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21-09-10 15:50:09

原标题:青岛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青岛是著名的海洋城,海洋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十四五”期间,青岛将如何放大这些优势?记者9月7日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日前出炉的《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该规划指出,聚焦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海洋高端装备、海洋信息等重点领域,推动海洋国家实验室取得突破,打造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持续转化一批海洋科技成果,促进海洋科研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十四五”期间,抓好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打造体现国家意志、支撑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聚焦大型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建设海洋生态系统智能模拟研究设施、海上综合试验场、智能航运科学实验设施等设施的建设,同时探索超算、海洋科学考察船队等市场化运营。” 吴绪永介绍说。

“发挥好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等等高端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和承担海洋领域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吴绪永说。

吴绪永在发布会上提到了海洋科技企业培育的重要性,“‘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让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据吴绪永介绍,青岛正在制定“海创计划”,即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推动涉海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重点聚焦六大领域:海洋高端装备、海洋信息、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新材料、现代海洋渔业、海水利用与海洋新能源。

“目前我们遴选了有望上市的企业有20多家,也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在推动6家涉海高企上市,争取培育200余家涉海高新技术企业。” 吴绪永说。

吴绪永还提到了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举措,重点在海洋科技成果的供需对接上发力。

“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在创新孵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地营造有利于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生态。” 吴绪永说。(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责任编辑:黄河流】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

9月10日,《光明日报》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以《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为题,点赞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文章提到,...[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9-10

地区生产总值60年增长690倍 “枣庄答卷”精彩亮眼

人民网济南9月9日电9月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围绕“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努力谱...[详细]
人民网 2021-09-09

《农民日报》头版聚焦潍坊农综区:“国字号”平台的创新探索

9月9日,《农民日报》头版以《“国字号”平台的创新探索——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三年答卷”(中)》为题,聚焦潍坊国家农业开...[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9-09

山东 万名村医进课堂

[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9-09

山东枣庄: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2121”产业雁阵

央广网济南9月8日消息9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会上,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详细]
央广网 2021-09-08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8年 “月牙飞瀑”奇观重现

9月6日,山东济南趵突泉。连续三日绵密的秋雨使济南泉群“饱饮”甘霖,72名泉全部喷涌。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的“18年连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前8个月山东落实直达资金1462.3亿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将建立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作为创新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扩范围、提效率、严监管协同发力...[详细]
央广网 2021-09-08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于9日至11日在山东济南市举办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7日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变“三不管”为“一家亲”

[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9-08

奥运奖牌选手亮相全运会赛场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