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如意集团1米6.8万元“天价”面料的背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4 22:36:03

齐鲁网3月24日讯 全省重点工作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二次现场观摩,在济宁实地观摩了如意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在这里,一米面料卖到了68000元,让观摩团成员大开眼界,也颠覆了大家对纺织产品的传统印象。这款面料是怎么织造出来的呢?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薄如蝉翼、触感丝滑,眼前这块浅驼色面料以每米68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口到沙特等中东国家。这款天价面料,比国内毛纺面料平均价格高出680倍还多,也是世界上最贵的面料之一。

如意控股集团首席技术官丁彩玲告诉记者,“这款面料选的是全球最珍稀的小羊驼绒纤维,非常丝滑、轻薄、柔软。”

织造这种“软黄金”,如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八年前,由于技术受限,全世界没有一家纺织企业能使用这种原材料。

如意技术研究院开发部部长王春霞介绍,“它的长度是25毫米,是羊毛纤维的三分之一,细度只有12.5微米,是头发丝的五分之一。正因为纤维又细又短,所以才是纺纱界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2009年,如意集团“如意纺”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能将1克重的常见纤维拉长到500米,打破毛纺、棉纺双项世界纪录。凭借如意纺技术,企业开始向行业内无法超越的产量少、短纤维、高精度小羊驼绒纺纱发起挑战。 

如意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孔健表示,“因为它特别珍稀,实在是不舍得拿它来做试验,我们只能把普通的长羊绒做短,仿制这种纤维的细度、长度来进行试验。”

试验涵盖染色、纺纱、织造、印花等全部环节,由近400人组成攻关小组,研发花费超过三千万。试验成功转向生产后,1克重小羊驼绒纤维首次被拉长到180米,接着向300米、400米不断突破,但向500米冲击时,却遭遇了瓶颈。 

丁彩玲告诉记者,纱线已经变得非常精细,它的强力和纱线条干两者之间几乎到了纺纱的极限,如果操作不好、控制不好,产品的一等品率会变得非常低。

为保证品质,如意决定改变工艺流程,对不好操作、不好控制的设备与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

如意技术研究院总设备师杨爱国介绍,“随着需要的锭数来跟踪它的速度,形成恒定的张力,形成闭环的控制,就是想要多少张力,这个机器能跟着它达到多少。 ”

经过8年攻关,如意掌握了小羊驼绒加工、织造、面料生产的全套工艺流程,以自主品牌“皇家如意”主打高端市场。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说,“科技、品牌、纤维三个独有,它才会赋予一个独有的你意想不到的高价位,不仅仅是这个68000,在全球领先的高价位的、高技术的、高消费人群的层面,我们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中国奢侈品级的‘皇家如意’的面料品牌。” 

向高端化跨越,“如意纺”技术已经更新到第五代,年生产高端面料2万米,如意集团成为LV 、迪奥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面料供应商,面料供应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个品牌门店。在2018年全球奢侈品集团100强中,如意集团上升至第16位。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航空将新开16条国内航线 加密3条国际航线

山东航空将新开16条国内航线 加密3条国际航线

山东航空公司消息,自3月31日起,山航执行2019夏秋季航班计划,新开通济南—上饶—三亚、青岛—十堰—贵阳等16条国内航线,并将济南—首尔...[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山东今年年底力争1/3以上县(市、区)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

山东今年年底力争1/3以上县(市、区)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

山东:今年年底力争1/3以上县(市、区)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蓝图变成“施工图”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蓝图变成“施工图”

从2017的集中调研到2018年的谋篇布局再到2019年的狠抓落实,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的要求,渐次推进、环环相...[详细]
齐鲁网 2019-03-23
126秒丨郯城女子韩勤彩危险中救下幼童 受伤后让出救命钱

126秒丨郯城女子韩勤彩危险中救下幼童 受伤后让出救命钱

突然一声巨响,两辆面包车在几米外相撞,发生交通事故,瞬间,巨大的冲击力将其中一辆面包车向桥头东北角的猪肉摊甩来。危险来临,此时正抱...[详细]
齐鲁网 2019-03-23
“优越”“幽默”“优雅”集于一身 这个村的村民有点厉害

“优越”“幽默”“优雅”集于一身 这个村的村民有点厉害

滨州阳信县幽家村,全村300多口人都姓幽,是全国“幽”姓最主要的聚集地。“处幽静地 行低调事”,村里的老少爷们说了,这是老幽家姓氏的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3-23
突发!济南伟东新都四区附近一饭店楼顶着火 无人员伤亡

突发!济南伟东新都四区附近一饭店楼顶着火 无人员伤亡

今晚20点左右,济南玉函路一火锅店所在大楼发生火灾,现场有明火,目前已有四辆消防车进行灭火,具体着火位置及损失情况、起火原因尚不明确...[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