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执行法官赵鑫:智勇双全的办理难案专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3-26 09:20:03

智勇双全的办理难案专家

记执行法官赵鑫

□ 本报记者 黄洁 张雪泓

2月26日下午一点半,随着赵鑫一声令下,两辆警车驶出法院,直抵某农业种植公司。“这家公司老板有点可恨。村民辛辛苦苦干活,干完不给钱,自己的办公室倒装修得超豪华。”去执行的路上,赵鑫暗下决心,一定要给村民有个交代。

这个赵鑫,是北京大兴区法院执行一庭的副庭长,今年36岁。翻翻他的履历:入职8年坚守执行一线,年均结案750件,办理过大量关注度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是有名的“办理难案专家”。赵鑫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先进法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面对疏解腾退等复杂敏感案件,他总是一句“这案子交给我”;面对老赖无尽的“花招”,他脑子活泛,总能见招拆招;面对执行工作的新形势,他又成功转型“团队长”并打造新“战法”,将执行效率提升近30%。

赵鑫说:“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对胜诉当事人来说已经意味着公正的迟到,而执行法官要做的,就是努力不让这份公正迟到太久。”

难啃的骨头案“交给我”

就在总书记考察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一个月后,大兴法院执行庭受理了一起涉及新机场建设的疏解腾退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对抗情绪强,甚至在涉案小楼内放置了煤气罐等危险品,摆明了要顽抗到底。谁看都知道这个案子是个硬骨头。联席会上,赵鑫还是那句大家已经听惯了的话:“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

寒冷的冬天早晨,天还未全亮。在距离待腾退小楼十几米远的私家车里,赵鑫和三位同事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楼门口的几个男子。涉及近2万亩的土地腾退,赵鑫不敢怠慢,这一天的腾退行动,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化解执行风险。之前三天三夜的蹲守,赵鑫已经掌握了楼房主人路某的活动规律,也据此制定了三套控制方案,而每个方案中他都把自己安排在了最危险的位置。终于等到路某和其他两个闹事人员出现,赵鑫当机立断下令启动控制方案,自己第一个冲了出去,路某还来不及反应就被扣上了手铐。仅仅三分钟,腾退的最大风险顺利解除。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独立办案以来,类似这样的“硬骨头”腾退案件,赵鑫已“啃”下282件,其中涉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腾退案件就有17件,累计疏解腾退土地25万平方米。“善用强制措施,巧用工作方法”是赵鑫的“破难秘籍”,这不仅仅对重大敏感的执行大案管用,对关乎民生的普通执行案件一样有效。

年近8旬的李老太因为拒绝出院,霸占医院床位6年,被医院起诉到了法院。可败诉后,李老太继续赖着不走,直到等来了赵鑫。

直接把老太太搬出医院简单,可老人出院后该如何安置?为了解开这个难题,赵鑫开始做老人儿女的工作,偏巧几年前他曾办过李老太与子女的赡养纠纷,对她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利用这些信息,赵鑫联系了老人居住地的镇政府和村委会,联手说服李老太子女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最终,赵鑫来到医院顺利将李老太“接”回了家。赵鑫与记者的讲述云淡风轻,但故事中的冲突、危险和付出却跃然眼前。

赵鑫说,做执行法官就得碰硬则硬、遇弱则柔,既关心百姓疾苦,又捍卫社会规则,这是他一直追求的衡平之道。

藏到哪儿你都“逃不脱”

赵鑫略显瘦弱的身材和文质彬彬的气质,在变着法儿想耍赖的被执行人面前,总有着一股强大的气场。

“王某,你这里的环境我们有目共睹,听说你最近还在扶贫,扶贫不能走形式,你不能一边扶贫一边致贫啊!”简单几句话,拖欠村民工资的王某立即紧张了起来,几番交锋后不得不让工作人员取来账上的现金,先支付给村民。采访得越深入,记者越发现,赵鑫的气场实际上来自于专业精深、经验丰富的底气。关注细节、勤于思考是赵鑫的作风,而且他还有一个特长,就是善于学习。因此,“老赖”的各类招数总逃不脱这个看起来什么都懂的执行法官。

在执行一起网红歌手为被执行人的民间借贷案件中,网络查控数据显示,歌手名下只有两万多元存款,根本不足以清偿债务。赵鑫转念一想:“直播平台可以打赏歌手,‘打赏’账户里的不就是钱么?”只是,当时法律法规对查封网络虚拟财产还没有明确规定,“打赏”账户能不能封?法学硕士出身的赵鑫经过反复考量认定,无论财产形式如何,只要不违反法律原则和公序良俗,财产又能够及时变现,就可以进行查封处置。该歌手的“打赏”账户随即被赵鑫冻结。

随后,看到歌手账户里明明有钱却拒不履行义务,赵鑫又依法将其纳入了失信名单。两星期后,一直没有现身的歌手就因无法乘坐飞机参加商演,主动联系法院要求还款。

赵鑫说,自己的工作有时候就得像侦查员,善于思考还要勤于行动。

被执行人张某拒不履行80余万元的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法院申请拍卖张某名下的一套房产。可张某威胁法院说,房子是身患重病的父母的唯一住房,如果法院强制拍卖,对老人是致命打击。听了张某的话,赵鑫二话没说就去了房屋现场。敲门,没人回答,手一摸,门把上落满了灰尘。赵鑫叫来张某开门一看,屋内空空如也,根本没有人住。房子就这样被顺利拍卖。

