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媒:日本邀台积电设半导体研发中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02-08 11:20:02

原标题:台媒:日本邀台积电设半导体研发中心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8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2月7日报道,半导体被称为“产业之米”,全球车用晶片短缺,导致汽车减产。长期而言,各国都希望建立自己的“半导体国家队”,台积电也成为各国竞邀的“当红炸子鸡”。

报道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汽车制造厂商减少生产,半导体代工厂接到的车用晶片订单少,改为生产电脑、智慧型手机等产品用的晶片。

报道还称,2020年下半年市场需求回升,但却面临车用晶片供不应求情况,德国大众、美国福特、日本丰田等业者相继决定减产。

报道称,由日本电气、日立制作所与三菱电机半导体记忆体部门合并的尔必达,2013年被美国美光科技收购后,原想主导“半导体国家队”的日本政府放弃计划,2020年起积极争取台积电设厂,并暗示愿提供数百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14元人民币——本网注)补助。

报道指出,日本也希望招揽台积电、英特尔到日本设厂或设研发据点,带动日本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返乡”,强化与台积电分工合作的关系。

报道还指出,台积电2020年5月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后,日方研判已不可能在日生产晶片,于是转邀设立研发中心,希望保住日本的先进技术。

报道援引熟知所谓“台当局与日本贸易”人士的话称,先进半导体工厂动辄需数千亿日元投资,日本的水电、地价、工资昂贵,台积电在日设厂可能性低。

报道称,市场一度传出台积电有意赴日兴建先进封装厂,不过台积电已否认,但评估设立材料研发中心,与供应链伙伴共同探索3D与集成电路材料。

日本经产省认为,台积电重要客户高通与苹果公司都在美国,在美设厂属合理,但日方期待台积电在日设立联合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媒:赵少康表示将争取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8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将争取代表中国国民党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他表示,现在的情势很令...[详细]
新华社 2021-02-08

香港警方捣破14处赌档 81人涉赌博及贩毒被拘

中新社香港2月8日电香港警方8日举行记者会通报,警方自去年11月起展开卧底行动,捣破14处与同一三合会(黑社会组织统称)集团有关的游戏赌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8

香港网台主持人涉煽动意图行为提堂 被告因病缺庭案件押后讯

中新网香港2月8日电52岁网台主持人尹耀昇(杰斯)涉嫌分别于去年8月8日、15日,9月5日和10月10日,在香港连同其他人,在一个网上节目主持和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8

香港“封区”力度再加强 旺角等三处指明“受限区域”须强检

香港“封区”力度再加强旺角等三处指明“受限区域”须强检。中新社香港2月7日电香港特区政府7日晚间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分别于晚7时、7时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7

香港连续第7日“封区” 再有两处“受限区域”须强检

香港连续第7日“封区”再有两处“受限区域”须强检。中新社香港2月6日电香港特区政府6日晚间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分别于晚8时及8时30分起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6

香港增19宗确诊 当局再收紧强检门槛

香港增19宗确诊当局再收紧强检门槛。同日,当局再公布一系列收紧强制检测门槛的措施,包括全港所有住宅大厦若出现1宗或以上确诊病例都将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6

香港警务处长:警方支持推动“起底”行为刑事化

中新社香港2月6日电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6日会见传媒时表示,“起底”行为邪恶,对社会影响很大,警方非常支持推动“起底”行为刑事化的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6

林郑月娥:香港是欧洲公司进入庞大中国内地市场的最佳门户

中新社香港2月5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日通过视像与超过700位来自欧洲大陆不同地方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对谈,她指出,优越的地理位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6

香港新冠肺炎确诊男子治疗期间擅离医院 被判监禁4个月

香港新冠肺炎确诊男子治疗期间擅离医院被判监禁4个月。中新社香港2月5日电香港一名确诊新冠肺炎的男子在接受治疗期间擅自离开医院,违反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05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所谓“外交突破”只会自取其辱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针对圭亚那政府已宣布终止设立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所谓“台湾办公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应询表示,我们一贯反对中国...[详细]
新华社 2021-02-05

香港警方破获历年最大数量氯胺酮毒品案 检获逾680公斤毒品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警方5日介绍,日前在元朗以涉嫌贩毒拘捕一名男子,并检获逾680公斤疑似氯胺酮。该案件为香港历年来最...[详细]
新华网 2021-02-05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向香港警察致以新春祝福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再出发大联盟”5日前往香港警察总部,送上慰问卡、口罩等慰问品,向警务人员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详细]
新华网 2021-02-05

台报社评:两岸破冰可从防疫合作开始

台湾《旺报》2月3日发表题为《两岸破冰从防疫合作开始》的社评,全文摘编如下 。全球至少60个国家或地区,已开始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但台湾...[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