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有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宁佳

2023-09-15 15:5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5日下午,山东公安机关“夏季行动 平安守护”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夏季行动 平安守护”有关情况。

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申延军介绍,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公安机关自6月下旬起全面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点开展“破案攻坚、区域会战、巡查宣防、清仓见底、隐患整治、矛盾化解”六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环境,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坚持重拳出击,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严惩严处恶性伤人等个人极端案事件以及抢劫、抢夺、贩卖毒品等严重暴力犯罪,限期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整治了一部分重点区域。围绕夏季犯罪特点,快侦快破夏季多发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飙车炸街及黄赌毒、盗抢骗等案件,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弱势群体权益犯罪活动。聚力攻坚新型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出入境查缉管控,深挖重大头目和骨干,全力追缴赃款,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势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万余名。

加强立体巡防,织严织密巡控网络。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精准开展巡逻防控,组织开展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整合公安、武警、群防群治等多方力量,依托街面警务站、巡逻车组、交通岗站,动态调整部署等级勤务,科学设置“值守点”“必到点”“必巡线”,加大对网红打卡点、夜市地摊集中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部位巡防力度,累计投入警力56万人次,开展联合清查行动7637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在社会面对各类夏季多发违法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依托环京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加强重点通道、铁路沿线、路段、水域地区查控,严密人、车、船、物安全检查,最大限度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广泛开展以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为主题的宣传行动17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万份,有效提升群众识诈反诈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深化见底行动,严密管控基础要素。围绕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领域,强化管控措施,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形成现实危害。对歌舞厅、游艺厅、洗浴按摩、日租房等重点娱乐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摸排整治。不断深化危爆物品安全监管“瞪视行动”,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严密枪支弹药、民用爆炸物品、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管控措施,确保“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小客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73.5万起,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持续加强公共安全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九小场所”消防隐患集中整治,加强临水、临崖等涉险公共区域的排查整治,强化旅游景区和大型活动治安管理,及时消除1.2万处突出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强化矛盾排查,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治保组织、网格员等力量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结合接处警、查办案、接办访、驻社区以及网上巡查等方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发现突出问题,靠上做好化解工作,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对7387起110重复警情、“12345”群众投诉举报等事项,及时梳理分析潜在复杂矛盾纠纷隐患,建立工作台账,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范化解工作。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等多元调处化解机制,采取“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多种办法,化解矛盾纠纷9.1万余起,最大限度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夏季行动”不止夏日,尽心守护未有穷期。下一步,山东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目标,继续强化“打、防、管、治、宣”各项措施,坚决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护航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责任编辑:宁佳 姜捷 李娜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