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色办学促发展 百花齐放春满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昝洪涛 王振清

2022-08-12 09:47:08

原标题:特色办学促发展 百花齐放春满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第七中学(以下简称“七中”)自建校以来,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高度重视德育、强化智育、发展体育、探索美育、开发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努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打造特色文化 促进学校建设

一所有影响力的学校必然要有自己的文化。建校之初,七中就确定了“稳起步、高发展、创品牌”的办学思路和“百花教育”核心文化体系。

办学思路:稳起步,全面稳妥地开展学校各项工作;高发展,形成自己的高端发展模式;创品牌,向着省级名校的目标努力。

百花教育:秉承“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遵循“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教育哲学,努力为学生和教师搭建学习与发展的平台,创设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环境,绽放更美的自己。

基于此,七中着力创造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校园内设有“孝礼园”“耕读园”“乐习园”三大主题园区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的祖国”“可爱的家乡”“美丽的学校”为主题的四块展板;教学楼内,设有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展区、党史学习教育长廊、中国精神长廊;教室内张贴崭新的国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发特色课程 培育核心素养

七中根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顶层设计来指导课程改革,以大德育课程体系为引领,切实开展特色教育和校本课程实施。

学校构建了基于“诚善”文化的“46810”大德育课程体系,即“四领域、六精准、八路径、十品格”。以大德育课程体系为引领,先后开发了“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研学旅行”“行走夏津,探秘椹园——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颐寿园生态文化之旅”“感受自然之美,体会人地和谐——夏津县九龙口湿地公园研学之旅”等校本课程。

这些课程依托夏津县丰富的地方资源,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设计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自然生态、现代科技企业为主题的课程内容。课程以研学活动为主线,采用项目引导的学习方式实施。

学生在研学中一路欢笑一路歌,游中有学,行中有思,通过游览、探究、体验等互动认识了自然和社会,感受了夏津特色的黄河文化、农桑文化、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做到了真正的知行合一。参与研学的教师表示:“最好的课堂在路上,研学旅行让世界成为课堂。”“世界上居然有不用死记硬背就能记住知识点的地方,生物老师讲的有关植物生长繁殖的知识点,在桑树林中得到了见证,加深了记忆。”“体验到了课本中提及的真实场景,感觉课本上的知识就在身边,真正了解了夏津的优秀文化,获取了真知,汲取了成长的养分,感受了大自然的美好。”学生说。

这些课程是七中充分开发本地资源,把红色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发结合起来,将红色教育本土化、课程化的重要成果,受到了有关专家和省市县教科研部门的高度评价。

开展特色活动 强化德育工作

七中通过多种形式,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让红色教育扎根于心。

常规教育,润德无声。七中通过开展周一“升旗仪式”,每日诵读红色诗歌、齐唱红色歌曲、校园红色故事广播等日常校园活动,根植爱国主义情怀;将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助推红色文化传承;推行红色文化教育“五个一”活动,推动红色教育在各个层面落地生根。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重走革命路”红色之旅活动,每年清明,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夏津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让学生感悟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红色经典大家唱”活动,全校学生学唱红色革命歌曲,让学生的思想与灵魂受到深刻洗礼;“红色故事进课堂”活动,引导学生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看红色经典,做时代新人”活动,组织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观看红色革命影片,增强青少年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

建校以来,七中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山东省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德州市地震教育科普示范学校、德州市第三届市级文明校园、德州市基础教育名校、德州市“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硕果满园。

特色办学促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后,七中将继续探索实施校本课程,创新开展“百花教育”和“红色教育”,培养学生“绽放最美的自己”!

(昝洪涛 王振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了解冰雪文化 燃起运动激情

近日,在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一滑冰场,青岛麒麟冰球队与北京黑豹冰球队在进行友谊交流赛,双方小队员在比赛中对抗激烈,尽情享受冰球运动...[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12

开设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专窗

本报讯(记者胡海啸实习记者袁飞通讯员赵信森)近日,经过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西海岸新区退役军人...[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2-08-12

金龙鱼五常基地原香稻为正宗五常大米“代言”

日前,金龙鱼“原香稻中秋节MAP溯源”主题活动在黑龙江省五常市举行。奥运冠军张会也受邀成为金龙鱼奥运品质监督官,并分享了从训练场到日...[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12

我国海洋生态经济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

【据新华社北京电】海水养殖设备不仅能养鱼,还是“网红”旅游打卡点;海草床不仅能引来大天鹅,还能降低碳排放。日前召开的东北亚海洋经济...[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1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河口区优化服务按下项目推进“加速键”

日前,河口区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会议顺利召开。这是河口区首次在政府投资的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业务中采用...[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12

浪潮云发力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

近日,《中国智慧城市数据跟踪报告(2022年7月)》显示,浪潮云以16.63%的市场份额占比,蝉联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第一位。作为政务云市场最...[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12

走在前 开新局丨孤岛镇:科技赋能种苗培育 对虾赢在“起跑线”

日前,记者走进河口区孤岛镇海兴农种苗基地,一排排配套厂房整齐排列。进入对虾育苗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忙着换水、培育二级藻类,供育苗...[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12

链上发力,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近年来,我们的订单以翻倍的姿态增长,离不开‘链长’的帮助。在公司研发的关键期,茌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汽车交通用...[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12

走进校园共话教育

近日,山东省庆云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庆云一中、承德中学等地进行实地察看,听取相关...[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12

2022“青茶计划”全国研讨会在浙江余姚举办

研讨会上,中国茶叶学会科技服务团5位专家就我国茶产业发展现状、茶叶精深加工、茶叶加工的数字化智能化控制等内容进行授课,2022年“全国...[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12

擦亮同心品牌 送去夏日呵护

活动现场,医疗专家们仔细询问患者身体状况,为他们进行神经内科、胸外科、血管外科、乳腺科、中医科等病症咨询服务,帮助患病群众答疑解惑...[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12

微雨从东来 瘠土蔓新绿

近日,从青海省化隆山区“建档立卡”家庭里走出的姑娘恒吉措,成为自设县以来首名考入北京大学的化隆学生。面对从青岛远赴青海探望她的民盟...[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12

以盐适种 生态优先 用养结合 提质增效

应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进科、企、政联动融合创新,探索盐碱地高效利用...[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