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奇思录|简约不简单 极简婚礼为何受欢迎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王思淇

2024-03-23 12: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78.4%的受访青年支持举办极简婚礼,64.2%的受访青年觉得极简婚礼的流行是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和自由的体现。

从期待一场“盛大而隆重”的婚礼转向“极简”的实用主义,一场婚礼投射出年轻人消费观念与婚俗观念的变革。

01

极简婚礼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有的新人将婚礼简化为“无车队、无接亲、无伴郎伴娘”的“三无婚礼”,也有人在婚礼中删减了“司仪串场、煽情催泪、大规模婚宴”的场景。

如今,不少新人不希望在婚礼上过分煽情,对他们来说,结婚不是生离死别,亦不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封建传统;他们也不想要履行不必要的程式化流程,而是更希望能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由亲近的家人朋友共同见证自己的幸福,享受那一份“松弛感”和“氛围感”。

简而言之,极简婚礼大多摒弃了传统婚礼中繁杂冗余的元素,更加注重以简约的流程凸显体验感和幸福感。一切从简,从心出发。选择自己最喜爱和舒服的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婚礼选择。

02

“极简婚礼”的“简法”,彰显了婚俗观念的进步:简在流程,不“简”心意;婚礼极简,幸福不减。

个性化婚礼告别“千篇一律”。据行业分析报告,20世纪90年代我国婚庆行业进入“导入期”;下一个十年,婚嫁服务企业开始进行商业化、规模化的起步探索;时至今日,一站式婚礼服务解决方案已经进入市场。但与婚礼产业的高度商业化、标准化相伴而来的,是婚庆服务的同质化。除了少数深度高端的定制服务,流行的婚礼模式大多难逃“千篇一律”。因此,许多新人开始考虑“我想要什么样的婚礼”,如有人紧跟数智化时代开启了“线上备婚”,精心打造独属自己的仪式感和氛围感;有人偏爱自然质朴的风格,更愿意打造一场户外婚礼。抛弃了繁琐的仪式和奢华的排场,让婚礼更加贴近新人的内心,更好地满足了新人的个性化需求与幸福感。

讲究个体感受的“性价比”。办一场婚礼,不只是众多细碎消费活动的“合集”,更是一个消费观念的“合集”。而婚礼的极简主义,恰恰与当下流行的“老钱风”“静奢风”审美取向不谋而合,克制、品质、舒适等更加重视个人感受的关键词,开始主导一场婚礼。不是用“平均的价格”获得一份“平均的感受”,而是要让有价值的消费实现个体感受的最大化。如一些新人更倾向于打造一场“小而美”的婚礼,在最亲密的圈子、用心照不宣的情感符号,打造一场一期一会的“梦幻场景”,真正实现宾主尽欢。

话语权交接,婚俗改革的内生动力。在更年轻化、轻量化的极简婚礼案例中,新人自己的审美意见往往是最大推动力。然而,在由父母出资、全权操办的婚礼中,这往往难以实现。话语权交接的背后,既是经济主导权的交接,也有对传统婚俗观念的改变。一方面,拒绝“大操大办”“繁琐操办”的年轻人,从规模、流程等方面着手删减,杜绝了大众化婚礼服务带来的资源浪费,让举办一场婚礼更加“力所能及”;另一方面,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同落后婚俗、婚嫁陋习等说“不”,逐渐累积起婚俗改革的内生动力。

03

从政策层面看,推动婚俗观念向更适合当代生活方式的方向变革,也是大势所趋。尽管极简婚礼只是当下婚庆市场的一种面相,但这一话题在舆论场的火热,也为长期的婚俗改革提供了更多的借鉴价值。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提出治理要求。2020年,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要求持续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婚俗改革的目的是让婚礼更加贴近现代社会的需求和价值观,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同时注重文化传承和人文关怀,这不仅仅是一种自我革弊的“减法”,更是一种创新发展的“加法”。

山东2020年印发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各级婚俗改革试点地区90个;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和临沂市沂水县更是在2021年入选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去年10月,山东又确定了第二批婚俗改革试验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具体来看,山东近年来着力打造“海誓山盟”婚俗改革品牌,深入推进“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移风易俗改革;以婚姻登记机关为阵地,大力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开展抵制恶俗婚闹专项整治活动,抵制喜事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通过举办免费颁证仪式、集体婚礼等形式,为新人提供婚礼式颁证、集体婚礼,减轻群众婚嫁负担,逐步形成文明健康婚俗新风尚。

用极简的方式诠释幸福,让婚礼回归理性,让婚姻回归爱的本质。极简婚礼,看似“简约”,却并不“简单”。

闪电新闻记者 王思淇  实习编辑 宿恒菲 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淇 董光强 刘欣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