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勉励毕业生做出彩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6-24 10:39:06

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现场。(中国科大供图)

中新网合肥6月24日电(记者 吴兰)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上,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以“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作为临别赠言,勉励毕业生们做出彩科大人,家国情怀始终如一、科学精神始终如一、追求卓越始终如一。

中国科大1958年建校,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创办的大学,旨在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建校元老中既有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也有赵忠尧、杨承宗等“没有勋章的功臣”。

包信和和毕业生们分享了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该校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首任系主任杨承宗先生的故事。

1951年,杨承宗在获得巴黎大学博士学位以后,垫上个人积蓄购买了当时中国紧缺实验器材与资料,归心似箭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为了突破铀材料制备这个原子弹研制的关键瓶颈,他带领团队亲手建成一座铀冶炼生产实验厂,经过3年多的日夜苦战,生产出了符合原子弹原材料要求的足量纯铀化合物,为中国原子弹的成功研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以“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作为临别赠言,勉励毕业生们做出彩科大人。(中国科大供图)

包信和介绍,上个世纪,中国科大创校先贤们怀揣一颗“科学报国”的心,学成后毅然回国效力,他们是真正让中国“站起来”的民族脊梁。

如今,中国正形成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近年来中国引进的“青年千人”中,中国科大校友占10%。

包信和说,科学精神始终如一,就像赵忠贤、陈仙辉院士那样把超导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持之以恒寻找新型超导材料,带领中国高温超导研究跻身国际前列;就像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校友那样勇于探索未知,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他说,世界就像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新时代都有出彩的机会。“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

包信和说,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热潮中,同学们将奔赴新的人生赛场。人生好比一场又一场创造奇迹的世界杯赛,你们是赛场的主角,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甘肃筹备侨界青年联合会助力侨商“抱团”发展

甘肃筹备侨界青年联合会助力侨商“抱团”发展

6月23日,甘肃省侨界青年联合会筹备组23日在兰州揭牌成立,在甘肃投资创业的侨商们共聚一堂,探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商机,共享甘肃侨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夏伯渝深圳讲述《我生命中的8848》

夏伯渝深圳讲述《我生命中的8848》

图为深圳青年给夏伯渝点赞并合影。6月23日下午,深圳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特邀双腿假肢的69岁登顶珠峰老人夏伯渝,在深圳科技园讲述《我生命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广东惠阳举行荔枝擂台赛

广东惠阳举行荔枝擂台赛

图为荔枝擂台赛现场。评比项目主要包含农药残留检测、荔枝平均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焦核率、可食率进行量化,此外专家评比组还对果实形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中国面条博览会启幕 “名面”汇聚兰州“切磋技艺”

中国面条博览会启幕 “名面”汇聚兰州“切磋技艺”

6月23日,2018中国面条博览会在兰州启幕,数十种享誉全国的“中国名面”汇聚兰州,展示特色,交流技艺。图为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你好,女司机!沙特迎历史时刻 女性首次合法开车上街

你好,女司机!沙特迎历史时刻 女性首次合法开车上街

中新网6月24日电。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女性今日迎来历史性时刻,该国24日正式解除了对女性的驾车禁令,女性从此可以在该国合法驾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6月22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人们在仲夏节庆祝活动上观看篝火。(新华社者:李骥志/摄)6月22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人们在仲夏节庆祝活动上观...[详细]
新华网 2018-06-24
男子酒驾三轮车被查 出示“古董”驾照连交警都没见过

男子酒驾三轮车被查 出示“古董”驾照连交警都没见过

贵州男子酒驾三轮车被查,出示“古董”驾照连交警都没见过。↑交警查酒驾,男子拿出17年前的驾驶证。[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8-06-24
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耕作“沙海” 收获芳香

夏至时节,在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宁夏艾伊薰衣草生态基地,上千亩薰衣草迎来收获季节。↑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宁夏艾伊薰衣草生态基地,农民...[详细]
新华社宁夏分社 2018-06-24

美媒:朝鲜战争中失踪美军遗骨返国计划正在实行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媒6月24日报道称,美国军方已经将包含100名美国军人遗骨的木制棺材搬到朝鲜边境,以备朝鲜最终将其返还美国。美国驻韩...[详细]
环球网 2018-06-24

河南今年已抓获涉毒嫌犯1193人 捣毁2个制毒窝点

按照国家禁毒委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河南各级禁毒部门努力打好毒品治理组合拳,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65起,抓获涉毒嫌疑人1193人,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山西临汾回应监测数据造假案:汲取教训,埋头整改

日前,司法机关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山西临汾监测数据造假案16名涉案人员作出判决。24日,临汾市官方回应表示,临汾市委、市政府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4

又一起!继国土安全部长之后,白宫发言人再被餐厅轰走

左甜】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上周五晚和家人吃了一顿很堵心的饭。原因是她在为唐纳德·特朗普卖命!据《国会山报》6月23日报道,22日晚白宫发...[详细]
环球网 2018-06-24

伊朗外交部官员说欧洲将提出维护伊核协议一揽子计划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23日表示,欧洲有关国家以及欧盟已承诺尽快提出旨在维护伊核协议中伊朗利益的一揽子计划。据伊朗伊斯兰...[详细]
新华网 2018-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