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纷纷点赞济南创城:文明创建,全民参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11-05 11:08:11

11月5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分别以《济南——文明创建 全民参与》《文明让城市蝶变花开》《济南: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等为题,点赞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济南经验,对济南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绘就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做法进行了重点报道。

人民日报:

济南——文明创建 全民参与

11月5日,《人民日报》以《济南——文明创建 全民参与(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为题点赞济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文如下 :

“这条坑洼不平的路能修好,也有我的功劳”“啤酒屋噪声污染,是我及时上报解决的”……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拍客团”成员王明英说。

通过“随手拍”等形式,拍客们发现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薄弱环节和不文明现象,协助街道社区及时发现并快速解决问题。

“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就是要让百姓唱主角。”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说,济南专门组建“市民拍客团”“泉城义工”等团队,鼓励广大市民担当“创城推动者”,构建起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目前,济南市有志愿服务组织1.1万个,140万志愿者遍布全城,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场次,服务群众超千万人次。仅2020年“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文明实践活动中,参与志愿者就超过160万人次。

济南市各级部门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抓好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办好普惠群众的实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进一步形成百姓“共治理”“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济南创办“商量”平台,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组织政府部门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经过至少3次实地调研、现场商量,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参与,并制作成专题片公开播出。

佛慧山景区是千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域,之前多处建筑侵占山林绿地,市民反映强烈。如今违建被拆除,工地变成绿地广场。“正是全民配合、全民参与,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合力。”市民辛安说。

在济南市12345热线,专门设立有文明进步提升专席,其设立初衷就是要将市民对日常生活的“诉求清单”变成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为此,济南率先建立市民诉求“12小时认领、24小时整改”的街道办理“一单通达”机制,受理办理群众建议、诉求近700万件。

市民苏秀蓉是摄影爱好者,在她的镜头里,济南的绿树更多了,四季鲜花更多了。近年来,济南加大力度,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小事20余万件。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济南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绘就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华每日电讯:

济南、青岛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掠影,用群众“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含金量”

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春元里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停车难曾是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杆石桥街道党工委探索静态停车物业化管理新模式,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公司,合理规划共享式停车泊位300余个、潮汐车泊位20余个,社区停车不再难,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济南市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

在位于济南文化西路的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每天上学放学时,骑电动车、摩托车进行接送的家长们及其孩子,人人都佩戴着安全头盔,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用‘小手拉大手’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传递给全体学生及家长,让平安相伴。”三年级四班班主任李伟红说。

“市民文明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如今佩戴安全头盔已成为济南市民安全出行的一种习惯,让城市交通文明出行更加顺畅。”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城区大队大队长孙如彬说。

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要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让城市绽放文明风采。

近年来,济南改造老旧小区300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6万余户;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94所,新增学位35.1万个;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出行堵、上学难等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济南因泉水而名扬天下,泉城因文明而蝶变新生。”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说,在2018—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济南连续三年蝉联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年度测评第一名,获评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

社区是城市文明的缩影。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温哥华社区成立由社区商铺、企业等15个单位联合共建的“社区公益联盟”,通过“一碗馄饨做公益”“一把蔬菜做公益”等活动,为社区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送菜送饭,志愿者上门服务缓解老人的孤独感。温哥华社区荣获全国“四个100”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自2005年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文明城市一直是青岛市民倍加珍视和呵护的“金字招牌”。16年来,青岛始终坚持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重要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更加高效、更具实效。

青岛市成立了全国首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学院,推动5000余个文明实践中心全域覆盖,167万志愿者群体托起“爱心青岛”品牌,不断点亮这座城市的和谐之光。

青岛还积极开展“建言青岛 美美与共”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活动,设立“回音壁”“问政青岛”等栏目,畅通全民监督渠道;公共文明引导员、市民巡访队伍遍布交通路口、窗口单位,不断丰富全民参与形式,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向的文明力量。

新华社济南11月4日电

光明日报 :

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立交桥下的公园你们见过吗?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低线公园。从国庆期间开放以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山立交桥下的燕山立交低线公园,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和游玩打卡的宝地。

作为历下区聚焦打造生态济南、扮靓花园城市、改善居民休闲健身环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多功能品质空间,这里既有滑板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街头篮球场等现代化健身场地,又有城市书屋、演艺广场等便民文化设施可供休闲,公园一经开放,便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没想到立交桥下也可以这么时尚,无论设计还是功能,都让人眼前一亮。我和朋友每个周末都来打打球,旁边配有更衣室、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方便得很!”市民李先生对新开放的低线公园赞不绝口。

燕山立交低线公园的设立,正是济南立足于满足市民对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等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充分整合、合理利用辖区公共资源,通过精细化改造,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济南新建394座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建绿复绿近600万平方米,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文明城市创建让济南的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国庆期间,济南的另一项惠民措施也让市民纷纷拍手叫好。自10月1日起,济南市首批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设施共104个停车场6403个泊位实行错时免费开放共享。

“错时停车位的设立,既能缓解停车刚需,又能优化社区停车资源配置,推动停车共享。停车开放共享是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着力提升城市交通品质的必然要求。”济南市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近年来,济南着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16.3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92所,在全国率先实现“零择校”“零择班”,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标率均达100%。

2020年11月,济南市以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的成绩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今年5月,济南进一步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并印发了《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

如今,文明城市的理念已在济南市民心中扎根,“泉城义警”“市民巡访团”等1.1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2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带动1000万泉城市民踊跃参与,创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自愿追求。

闪电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市南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加装电梯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青岛市南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1-04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202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第6版整版聚焦沂蒙精神进行报道。[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1-04

潍坊幸福密码: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围绕“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瞄准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地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攻坚,以...[详细]
新华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