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明日报》点赞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9-10 09:58:09

9月10日,《光明日报》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以《守正创新 写好立德树人新答卷》为题,点赞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文章提到,山东大学引导全校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办学初心。以下为报道全文:

山东大学师生参加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资料图片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学生在小树林毕业晚会演唱歌曲《百年》。资料图片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风景怡人。资料图片

山东大学发端于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已经矗立于齐鲁大地120个年头。回望百廿历程,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引导全校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办学初心。

“2021年恰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和自觉。”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

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世纪林中,华岗和成仿吾两任山东大学校长的铜像屹然矗立,多年来始终守望着一代代山大学子,更凝聚着山东大学的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

20世纪,两位校长先后6次翻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共同见证了信仰的力量。在华岗的首倡和组织下,《文史哲》正式于1951年5月创刊,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文史哲》杂志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研究和学术转型,创刊后迅速引领了国内文、史、哲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潮流。

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与百廿山大的奋斗精神紧密结合,开展了“百年党旗招展,百廿薪火莹然”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展演、“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光影里的旗帜”山东省红色电影展映月等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愿效老牛,为国捐躯……科学尊重事实,服从真理,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在《“建党百年 立校百廿”里的山大故事》第六期视频中,曾在山大任教的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慷慨激昂的话语,被山大学子重新演绎后更为振奋人心。

《“建党百年 立校百廿”里的山大故事》系列视频,通过情景剧演绎与实景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讲述成仿吾、闻一多、老舍、童第周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山大人坚守理想、爱国奉献的精彩故事,再现党史中的山大记忆。

“亲身演绎老一辈山大人的事迹,我感到十分荣幸,通过参演,我更加细致地了解了山大的红色历史,对山大精神的理解也变得更加深入。在点点滴滴中了解山大,把对山大的爱融入血液,是我为之自豪的事情。”《“建党百年 立校百廿”里的山大故事》演绎者之一刘俊媛说。

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120年来,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擦亮‘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彰显‘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育人风格……”今年7月8日,郭新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践行“强校兴国”时代使命相结合,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理论宣讲、党日活动、线上答题、艺术展演……2021年3月起,山东大学率先启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形成了“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的“五个一”学习模式,切实将悟思想与坚守初心使命、履行核心职责、加强政治引领贯通融合,不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山东大学持续创新学习方法,探索有效教育形式,将学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校师生踏实做好学问,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青年学子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将回信精神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马文啸说。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惠及全校师生?山东大学整合资源,针对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和教职医务员工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学习方案,师生们同研同讲同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在校园营造一个师生共创、人人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

“红军时期的长征,红军突击队在湍急的河水中、在崎岖的山路上、在枪林弹雨中,与敌人展开了生死搏斗;新时期的长征,同志们在盐碱地上修水库,在戈壁滩上建伟业,不断挺直民族脊梁……”2021年5月,在“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的第一课中,开国中将孙继先之子孙东宁带领山大学子走进历史。学校将“三全育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革命先烈的示范作用,创新思政教育工作载体。

山东大学还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将“四史”教育列为必修课程,在国内首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并加大社会实践课堂比例,组织师生走进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王尽美纪念馆等,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路园说:“把党的百年征程生动呈现在学生面前,切实增进了学生对党史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使命担当。”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

近日,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内科、骨外科、普外科、保健(老年医学)科的14名医护人员分别到临沂市费县大青山、临沭县朱村进行义诊活动,为沂蒙革命老区的百姓排忧解难。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山东大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延伸到产教融合第一线,引导师生将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坚持“顶天立地”,把学术成果运用到实践中。

120年的山东大学发展史,是一部奋斗报国的历史。120年前,山东大学定下“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新时代这一初心在“强校兴国”的使命中不断彰显。

山东大学行星科学团队利用“天问一号”中分辨率相机图像,分析了8个火星年多达6000张彩色影像,识别出4661个尘暴对象,完成了火星尘暴的在轨预测,清晰地呈现出火星尘暴的发生概率、移动轨迹和移动速度,有力保障了“天问一号”的成功着陆。

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需求,先后为成兰铁路、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等200余条隧道建设保驾护航,攻克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灾害预警与治理关键技术,在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灾害源超前预报理论及技术、致灾模式机理、灾害治理理论及技术等方面,实现了国际领先。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对中华古文献进行调查编目、复制回归以及整理研究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28个境外藏馆的存藏汉籍编目工作,另有26个境外藏馆的编目工作已基本完成,等待进入项目验收阶段。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说:“做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既为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了方式方法、丰富了形式内容,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新思想进行了深入挖掘,为全面了解中国历史全貌提供了文献依据,对于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队伍建设、服务山东、一体发展、文化引领等方面突破了思维范式、破解了关键瓶颈、取得了重要突破,全校上下展现出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崭新面貌,焕发了矢志一流、干事创业的生动气象,为迎接学校百廿校庆营造了良好氛围。”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樊丽明说。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走心”又“走新”

