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持续擦亮人社服务品牌 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美珠 宗牧晴

2024-03-28 19:1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过去一年,全省人社系统牢固树立问题、需求、目标、效果四个导向,主动融入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稳就业、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是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健全高质量充分就业体制机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4.5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立“政行企校”促就业协作机制,2023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超上一年。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促改革、保发放、强监管,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建立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人才年金试点破题启动,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参保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人才汇聚态势加速形成。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层次人才,引育青年人才,锻造技能人才,承办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斩获56枚奖牌,其中金奖11项,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位、第一位;省政府与人社部签订共建“技能山东”协议,高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

四是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推动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提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在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山东进步5个位次,获评A级,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五是人社服务品牌持续擦亮。围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争取人社部出台专项支持方案,启动三年行动。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开展政务热线平台办理“两降一提”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智慧人社”一体化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张美珠 宗牧晴  报道

[责任编辑:张美珠 葛国军 徐红梅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