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红黄蓝“绿”了,想靠办幼儿园“圈钱”凉凉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作者:

2018-11-17 10:55:11

股价腰斩,

最大跌幅近60%,

两度触发熔断,

红黄蓝再度迎来黑暗时刻。

发生了什么?

15日晚,一纸不同寻常的重磅文件出炉,这份名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对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的乱象给予重拳一击。

“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这份以中央名义下发的文件首先直面问题,进而祭出了“遏制过度逐利行为”的大招——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这意味着,民办园上市禁令来了!决策层整治民办园乱象、拒绝冷血资本进入学前教育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

新政远超出市场预期,率先在股市引发波澜。

红黄蓝股价暴跌 市值腰斩

新政出台后,相信红黄蓝教育机构总裁史燕来,会跟去年11月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发时一样愁云满面。

彼时,才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两月左右的红黄蓝,股价一度大跌41%。

而这次,红黄蓝的股价可以用“崩盘”来形容。

受新政影响,红黄蓝股价开盘暴跌,最大跌幅近60%,两度触发熔断,收盘报7.83美元,跌幅52.97%,市值腰斩。

公开资料显示,红黄蓝教育创建于1998年,目前红黄蓝遍布中国,拥有近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先后打造了红黄蓝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竹兜育儿三个品牌。

面对崩盘的股价,红黄蓝显然坐不住了。当晚,红黄蓝在其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

在简短的声明中,红黄蓝一方面表态“完全支持”新政,另一方面也想试图安抚投资者,声称“积极配合政府探索多层次办园的模式”“也坚信在探索转型中的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必将拥有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未来”。

通读声明,求生欲可谓强烈。

受影响的不止是红黄蓝。16日A股开盘,学前教育概念股普遍下跌。

其中,威创股份开盘跌停,其曾收购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而不久前,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色摇篮东城幼儿园曝出针扎儿童丑闻;其他概念股,和晶科技暴跌近9%,秀强股份跌6.04%,群兴玩具跌2.34%。

已上市的民办园会退市吗?

对于一直谋求上市的民办园,以及那些想进入幼儿园市场的民间资本来说,禁令就是横亘在眼前的一座大山,无疑已经把上市之路堵死了。

对于已上市的幼儿园教育机构,新政也是极大的利空,红黄蓝股价的暴跌正显示了投资者对现有行业参与者前景的担忧。

人们更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已经上市的民办园会咋办?会被退市吗?

国盛证券认为,从资本化方面看,意味着未来民办幼儿园上市路径受阻,而存量处理方式则尚未明确。

确实,在意见中,并未提及对于已经上市民办园的处理政策。

对于红黄蓝来说,有分析认为,离退市仍远。在纽交所上市,则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之后,才会收到交易所的警告函,上市公司将另有10天时间回复,解释提振股价的措施,或选择退市。

资料图。郁婕 摄

学前教育资本化的一脚刹车

纵观舆论反应,对于新政普遍称赞,认为这是对资本逐利盲目扩张所导致的数量重于质量等行业乱象的及时整治。

中新网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然而,也有声音担忧,没有资本的加持,幼儿园数量够用吗?

官方显然也考虑到这个问题,在堵上民办园的上市之路后,调整办园结构也是当务之急。

根据意见要求——

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

大力发展公办园,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在鼓励生育的当下,好上学、上好学是老百姓的刚需。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 “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

而随着新政的出台,学前教育市场在历经野蛮生长过后,格局正在重塑、新生。

目前来看,至少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

学前教育应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质,而不该是资本跑马圈地的名利场。

如果教育是为了赚钱,那将是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西北海渔船起火燃烧猛烈 火焰高3米

广西北海渔船起火燃烧猛烈 火焰高3米

广西北海渔船起火燃烧猛烈。当地消防、海事等部门接报后赶到现场处置,事故无人员伤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8岁白血病男童被父放弃事件追踪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

8岁白血病男童被父放弃事件追踪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

多方援助,倔爸松口,强强已入院。紫牛新闻独家报道了《8岁的孩子患白血病,他爸怕人财两空不愿治疗……》,引起广大网友的强烈关注,大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外国记者眼中40年的变迁: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一个选择的机会!

外国记者眼中40年的变迁: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一个选择的机会!

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一个选择的机会。FlorCruz),来自菲律宾,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北京分社社长“伟大的北京我们为你歌唱,你是各族人民的...[详细]
光明网 2018-11-17
杭州出台最强“限狗令” 众人排队求名分

杭州出台最强“限狗令” 众人排队求名分

杭州出台最强“限狗令”。众人排队求名分11月15日,杭州下城区犬类审批办理窗口排队办犬证的市民络绎不绝。[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1-17
又是别人家的!高校辅导员写打油诗帮学生脱单

又是别人家的!高校辅导员写打油诗帮学生脱单

又是别人家的。高校辅导员写打油诗帮学生脱单原标题:杭州90后高校女辅导员写诗帮学生脱单,推“少女成长计划”。[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8-11-17

【独家V观】乒乓情缘!习近平见证民间交流动人一幕

习近平见证民间交流动人一幕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在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时,见证了两国文化交流...[详细]
央视网 2018-11-17

“手无缚鸡之力” 少年体质“弱”得触目惊心

少年体质“弱”得触目惊心。让青少年体魄强起来。[详细]
重庆晨报 2018-11-17

德国前驻华大使: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绝无仅有

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绝无仅有。Schaefer)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杭州回应“棒杀”犬只传言:未发生一起暴力执法

未发生一起暴力执法。杭州市城管委回应“棒杀”犬只传言——专项治理未发生一起暴力执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国内油价近4年最大降幅来了,加一箱油少花20元

国内油价近4年最大降幅来了,加一箱油少花20元

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二连跌”,16日迎来近4年最大幅度的下调,车主明日去加油,普通私家车加满一箱92#汽油可少花20元。受美国对伊朗制裁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2000万共享单车成共享垃圾?重视发展运营方能“绿色”

2000万共享单车成共享垃圾?重视发展运营方能“绿色”

2000万共享单车成共享垃圾。”每到秋冬时节,路上骑共享单车的人都会明显变少,这几个月也成为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名副其实的“寒冬”...[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7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遇冷跌至18个月新低 你少赚多少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遇冷跌至18个月新低 你少赚多少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遇冷跌至18个月新低。数据同时显示,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049款,较上周增加了179款,但整体来看近期发行量都不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扔了?卖了?再利用?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向调查

扔了?卖了?再利用?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向调查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向调查“双十一”后,快件投送量大增。相关人士建议: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双十一”后,不少“剁手族”已享受到了拆快递的喜...[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