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道德模范关鲁:以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21-12-04 11:51:12

原标题:山东省道德模范关鲁:以生命践行忠诚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关鲁,生前任齐河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6月11日,关鲁外出办案时,不幸因公牺牲,人生永远定格在45岁。8月29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给予关鲁同志追山东省道德模范关鲁:以生命践行忠诚担当记一等功;11月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关鲁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12月2日,关鲁当选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宣传、行政、调研、信访、审查调查……从2003年调入齐河县纪委起,17年来,关鲁几乎干遍了所有纪检监察岗位。无论身处哪里,他都全身心投入,与自己死磕,干就干到最好。

他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多次被省、市纪委评为专项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10月、2015年6月先后被中央纪委办公厅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全国先进个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9月被省纪委机关、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齐河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胡永民直言,关鲁太累了。关鲁分管着2个科室,联系2个纪检组和6个乡镇,工作繁重,业务繁杂。“他常常是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困了,就靠在简易沙发上歇一会儿。他走得真是太可惜了。”

“他是真正用生命践行初心,把工作当成毕生事业来干啊!”齐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大鹏痛惜地说。

关鲁的“朋友圈”很小。平时来往的,只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即便仅有的几次和同学吃饭,他也总会利用这短暂的时间,给大家讲讲党的纪律,嘱咐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

他经常说,越是掌握权力,越要约束自己。

2018年夏天,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同学给关鲁打来电话:“鲁哥,咱们一起吃顿饭吧,顺便聊聊刘某的情况,他是我姐夫。”彼时,关鲁正调查一起涉嫌挪用公款、侵占集体房屋的案件,老同学口中的刘某,正是涉案人员之一。

“刘某的案件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这次聚会我就不参加了,请你谅解。”关鲁果断拒绝了老同学的请求。从此,他也消失在这位老同学的交际圈中。

背地里,关鲁常常被人称为“铁包公”。面对违纪违法行为,他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不查清事实绝不罢休;面对阻力和威胁,他不信邪、不怕邪,勇于亮剑,敢于斗争。

齐河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马加振,依旧保留着和关鲁最后的聊天记录。6月11日,就在关鲁牺牲的那天下午,两人约定,第二天就省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一起案件开个分析会。

这是德州县级纪委指定管辖中涉案人员职务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齐河县纪委监委将重担压给了关鲁。从案件初核到涉案人员结束留置,近一年的时间里,关鲁走遍了北京、南宁、福州、杭州等城市,一遍遍地比对寻找证据,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最终,查实涉案金额800余万元。目前,案件已公开审理,等待宣判。“可惜,关常委再也不能和我们一起战斗了。”马加振痛苦地说。

嫉恶如仇、大义凛然,同事们更倾向于用这两个词汇形容关鲁。“干纪检监察工作不能怕得罪人,害怕得罪人就别干这份工作。”关鲁不止一次这样说。2018年以来,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党纪政务处分7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一身正气,一片赤诚,同事们不约而同地这样评价关鲁。关鲁走了,走得那样轰轰烈烈。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定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责任编辑:许聃】

[责任编辑:杨凡、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泰安:水生态环境治理打造“幸福河”

沿河而建的人行步道,精雕别致的河道景观,初冬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泛起粼粼波光,这里便是山东省泰安市的明堂河。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泰山...[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4

山东:省属企业非主业投资占比不得超过10%

12月2日,“国企改革看山东”新闻媒体走进山东国资国企主题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会上表示,山东重新确认...[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3

“科创济南”在路上!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有何政策亮点?

央广网济南12月2日消息(总台记者柴安东刘悦)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详细]
央广网 2021-12-02

济南获批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新华社济南12月2日电(记者王志)记者从2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详细]
新华网 2021-12-02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最美会展海岸带 2022年68项重点会展活动重磅发布

11月3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2022年重点会展活动暨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招商合作发布会。抢抓机遇打造最美会展海岸带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1

青岛市首艘水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投入使用

11月29日,在崂山大石村水库水质监测点,青岛市首台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投入使用,完成远程操控、自动采样、自动返航、自动监测...[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1

山东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做好服务民生大文章

央广网济南12月1日消息(总台记者王茂盛柴安东李秉禅)“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这家商户的基本信息和历次检测记录就出来了,就能很直观看...[详细]
央广网 2021-12-01

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着力创新求突破

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激发动力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着力创新求突破。11月26日,位于...[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1

海信信芯微入选青岛高新企业上市培育库 获奖300万

日前,青岛市科技局发布通知公示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研发投入奖励名单,50家在库企业名列其中。海信视像旗下的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