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打造绿色低碳税收评价模型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胡海啸 王哲琳

2021-12-06 09:01:12

原标题:青岛打造绿色低碳税收评价模型

来源:中国税务报

“利用税收大数据模型评价青岛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情况,从多个维度展示了青岛绿色生态建设的轨迹,清晰地描绘出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对青岛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对于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税收评价模型,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处处长刘赞作出高度评价。

据悉,青岛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于今年7月成立了绿色发展评价创新团队,立足税收视角,深挖数据价值,创新打造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税收评价模型,助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局绿色发展评价创新团队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参照青岛市关于绿色发展的产业统计、工作方案以及行业分类要求,建立了包含绿色税收、发展分析、第三方信息三大类52项绿色低碳数据信息库。在此基础上,确定数据区间和体系框架,依据指标间的逻辑关系,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分析工具开展业务数据化分析,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升级和绿色技术创新五大维度下的49项绿色发展评价指标,实现对绿色发展落实及低碳理念转化的动态分析评价。

模型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018年~2020年青岛市绿色生产水平保持稳定增长,绿色流通水平相对稳定,但在绿色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升级和绿色技术创新3个领域有所下降。为此,创新团队有针对性地选取重点行业中下降明显的企业开展“点对点”分析,深度剖析问题成因,全面了解对绿色发展造成突出影响的各类因素,形成了《关于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税收评价模型的报告》。该报告重点对模型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介绍,立足青岛各区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综合评价情况,重点分析各区市在生产、消费、流通等领域存在的绿色短板,深挖绿色综合评价变化背后的深层原因,并提出了提升行业环保意识、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鼓励环保建材投入等发展建议。

该报告还准确反映了税收对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助力作用,其中黄岛区、胶州市等绿色示范区的综合评价排名位居前列,打造“东方氢岛”的金能科技、美锦氢能等核心企业环保投入带动效应明显。

“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导向,充分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继续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税收数据分析评价体系,继续推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税收评价模型应用,服务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青岛市税务局副局长郭洪源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何煜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创新机关党建联盟运作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临沂12月3日电日前,临沭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6家单位组成的党建联盟来到镇北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们有的宣讲政策...[详细]
人民网 2021-12-06

山东启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原标题 山东启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对济南、东营、烟台、潍坊、聊城、滨州、菏泽等7市启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6

“沂源红”,为什么这么“红”?

原标题 “沂源红”,为什么这么“红”。记者跟随“沂源红”宣讲团进村宣讲。如今,“沂源红”已不仅仅是苹果的代名词,也是深受群众欢迎的...[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6

2019年以来上市的银行股

[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12-06

山东省16市全部实现居民和企业“零证办电”

据悉,“获得电力”是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标之一,主要衡量一个企业首次获得永久性电力所需经历的政府审批和外部办事流程,包括接入电网所...[详细]
央广网 2021-12-04

山东泰安:水生态环境治理打造“幸福河”

沿河而建的人行步道,精雕别致的河道景观,初冬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泛起粼粼波光,这里便是山东省泰安市的明堂河。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泰山...[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4

2021年省直机关“慈心一日捐”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人民网济南12月4日电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慈善工作的有关要求,发挥慈善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参与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3日下午,山...[详细]
人民网 2021-12-04

山东省道德模范关鲁:以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关鲁,生前任齐河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他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多次被省、市纪委评为专项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0月、2015年6月...[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