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合力办|我省“人工智能+"如何提速?三部门表态将合力推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徐珊珊 杨之硕 朱琨

2024-04-11 21:3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1日讯 今晚7点,《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67期直播。本期节目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升级”,推出“回头看·合力办”特别节目。

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今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前,山东正积极拥抱“人工智能+”,争取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

人工智能的核心是“算力”。算力,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有名词,它是指计算机或计算系统对数据的处理能力。近两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算力”这一概念迅速出圈,成为数字经济从业者关注的焦点。

济南鼎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济南高新区山东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产业基地,是一家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人工智能引入软件产品之中,已经是整个行业的大趋势。但要真正实现“人工智能+”,未来还需要巨大的专用算力支撑。 

济南鼎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昶告诉记者:“算力对于整个人工智能目前阶段来说,相当于人体的大脑。预计今年的下半年,算力会有比较大的短缺。”

目前,由于整个人工智能算力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中小企业购买算力的成本也在持续攀升。

除了企业,在这轮人工智能浪潮之中,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是重要的参与者。

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潘景山院长认为,数字经济需要新型的劳动者和新型的生产资料,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是高校来承担的。

潘景山院长表示,目前省内的各大高校正在通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加速人工智能落地,对算力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他说:“山东省的算力产业,算力的应用,算力的人才培养,还存在薄弱环节。”

长期服务于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山东国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很早就预见到人工智能算力的供应缺口,去年,他们联合可信云研究院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了自己的算力产业园。

山东国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健向记者介绍:“规划了是1500p的算力,其中包含70%的智算能力。但是现在来看的话,当初规划的算力,我们自己的场景就不够用了。

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亮则表示,1500p大概占济南市去年的30%多。从目前来看,这个规划还是相对有点保守。

算力产业园负责人认为,服务于人工智能的专用算力中心投入巨大,仅靠一两家企业的力量无法形成大规模的产业聚集,需要结合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共同去加速这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陆续出台了支持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去年11月,山东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印发了《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4—2025年)》,提出建设多元协同的算力基础设施,但具体扶持政策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亮表示,要真正打造起山东自己的算力产业,除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建设同样重要。

在今晚节目现场,有关领导和专家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表示:“山东省的人工智能发展和全国一样,这两年也在快速发展。山东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优势就是,在工业门类方面很齐全,41个工业大类都有产业应用,场景特别多。当然还有一些不足,比如龙头企业偏少一些。”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顺峰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工作:首先是学科布局,把基础学科做扎实,对人工智能学科形成良好支撑;其次是要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第三,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有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利用好方方面面的人才政策,以更大力度,把高水平的、国家级的、在全球有影响的人才引到山东高校来,发展我们的学科。”

针对推进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发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涛表示:“在人才政策等方面,我们正在向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倾斜。”

作为全省高校系统的领头羊,山东大学将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在节目现场表示:“山东大学正在筹建人工智能学院。我们规划了三大平台、三大人才工程和两大融合。目的是让数据能够活起来动起来,同时也培养我们自己的人工智能专业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推进山东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格洛 陈奕南 徐珊珊 报道

[责任编辑:徐珊珊 葛国军 杨本敬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4第三届黄河三角洲水产博览会在滨州开幕

2024第三届黄河三角洲水产博览会在滨州开幕

[详细]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4-04-11
山东省渔船检验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渔船检验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详细]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 2024-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