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条开工两条开通 2022山东铁路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31 14: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2022年已悄然接近尾声。若问这一年,什么在你心里分量最重,每个人的答案都可能不同。对于山东来说,高铁建设就是那不能忽略的一笔。从年初至年尾,全省高铁建设如火如荼,通车运营里程已经稳居全国前列。年底回眸,那些精彩的瞬间仿佛就在眼前。

国内首条市域高铁通车 山东高铁运营里程居全国前列

2022年12月30日,济莱高铁开通运营首发活动在济莱高铁雪野站站前广场举行,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济莱高铁通车运营后,济南至莱芜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42分钟,莱芜区、钢城区至济南主城区实现高铁直接通达,结束了莱芜区、钢城区不通高铁历史。山东高铁营运里程达到2446公里,稳居全国前列。

济莱高铁是山东省会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第一条由市级政府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

项目由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引出,向南经历城、章丘南、雪野至莱芜,线路全长11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济南东(既有)、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济莱高铁通车运营后,实现莱芜区、钢城区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旅客乘高铁列车进出济南中心城区将更加便捷,进一步强化主城区对莱芜区、钢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济南省会城市功能地位,对于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黄东联络线正式通车 济南西、济南、济南东站实现互联互通 

11月16日,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正式通车运营,济南三大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列车运行最快17分钟可达,济南至青岛北由最快2小时18分缩短至1小时45分。

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由胶济铁路黄台站引出,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线路全长10.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济南西至青岛北G6911次、G6925次,青岛北至济南西G6926次、G6912次动车组列车4列,经由黄东联络线运行。

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是济南铁路枢纽济南站至济南东站的连接线,通车运营后,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站的互联互通,旅客乘高铁列车进出济南中心城区更加便捷,对于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雄商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拉开山东一年开工三条高铁序幕

9月29日,国家干线高铁——雄商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再添新通道。

雄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向南经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至河南省商丘市,正线全长55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年。

其中,山东省境内269公里。雄商高铁全线设雄安、衡水南、临清东、聊城西等16座车站,山东设临清东、聊城西、阳谷东、梁山、郓城、菏泽东、曹县西7座车站。

雄商高铁位于京广、京沪高铁通道之间,北接京雄城际铁路、中连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日照至兰考高铁和在建的济南至郑州高铁,南接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路网地位十分重要。

投资374.2亿元 工期4年 济南至滨州高铁开工建设

雄商高铁开工的第二天,9月30日,济南至滨州高铁项目(天津至潍坊高铁济南联络线)建设开工动员会在济南召开,这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全面施工的新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374.2亿元,建设工期4年,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于济南枢纽济南东站引出,向北经济南市历城区、遥墙机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南市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新建津潍高铁滨州站高铁场。正线全长145.299km,其中,济南市境内90.521km,滨州市境内54.778km,设计时速 350公里。项目新建桥梁129.251km/7座,隧道7.443km/2座,桥隧总长136.693km,占线路总长的94.08%。

全线设济南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惠民、滨州6座车站和小许家、东齐家2座线路所,其中济南东和滨州为既有站并场,其余为新建车站。济阳公铁两用黄河特大桥、机场隧道及遥墙机场站为全线控制性工程。

济南至滨州高铁项目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鲁北通道和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南端连接京沪、济青、石济、济郑、济莱高铁,北端连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对于强化鲁北地区对外互联互通,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3条!天津至潍坊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开工

10月31日上午,津潍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开工动员会召开,标志着天津至潍坊高铁控制性工程东营黄河公铁大桥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天津至潍坊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沪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天津至潍坊高铁山东段全长223公里,总投资415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时,途经山东省东营、潍坊、德州、滨州4市、10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1600万人,设无棣、滨州、东营南、寿光东、潍坊北5座车站。

该项目是纵贯山东中部的南北高铁出省大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全面结束东营市、滨州市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填补鲁北地区高铁发展空白,对于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加强山东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山东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高铁捷报频传

除了新开工高铁,山东还有济郑高铁山东段、莱荣高铁、潍烟高铁正在建设当中,这几条高铁建设推进顺利,2022年连续完成数个建设难点。

9月6日下午,随着一列载着500米长钢轨的列车驶入莱荣高铁马格庄铺轨基地,标志着由山东铁投集团投资、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荣高铁正式进入长轨存储阶段,为后期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标志着莱荣高铁建设进入到冲刺阶段。

11月15日,山东在建最长铁路隧道莱荣高铁玉皇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莱荣高铁全线隧道全部贯通,为下一步无砟轨道、铺轨等后续工程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莱荣高铁位于胶东半岛南部沿海地区,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潍莱高铁莱西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既有荣成站,正线全长192.81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预计2023年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解决胶东半岛综合交通网络末端劣势,打造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首都4小时高质量交通圈。

11月23日凌晨,潍烟高铁两座万吨桥梁空中完美转身,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青烟直通线。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是山东省最繁忙的高速客运铁路干线之一,最密集时段平均10-1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按照设计要求,潍烟高铁烟台上行联络线特大桥潍烟左线跨青烟直通线特大桥需分别跨越青烟直通线。因此采取“先建后转”的施工方式,就是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然后平转至设计线路位置实现桥梁合龙。

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烟威联络线连通烟台南站,新建正线线路全长237.314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441.69亿元,2024年具备通车条件。

12月15日14时,济郑高铁山东段铺轨开工仪式在聊城举行,随着第一对长500米的长钢轨缓缓入槽,济郑高铁山东段正线铺轨作业正式启动,它标志着济郑高铁山东段轨道工程开启全面铺轨建设,也标志着济郑高铁山东段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济郑高铁是山东省与河南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铁干线,起自济南西站,止于郑州东站,是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郑高铁山东段铺轨工程起自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向西途经济南市槐荫区、市中区、长清区、德州市的齐河县、聊城市的茌平县、东昌府区、阳谷县和莘县,至山东省与河南省省界,正线全长168.392km。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拉近济南至郑州的时空距离,山东河南两个经济大省的省会将牵手济郑高铁。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与你同行!20张闪电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

与你同行!20张闪电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

2022的最后一个周末,让我们用20张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愿今年所有的付出,都是来年惊喜的铺垫。闪电新闻记者 刘玉良 高亚南 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