时。这一份份行程,记录了一个国际化企业家的步伐。

把潍柴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集团,一直都是谭旭光的梦想,他曾经多次提过,未来的潍柴必须是国际化的潍柴、多元化的潍柴、创新型的潍柴和开放式的潍柴。而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海外收入必须占到三分之一。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先后重组并购法国百年发动机公司博杜安、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公司,以及世界首屈一指的工业叉车制造商和全球液压技术的领导者德国凯傲和旗下林德液压,成功并购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技术供应商和供应链优化专家德马泰克,与可替代燃料动力系统全球领先提供商美国PSI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被业界称之为“欧洲三部曲”和“北美二重奏”的战略并购,让潍柴的海外版图迅速扩展。而潍柴也已然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企业,目前集团收入的40%来自于海外业务。

当然,被业界成为“谭大胆”的谭旭光,他的脚步没有停止,“潍柴未来要成为世界500强所处行业的前三名”,这是他在今年两会期间许下的新目标。我们期待,未来,中国有一家企业,一定能在世界500强中昂首挺立!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周迎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贵州黎平:侗寨欢度“春社节”

贵州黎平:侗寨欢度“春社节”

贵州黎平 侗寨欢度“春社节”。3月21日,在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龙额侗寨,村民和游客共同品尝油茶[详细]
新华社 2019-03-22
朱鹮:7只到3000只

朱鹮:7只到3000只

朱鹮 7只到3000只。↑这是在陕西洋县朱鹮生态园内拍摄的朱鹮(3月20日摄)[详细]
新华社 2019-03-22
冷空气继续影响华南 广东广西等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冷空气继续影响华南 广东广西等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广东广西等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广西西部、广东中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广西中西部、广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 省长赶赴盐城指挥救援处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 省长赶赴盐城指挥救援处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长赶赴盐城指挥救援处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中国两艘火箭运输船修理改造进入第二阶段

中国两艘火箭运输船修理改造进入第二阶段两艘火箭运输船修理改造进入第二阶段科技日报讯。记者20日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了解到,正在江南造...[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3-22

贵州黎平侗寨河歌节上演“捞社鱼” 场面热闹

贵州黎平侗寨河歌节上演“捞社鱼”。3月2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举行龙额春社河歌艺术节活动,侗族群众欢聚一堂,赶春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人民观点:年轻干部多给自己压担子 “不要挑活”

人民观点 年轻干部多给自己压担子。“不要挑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年轻干部,上好成长“必修课”⑤本报评论部年轻干部需要不弃微末、...[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22

中证报重点刊文|科创板助力券商转型重资本业务

中证报重点刊文|科创板助力券商转型重资本业务3月22日,《中国证券报》刊发题为《再融资潮起。券商似乎又缺钱了,数百亿元的再融资项目开始...[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9-03-22

三部门联合发布新规:确保校园食堂真正“明厨亮灶”

经济日报3月22日消息,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自4月1日...[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3-22

“夸夸群”受追捧 “请你夸夸我”,是减压还是迷失自我?

“夸夸群”受追捧。“知道自己打得烂说明你有自知之明,并且还坚持在打,说明你有毅力,世界就需要你这样的绝世小可爱[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3-22

商务部:我国进出口增速回升

商务部 我国进出口增速回升3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上旬我国进出口增速回升,预计...[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9-03-22

陕西一交警大队长酒后驾车被当街带走 已被免去职务

近日,陕西甘泉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孙某因酒后驾车,在延安市区中心街被民警带走。记者21日晚间从陕西省甘泉县官方获悉,甘泉县委决定给予孙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