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荣高铁首座信号楼亮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1 15: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1月11日,莱荣高铁信号楼样板观摩暨“四电”精品工程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海阳市举办。

本次观摩由山东铁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山东莱荣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中铁济南监理有限公司及相关单位参加。

信号楼是指挥列车运行的“神经中枢”,为高铁列车运行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行指令,保障列车安全可靠运行。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在莱荣高铁建设中创新引领工程建设,大力推行四新(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技术应用。本次观摩的海阳信号楼在建设过程中,依托BIM技术,建立全系统模型,通过碰撞试验,提前解决各专业接口问题,深度优化各专业施工方案,有效提高现场施工效率;通信工程采用的单元组合式角钢塔,首次在山东省高铁建设中规模应用,具有外型美观、抗强风、耐腐蚀、可定向加强和可增高扩容等优点;信号工程配线首次采用承力装置、隐蔽工程可视化标识等装置,确保了设备的安全可靠性;房建工程采用纵向贯通式可开启防雨百叶,可将空调外机、屋面落水管完全覆盖,既起到了对空调外机的防护作用,同时使房屋外立面整体效果更加美观协调。众多新工艺的运用,为铸造莱荣高铁精品工程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海阳信号楼观摩会的举行,为莱荣高铁全线信号楼施工提供了标准和样板,标志着莱荣高铁建设全由线下全面转入线上工程施工,为莱荣铁路精品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莱荣高铁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68.2亿元,完成项目总投资297亿元的57%,线下工程全部完成,无砟轨道工程完成85%,站房金属屋面和外幕墙全部完成,四电工程有序推进,计划2023年4月1日开始全线铺轨。

莱荣高铁建成后,将使胶东半岛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解决胶东半岛综合交通网络末端劣势,对方便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推动半岛地区与省内其他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崔晨 刘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春晚丨郎朗吉娜“夫妻档”惊艳亮相

山东春晚丨郎朗吉娜“夫妻档”惊艳亮相

023山东春晚在威海举办,在今年的春晚上,郎朗和吉娜惊艳亮相,带来精彩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1-11
履职一年间|山东省人大代表任秀凤:用创新驱动发展 制造出更多“世界第一环”

履职一年间|山东省人大代表任秀凤:用创新驱动发展 制造出更多“世界第一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年伊莱特一直坚持走产学研合作之路,用创新驱动发展,力争早日实现零碳工厂的打...[详细]
齐鲁网 2023-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