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8-12 09:55:08

8月12日,《光明日报》08版以《山东已培养新型学徒约四万人》为题,点赞山东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以下为报道全文:

山东省近年来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发展,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院校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整合企业和技工院校资源,实行企校“双基地(企业实训基地和院校培训基地)”“双师(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联合培养,打造了“招工即招生、毕业即上岗”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山东省培养新型学徒3.98万人,发放培训补贴1.99亿元。

据介绍,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以保证企业自主权和参与度为前提,突出强调企业和技工院校是学徒培养的“双主体”,引导企校深度融合。培训中,学校与企业共研培训课题、共定培训方案,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使得培训方案紧贴生产一线,确保培训内容全、方法活、技术新,从根本上解决了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促进了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作为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企业,我们与山东煤炭技师学院紧密合作,紧紧围绕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对技能人才的战略需求,在原有的‘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双师制基础上,创新推进企、校、厂‘三师带徒’培养体系。”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善祥介绍,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实效,学徒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特别是在设备操作及维修保养方面,由原来的“用不好、不敢拆、不会装”,变成现在的“懂操作、会保养、能检修”。两年来,导师和学徒团队在生产中实现“小改小革”50余项,为企业节省资金1000余万元。

在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式中,技工院校对学徒实行非全日制学籍注册,实行学分制管理,制定相应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适当放宽技工教育学制年限、课时要求,采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科学调配时间,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对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学徒颁发相应毕业证书。

淄博市技师学院负责人说:“实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后,培训模式更为灵活,学校按照‘一企一策、一班一案’的组织模式,做好学徒制班级日常管理,规范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及备案、培训授课、过程考核、鉴定或自主评价等关键环节管理,学院与企业的校企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培养出的技能人才更符合企业需求。”2019年以来,淄博市技师学院累计与淄博市内124家企业合作培养新型学徒5745名,获批合作企业数量占淄博市总量的77%。

这一模式坚持“谁用人、谁评价”,充分发挥企业的用人主体作用,以“企业满意、企业认可”为出发点,将考核认定权力交给企业。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对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切实提高了企业满意度。

临矿集团将全部授课内容细化为若干个模块单元,采用“模块授课、一模一考”的方式进行培训考核,并记录学分,作为评判学徒毕业及参加鉴定的重要依据。同时,借助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分析技术,准确评选出各类优秀导师和优秀学徒,定期向单位反馈培训情况,并对成绩优异的学徒及其导师发放一定奖励,作为单位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了院校、导师、学徒三方的热情和动能。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契合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要求,对拓宽职业培训领域,创新职业培训模式,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打造紧密型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山东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把思想种子播撒到群众心坎里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山东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把思想种子播撒到群众心坎里[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8-11

山东:2025年年底前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

山东省印发“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25年年底前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8-11

前7个月山东省累计进出口1.59万亿元人民币

央广网济南8月11日消息据济南、青岛海关统计,前7个月,山东省累计进出口1.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0.1%,较全国外贸整体增...[详细]
央广网 2021-08-11

《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刘家义文章: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8月9日,《学习时报》头版头条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顽强拼搏苦干实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题,刊发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详细]
学习时报 2021-08-11

树脂材料龙头企业济南圣泉集团挂牌上市

8月10日,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济南圣泉集团正式登陆上交所,发行价为每股24.01元。此次,圣泉集团共计募集资金19...[详细]
人民网 2021-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