日前,一场特殊的电影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上演,这场电影的“观众”是山东省济南特殊教育中心的师生们,他们大多是视觉障碍人士,在这里实现了用耳朵“看”电影。

这是山东大学组织开展的“天使进山大·聆听光影”学党史送温暖活动的现场,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对山东省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进行了“聆听光影”版二度改编和创作,由“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团队的师生进行现场演绎。

“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旨在通过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和解说,将电影的视觉语言转化为听觉语言,为视觉障碍人群提供高品质“聆听”电影的机会。

“每一次的彩排和演出,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我们带着这部影片走进了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很多观众受情节触动而感动流泪。”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刘林说,希望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使视障人群借助声音来欣赏电影。

“天使进山大·聆听光影”学党史送温暖活动是山东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尝试,通过美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柳子戏《江姐》、歌剧《沂蒙山》、舞剧《乳娘》、红色电影展映周、“唱支歌儿给党听”合唱节、四史知识擂台赛、马克思主义理论脱口秀等百余项沉浸式党史育人活动也在山东大学相继进行,用歌曲、舞蹈、图像和电影描绘百年党史,歌舞飞扬忆初心,光影翩跹记使命,让红色知识落在耳畔、浸润心田。

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越感慨道:“无论是电影、讲座,还是摄影作品、歌舞戏剧,都给人以切身的体验,我感受到共产党人传承不息、穿越时空的精神伟力。”

这股精神伟力也在山大青年学子中传递着。正如山大青年学子在创作的说唱歌曲《热血青春》中演唱的那样:“脚下的路注定是不平凡的,吹响号角让我做全新的开拓者。”山东大学说唱、街舞、轮滑、影视等学生社团纷纷参与到拍摄音乐短片的过程中,探索将厚重的红色精神与新颖的潮流音乐融合,激扬主旋律,以青春之我传递时代最强音。

山大青年学子的步伐并不止于校内,他们活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用走深走心的宣讲与创新创意的实践延伸阵地和触角。在刚刚结束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青年宣讲团用故事传递着红色精神。共有本、硕、博学生2000余人组成120余支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社会实践专项团队,累计开展宣讲活动483场,覆盖约30310人次……他们通过一次次小小的发声,汇聚磅礴之力,延续热爱与传承,努力成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型实践样板。

重温百年恢宏史诗,凝聚今朝奋斗伟力,多彩活动五育并举,润物无声全面成长。山东大学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深挖红色资源吸引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激励青年学子擦亮青春底色,赓续百年辉煌。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讲述人: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赵国群

7月1日上午,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我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党建领航,秉承“为国育贤”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努力锻造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品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给学生上党课6次,组织学生支部开展181次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学生党员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还积极探索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机制,模具所教工支部等3个教工支部与相同专业博士支部形成共建模式,师生共同过组织生活,点滴浇灌,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为培育时代新人,我们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探索创新,敢于质疑,勇于开拓新方向。我们鼓励并带领青年学生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国家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我们鼓励青年学生勇担时代使命,引导青年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青年理应同心向党、矢志复兴,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守育人一线,矢志培育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新时代山大人,努力为攀登科技高峰奉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地区生产总值60年增长690倍 “枣庄答卷”精彩亮眼

人民网济南9月9日电9月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围绕“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努力谱...[详细]
人民网 2021-09-09

《农民日报》头版聚焦潍坊农综区:“国字号”平台的创新探索

9月9日,《农民日报》头版以《“国字号”平台的创新探索——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三年答卷”(中)》为题,聚焦潍坊国家农业开...[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9-09

山东 万名村医进课堂

[详细]
农民日报 2021-09-09

山东枣庄: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2121”产业雁阵

央广网济南9月8日消息9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专场。会上,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详细]
央广网 2021-09-08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8年 “月牙飞瀑”奇观重现

9月6日,山东济南趵突泉。连续三日绵密的秋雨使济南泉群“饱饮”甘霖,72名泉全部喷涌。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的“18年连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前8个月山东落实直达资金1462.3亿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将建立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作为创新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扩范围、提效率、严监管协同发力...[详细]
央广网 2021-09-08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于9日至11日在山东济南市举办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7日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人民政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08

变“三不管”为“一家亲”

[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9-08

奥运奖牌选手亮相全运会赛场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