“我们工作中,对想要逃避执行的人见得多了。但人撒谎是有成本的,一个谎话需要用十个谎去圆,难免有圆不上的时候。因此,我们干这一行就需要脑子活一点,心要细一点。”赵鑫说。

“三层四步”团队一起干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一直在思索如何应对案件量逐年增长问题的赵鑫,一下打开思路。经过和院领导申请,赵鑫组起了团队,转型“团队长”。

“1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1名法警”是赵鑫团队现在的规模,为了保证团队形成合力,赵鑫摸索了一套“三层四步团队战法”。在这套“战法”中,员额法官处于核心决策层,法官助理处在骨干办案层,辅助人员处于事务工作处理层,具体办案中贯彻“查、核、谈、结”四个步骤。

2017年,赵鑫遇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强“对手”:“那个被执行人是我工作以来遇见的规避执行做得最好的,也是反规避执行工作量最大的。”

这是一起涉及60余名工人的群体性劳动纠纷。从2017年4月到2018年初,大兴法院陆续收到涉及四家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这四家公司生产的都是同一品牌童装,且老板都姓罗。“典型在利用关联公司规避执行。”这是赵鑫的第一反应。

可接下来的执行却比想象得困难得多。团队查了两个月,没有发现四家公司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没有发现任何关联的证据,规避执行做得几乎滴水不漏。

对手的狡猾更激起了赵鑫团队的斗志。两名助理负责“谈”,搜集线索、安抚情绪;赵鑫带领一名助理负责“核”,外出调查、找寻财产;辅助人员负责“查”和“结”,时时监控查询、整理档案。经累计谈话100余人次、拘传涉案人员6人、查阅资料近千册后,最终查证了四家被执行公司属罗某实际控制的事实,并最终促使罗某履行了共计200余万元的拖欠工资款。

在赵鑫的带领下,执行团队月执结案件数上升近30%,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60天,财产处置效率提升近一倍。2018年,赵鑫团队被评为首届北京法院模范团队。

办案8年,赵鑫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11亿元案款经他的工作变作百姓手中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位名校教师的思考:公立学校为何不如民办有活力

一位名校教师的思考:公立学校为何不如民办有活力

一位名校教师的思考 公立学校为何不如民办有活力。生源资质不如、教材难度不如、教师收入不如、升学排行不如……与一些新近崛起的民办学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6
武汉大学回应赏樱游客冲突事件:其中一人未预约

武汉大学回应赏樱游客冲突事件:其中一人未预约

武汉大学回应赏樱游客冲突事件 其中一人未预约。针对两名来校赏樱游客与该校安保员发生肢体冲突一事,武汉大学25日晚间回应称,两名游客中...[详细]
西部网 2019-03-26
北京海淀法院发布典型案例 警惕熟人对青少年犯罪

北京海淀法院发布典型案例 警惕熟人对青少年犯罪

“他们是好人,他们是我们熟悉的人”,但可能正是对孩子实施犯罪的人。”解决这些看似老套的问题,为孩子们塑造健全的安全意识,现在依旧是...[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26
青藏高原将有明显降雪 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有强降水

青藏高原将有明显降雪 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有强降水

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将有强降水。而受低层切变线影响,26日夜间至28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详细]
新华网 2019-03-26
好消息!人社部近日公布决定,取消73项证明材料

好消息!人社部近日公布决定,取消73项证明材料

好消息!人社部近日公布决定,取消73项证明材料人社部近日公布决定,取消73项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包括申报职业技能鉴定的身份证明、...[详细]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2019-03-26
飞机撒药不能晒被子?“飞防”药剂对人畜无毒无害

飞机撒药不能晒被子?“飞防”药剂对人畜无毒无害

飞机撒药不能晒被子。“飞防”药剂对人畜无毒无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3-26
中国麻醉水平接近发达国家 无痛分娩不会影响孩子智力

中国麻醉水平接近发达国家 无痛分娩不会影响孩子智力

中国麻醉水平接近发达国家。无痛分娩不会影响孩子智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6

仲裁已成为解决民商事纠纷主渠道之一

仲裁已成为解决民商事纠纷主渠道之一仲裁已成为解决民商事纠纷主渠道之一。据司法部统计,2018年,全国255家仲裁委员会共处理案件54万多件,比...[详细]
新华网 2019-03-26
彭丽媛:欢迎更多法国艺术家赴华交流演出

彭丽媛:欢迎更多法国艺术家赴华交流演出

彭丽媛 欢迎更多法国艺术家赴华交流演出当地时间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参观了巴黎歌剧院。彭丽媛在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陪同...[详细]
新华社 2019-03-26
多部门整治医疗乱象 严打骗保、“挂证”等行为

多部门整治医疗乱象 严打骗保、“挂证”等行为

严打骗保、“挂证”等行为。近期,包括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个部门密集部署工作,旨在对以往出现的医疗乱象“下狠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6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五险将变四险?别误解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五险将变四险?别误解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国务院办公厅25日公布意见,要求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6
海子离世30年作品仍流传:今天,你因何读诗?

海子离世30年作品仍流传:今天,你因何读诗?

海子离世30年作品仍流传 今天,你因何读诗。在此后30年的时间里,他的名字像一个文化符号,在中国诗歌史上越来越清晰[详细]
新华网 2019-03-26
多部门高官钓鱼台发声 传递这些政策信号

多部门高官钓鱼台发声 传递这些政策信号

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方面,主要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将现行16%和10%的税率分别降到13%和9%,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