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者的故事丨大学生夫妻回乡创业当“猪倌”如今年入千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实习记者 潘晓璐

2018-06-21 21:13:06

齐鲁网济南6月21日讯 来到位于章丘市三涧溪村的源虎黑猪养殖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低矮的办公区,如同王元虎和李少清夫妻的低调的行事风格。办公区墙外赫然印刷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八个大字,这也是每一位源虎黑猪养殖基地员工的座右铭。

_DSC6508.jpg

“仰望星空”印证了王元虎夫妻凭借黑猪养殖年销售额过千万却依旧在逐梦道路上阔步前行,“脚踏实地”则是他们夫妻二人一路走来互相扶持、一步一个脚印,携手共度每一个难关的最真实体现。王元虎夫妻大学毕业后毅然投身生态养殖,如今已创下年销售额过千万的佳话,这离不开他们夫妻二人坚毅的决心,以及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拼搏。

微信图片_20180620174246.jpg

王元虎出生于章丘市闫家峪乡盆崖村。盆崖村位于大山深处,偏僻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异常贫穷,在外界早已用电视探寻世间百态的时候,盆崖村里才刚刚接上电线。然而,清贫的生活并未浇灭王元虎内心向上的火焰,他坚持刻苦学习,由于成绩优异、团结助人,他一直在班里担任班长一职。

DSC00060.jpg

1999年,王元虎考入山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出于从小对养殖的兴趣,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修习畜牧兽医专业,也正是在这里,他结识了他的妻子、最亲密的“战友”、也是他的学妹——李少清。

微信图片_20180620174253.jpg

大学毕业后,王元虎来到北京的一家兽药公司工作,2004年时他的月薪就已突破一万元。然而家乡突发的一场猪疫病彻底的改变了他的人生。2007年,“蓝耳病”暴发,许多养猪户血本无归。也正是在这时,由于心中燃起的对畜牧养殖经久不息的火焰,王元虎找到李少清说出自己想要养猪的打算。

午饭过后,王元虎和员工们驱赶土猪进行饭后运动.jpg

李少清回忆道,“他就是和别人不一样,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有主见、有想法、也有能力的人,他的优秀、自立自强、向上的精神吸引我。我对他有信心”。两人打定主意后,却遭到了周围人的不理解与家里人的强烈反对。“这两个人是疯了吗?大家养猪赔了钱血本无归,他们为什么还要养?”为了表达强烈的抗议,两人结婚的时候,李少清的家里没有过来一个人。
_DSC6454.jpg

不管外界的质疑与反对,两人开始仔细研究与规划自己的养猪事业。“养普通的白猪,要么容易生病、很难养起来,要么就因为行情很难赚到钱。”于是夫妻二人琢磨出一种新模式用来同时克服这两种难题,那就是瞄准高端市场,选择养殖黑猪。

在“快乐饲养法”的环境里生活惯了,这只可爱的小猪居然学会了冲着镜头眯眼作微笑状。.jpg

起初,他们租了一个很小的养猪场,自己就在旁边地上扎了一个帐篷住了进去。李少清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到猪圈里先观察猪的健康状况,然后拌料喂猪。因为缺钱,他们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分钱的花。猪在进食时弄撒的粮食要用扫帚扫起来再喂给鸡吃,如果小猪身体出现了问题,两人要商量着给它吃药打针。除了日常的工作,李少清还负责为母猪接生,每次都要用高锰酸钾刷满整个手臂,一场接生下来总会弄得全身鲜血淋漓。

_DSC6560_副本.jpg

由于最开始租的养殖场太过简陋,屋顶极低,王元虎夫妻二人在猪圈里一弯腰便是好几个小时。再加上没有帮工,几百斤的粮食饲料全靠二人来推或来背。李少清伸出自己的双手说道,“有大半年的时间里,我的指甲是长不出来的”。即使辛苦,两人却乐在其中。微信图片_20180620174310.jpg

然而,随着养殖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成为摆在两人面前的头等难题。养殖黑猪需要投资650万元,王元虎借来借去还缺300多万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元虎找到章丘市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他的中学老师高淑贞。高淑贞了解到王元虎的难处后直接应下帮他解决,并且带着他挨家挨户借钱。跟村里的老百姓借钱打欠条的时候,上面先写上高书记的名,然后再签上王元虎的名字。钱仍不够,高淑贞甚至把家里的房产证拿出来给王元虎抵押。图为李少清参加培训学习。

DJI_0007_副本_副本.jpg

度过了资金的难关,源虎黑猪养殖基地终于走上了正轨。如今,源虎黑猪养殖基地在短短的时间内已成为年出栏3000余头黑猪的现代畜牧养殖企业,2017年销售额高达1500万。回顾这一路的奋斗史,两人感慨今日的成功最大的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毕业之际,社会上就开始呼吁大学生自主创业,极大的减轻了两人的心理压力。章丘区人才办与农办坚持组织企业家们走出去,到国内一流高校走访学习。区里的年轻人也成立了创业联盟,定期举办座谈会,及时询问企业家们面临的困难,并积极主动的帮忙解决。

_DSC6619_副本.jpg

说起未来的规划,李少清提起了他们在南部山区建立的一个肩负扶贫使命的2000亩山区基地。在那里,他们每卖出一头猪都会拿出一部分利润来给村里的贫困户,迄今为止已经解决了当地23户27人的扶贫任务。在未来,他们决心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为青年人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回到农村来创业干事,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实习记者 潘晓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