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我们这样走过】山东以人民为中心 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按期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6 21:0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山东扎实推进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财政民生支出8914亿元,占比达到79.4%,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20年,省委省政府紧盯就业、增收、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20项重点民生实事,加强调度落实。截至去年底,20项重点民生实事涉及到的43个具体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其中16个有量化目标的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24条,制定保居民就业34条等“硬核”举措,创造性实施以工代训政策,推动居民就业逆势恢复、总体稳定、好于预期。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一级调研员衣军强说:“创造性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73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34.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 

特殊困难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怀帮扶。全省发放14亿元临时价格补贴,惠及困难群众2400多万人次。建成9所特困家庭儿童寄宿制“博爱学校”,失学辍学贫困儿童全部劝返复学。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60万份。对40种药品和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每年可节约费用28.5亿元,是全国一次性采购规模最大、降价幅度最高的省份。

山东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刘智说:“重点是从老百姓反映的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药品当中进行选择的,应该说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一个降价成效。平均降幅达到了67.3%。最大的降幅达到了98.6%。”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60万滩区群众陆续实现安居梦,彻底告别“水窝子”。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动态监测,将3.46万人纳入帮扶范围,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全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8万户、棚户区14.75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3万户,改善群众居住条件。2.9万个行政村完成道路硬化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气、地表水、海洋等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全省新增学位57.9万个,中小学大班额全部消除。1463所新改扩建幼儿园,着力破解“入园难”。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介绍:“我们实现了三个动态清零,其中中小学大班额的动态清零,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的动态清零,还有失学辍学儿童的动态清零,这三项重点工作都圆满得以完成,这个成就非常了不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